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與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到美國long stay之初,
最讓我煩心的就是看不完的英文。
先不說我是一個大腹便便,
已經懷有六個月的身孕,
那時一人隻身在日本辦美簽,
代辦事務所送來的文件沒開玩笑,
是六百頁,
看完第一頁就昏倒了,
繼續在床上安胎午睡。
後來又大著肚子去美國駐日領事館面試,
事前也是擔心的很,
二岸三地的面試經驗看了又看,
越看越覺得不是件簡單的事。
面試當天看到前面面試的人講到聲淚俱下,
想說真的不妙,
輪到我時,
竟意外的只問二題,
一是什麼學歷,
二是什麼主修,
就通過了。
一路好不容易到美國,
在家待產,
每天收到一大堆信,
太多字不懂,
後來去產檢,
更多字沒看過,
反正整個孕期都在學英文。
完全沒有管什麼懷孕用眼過度會傷眼睛這回事。
講到英文學習史,
只能說,
是個苦命人。
命苦
當然是我自己的感覺。
有一個愛和別人比拼的媽,
倒是常常覺得我怎麼可以命太好。
學英文和鋼琴是差不多時間的,
一開始是補習班,
那時真的不了解我為什麼要學英文,
但小小的心靈覺得如果乖乖去學,
也許媽會心情比較好??!
插播一下,
學這英文不但是一個童年用不到的一個炫富技能,
學習內容更是匪疑所思。
我記得第一課是susan和sandy吃早餐。
那個早餐是蛋要用蛋杯,
敲一個洞,
加胡椒塩。
真的是什麼跟什麼,
不要說我家那個鄉下地方,
連那時天龍國的老外我都不信他們敢在台灣吃生蛋或半熟蛋。
為了記念我那瞎忙的童年,
我在約三十五歲時,
買了喬治傑生的蛋杯,
在家放了五年,
終於在美國做個瑩瑩米袋子後,
有這個心情用這亮晶晶的蛋杯吃半熟蛋。
那個瞎忙的童年,
家裡的情況,
連用中文都不太通了,
是個道道地地的客家莊。
在我聽不懂爸爸不讓小孩聽的客家話,
也不懂媽每天罵人講電話的閩南語,
在學校每天聽外省老師教中文的我來說,
這個童年的回憶就是寂寞和話不投機半句多。
在漫長的學英文路上,
一直有不通不懂的地方,
但,
也沒心情管,
因為還有其他事要忙,
到了國中,
還請了家教,
美國留學回來的,
人很好,
但,
我心情不好,
覺得老師好熱情好煩,
我有很多煩心事,
沒辦法開心學英文。
後來,
又換了一個博士生來教,
結果,
一所高中也沒撈到。
其實和一個一直發神經的媽同住,
勉強有所五專讀,
算是很好的結果了。
父親大人搞外遇,
就算考上北一女,
也無法改變一顆外遇的心。
母親大人怒氣難消十數年,
(父親大人外遇的年資也有十數年)
一直苦毒我到斷送母女情份,
真的覺得那時的我很衰小。
結果到了五專,
是一家超有遠見的五專,
很重視英文,
可惜那時候走空亡運,
滿腦子只想找個有錢男人嫁了可以脫離原身家庭。
結果,
英文被當三次,
差點畢不了業。
畢業後,
在酒吧認識了個老外男友,
不誇張,
那個老外是實實在在的老外,
只會講二句中文,
謝謝和我愛你。
(江湖走跳經驗:
老外中文程度和薪水呈反比,
中文越差薪水越高)
真的是一個多金老外,
真的是每天練習英文會話,
溝通無礙。
後來就因為這英文可以溝通,
有幸能到近年常鬧罷工的公司上班。
一上班就知道自己英文底子有多虛,
大公司裡,
光是留學歸國的英文就好過一大截。
沒出國深造的也多是語言學系正科班底出生,
只好在上班累得半死之餘,
能查一個字是一個字,
能學一句話是一句。
結婚後,
換了比較不用英文的工作,
原以為,
這輩子,
就這樣了。
人生才沒這麼簡單呢,
後來,
離婚了。
離婚後特別沒自信,
覺得要去補學歷,
就補了個IMBA
I這個字母,
在那間學校的意思是,
全英文授課的意思。
補完後,
我就跟日本人結婚了。
真的很靠腰。
馬上變成要面對除了老公之外的日本人
(像什麼公婆啦,
老公朋友同事啦,
折壽的媽媽會之類的)
日文溝通的問題。
anyway
又瞎忙一陣後,
目前住在美國,
所以還是要繼續學英文。
現在每天拿英文童書繪本在讀給自己和寶寶聽,
和寶寶一起看Peppa pig,
再和寶寶一起再過一次童年,
一起學英文。
人生總要走下去,
這英文也總要學下去~
    9會員
    313內容數
