編輯嚴選
書櫃裡的人生風景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選書多隨心所欲,挑「好看的」看,而所謂好看的其實也只是自己喜歡就好,不特別一定要是什麼類型。散文雋永能回味富含底蘊,長篇小說可以大幅地投入我的感情與意志力,偶爾也會點開心靈雞湯或商管行銷,用以砥礪振奮自己的人生。
還記得剛成為母親的前幾年,閱讀像是我在母親這條路上的指引明燈。想知道怎麼讓一個老是哭啼不睡的小獸好好睡覺喝奶,買了幾本嬰兒居家照顧及新生兒父母手冊。孩子到了吃副食品的階段,對照著副食品全攻略參考書,從泥狀、糊狀到全食物,哪些食材先開始嘗試對嬰孩相對安全,再搭配幼兒手指肌肉發展,從南瓜泥一路到孩子自己抓握細條的胡蘿蔔。
在初為人母始終睡眠不足的前幾年,這些書籍上面那大大小小的筆記跟翻閱的痕跡,是屬於母親的印記。
後來,想要能自己燒一桌菜,找來標註有幸福料理、餐桌上的美好時光等字樣的食譜書籍,憑著少時在母親身旁的味覺記憶,搭配書中的技巧,依樣畫葫蘆地烹煮著自己喜歡的食材,複製記憶中跟母親一樣的菜肴口味。也在《廚房小情歌》、《維多利亞的家藏味》中,讀到了煮食與人生結合的況味,感受著身為煮食者、身為母職那份能為家人付出的感動。
大書櫃佇立於餐桌旁,頂天立地的白色刷漆木質邊框,所有書籍就在那一格一格之中靜靜地待著。我於一年四季、一日三餐地端上菜肴置於餐桌,菜肴能填飽餓肚,暖胃暖心,架上的書籍則為我帶來豐富的心靈饗宴。
菜肴能填飽餓肚暖胃暖心,書籍則為我帶來豐富的心靈饗宴
這幾年因為小孩們上學,身為全職母親的我多了自己的時間,閱讀不再是因為孩子、因為燒菜煮飯,而是隨著自己的開心、依著自己的喜歡。

讀散文聆聽作者心事,隨之嘆息也跟著歡欣落淚,每一次的觀看,都是一種生命歷程的觀照;讀小說,暫時忘卻現實的繁瑣,卻也在小說裡發現,原來現實比我想像的更不明究理,小說至少還有脈絡可循。

每一次的觀看都在無形中累積沉澱,逐漸形塑了現在的我

我在書裡細細琢磨字句,看到喜歡的詞句,便將它們抄錄在我的筆記裡。有別於工具書的立竿見影,這些書籍則是一點一滴、一字一句的叩問著我的內心,漸漸地也在心中長出了力量,讓我能多給自己一些肯定,也擴大了我對生命的感受,有了更多的理解與包容。
如今,這些閱讀歷程仍躺在書櫃上,彷彿是我人生風景的足跡。從為人母的擔憂想望,煮飯人對食物料理的殷殷期盼,一直到追逐自我內心完滿的渴求。每一次的觀看都在無形中累積沉澱,逐漸形塑了現在的我。
我仍繼續開創著我的閱讀風景,未來雖然仍充滿未知,但隨書本裡的微光指引,我想無論如何,那都將會是一條美麗蓊鬱的路徑。

●本文同步登載於聯合報副刊●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延伸閱讀更多小毛小姐: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