    美股 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瑩瑩米袋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富貴險中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錢最美生產記錄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0開始練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51|在英語面試中,我的英文表達能力需要達到什麼程度?親愛的讀者 收到你的來信,感覺到你對英語面試的焦慮與擔憂。我理解你的心情,面試本身已經是一個挑戰,再加上需要用非母語進行交流,無疑會增加不少壓力。不過,你要相信,每一次挑戰都是一次成長的機會,讓我們來一起探討如何在英語面試中游刃有餘。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5
    英語之城、YesOnline、Engoo、Dr. MVP、MySkyline、易森語言,我的六間線上英文試聽紀錄隨著線上英文課程的蓬勃,今天我將分享過往試聽六家線上課程的課程教材、教師類型、上課方式、學習支持,以及課堂費用經驗,包括英語之城 English City、YesOnline、Engoo、Dr. MVP、MySkyline,以及易森語言 Actions Language Online,提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窩DEMAA
    2024-06-12
    叛逆又抱有理想的我,與世界的碰撞(I):從不喜歡英語到深愛英文- Claire老師翻轉我人生小學三年級之前,我英語很不好,直到父親讓我和弟弟進了一所隱蔽的英語補習機構。在嬰兒般的情境語言學習下,獲得意想不到的專業英語能力,並且以此能力造就了我精彩紛呈的人生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5-15
    《#我是運科竹:每週閱讀一段運動科學相關文獻,強化英文閱讀理解力》本週主題:老人衰弱症與運動 《#我是運科竹:每週閱讀一段運動科學相關文獻,強化英文閱讀理解力》本週主題:老人衰弱症與運動 陳映竹! (Chen, Ying-Chu),Ph.D. Student, M.S., M.A., CSCS*D, ACSM-CEP. =============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4-03
    【我是運科竹|每週運科英文分享:重複衝刺跑對於競技運動員競技運動表現與身體適能之影響】本週探討重複衝刺訓練對競技運動表現和身體適能的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探討了RST對速度、反向跳高度和間歇跑步表現等方面的影響。透過此討論,可以更深入瞭解RST對競技運動員身體適能和表現的多面影響。無論是短距離跑步還是團隊運動,RST訓練對不同競技領域都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3-06
    英國梨與小蒼蘭 歷史上的經典 一但沾惹 追你到底世界上能成為經典的味道有哪幾個? 這不是一款香水 而是精心設計 如何穿上它 就能夠瞬間加分的透明衣服 你知道香水 是用穿的吧 ? Hey! Bearuty, are you wearing the perfume 累壞了的樣子,沒有生命力 沒有生命力,藝術與創意點子就很難綻放
    Thumbnail
    avatar
    Athenawish
    2021-12-22
    8-與英文的緣份☆我是一個代理老師but我好愛我的學生/我好討厭考教甄☆ *** 如果說現在回到國一,跟那時候的我說: 「嘿,你未來會變成一個很不錯的英文老師喔!」 我想,那時的我自己,一定會大翻白眼,然後搖搖頭走開。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當時的我,完全是厭惡英文的。英文是我的大弱科。 *** 猶記得國中第一天開學時
    avatar
    安波流
    2021-07-18
    2021古龍徵文:古龍與我防疫在家很無聊? 一起來讀古龍、寫古龍! 2021古龍徵文開跑~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06-18
    寫文與留在體制的兩難,我選擇更換筆名既要持續從事現在想要做的事、說我想說的話,卻又不希望引來體制的注意,我思考後的決定就是改變筆名,不讓筆名與我個人有太高度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1-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