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海面下捲起的高科技成長股泡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撐起那指半壁江山的六家公司
由於被動ETF在近十年來的龐大買入資金持續湧入,造成大者恆大的格局。現如今的那斯達克指數其實已經長成前六大成份股的樣子了。也就是說投資人其實只要自己買入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臉書、特斯拉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其實就能自組一檔QQQ(那斯達克ETF), 由於這六家公司股價穩如泰山, 當指數震盪時, 自組ETF的績效可能還略好於QQQ一些些。
那指1600家公司的股價已經從高位修正50%以上, 創13年來新高
2020-21年在在納指平穩上漲的海面底下,其實一眾高科技雲端網通股翻天覆地的暴漲暴跌。上圖顯示,至今年年初,納指已有1600家公司自高點下跌超過50%,創下13年來新高。
而2021年那斯達克指數幾乎穩如泰山,就是因為有這六本柱鎮在那兒,挺住整個納指。如今2022剛開年一個月,FB這第一根巨柱就倒塌了。
溜滑梯般的科技龍頭, 與高空自由落體的高成長科技股
從第三張圖可以看到,橫軸是50日平均線,縱週是下跌幅度,圈圈大小表示市值。越往左下角表示跌幅越深,越偏離這條下跌軸線斜率,表示跌得越重越深。在今天以前,都是小市值的高科技成長股殞落下方。(唯一自我殞落的是中間下面的黃圈圈:阿里巴巴。)
而六個大圈圈(我只找到四個標註股票代碼,另外兩個可能被埋在右邊的頭部群)都直挺挺的在右上方紋絲不動。在今天之後,臉書也開始朝左下方的滑坡滾落, 跟隨在後的是亞馬遜。
經昨日一役,臉書跌回5年線
財報後墜機26%的臉書,剛好碰到5年線的長期死多頭最後馬奇諾防線。也就是說過去五年買入臉書的投資人,今天算是黃粱夢醒,一切回歸重來。
「一鯨落,萬物生」
臉書成長不再,是否象徵著抖音短視頻世代已經成為當下社群媒體主流?
———————————-
微博的段子手
預期貨幣緊縮下的市場先生,對於不再成長的成長股給予超嚴苛的本益比。對於2022接下來要逢低買入的投資人,要好好檢視手上的股票是不是披著成長股毛皮的價值股?
對了,美銀、摩根大通這兩支美國價值股典範的本益比可是11倍跟9倍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1K會員
286內容數
一輩子都在國際金融領域浮沉,步入中年的人類學徒,熱愛烹飪美食之餘,喜歡在書海中考古金融史。在短視頻稱王的年代,依然熱愛用方塊文字,與朋友們分享人類學、歷史、金融、財經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平靜(1) - 12歲第一次靜坐靜坐無關信仰、無關宗教 第一次的靜坐很悲劇、我爸也很無奈 但他卻帶我度過了人生很混亂的許多時刻 這是我的經驗也是我的方法 希望可以給你帶來一點啟發
avatar
dkdk12358
2024-05-19
平靜下心吧──你會聽見的!🌈平靜下心吧──你會聽見的!✨️ / 感恩宇宙! 感恩天使! 也無盡感恩我家最帥氣的守護靈──阿飛!和小飛!(我目前還無法確定小飛是誰,但就是有這麼一號人物XD) 以及感恩我家能力值爆表的指導靈團隊們!我超愛你們的!謝謝你們讓我透過各種「創作」,體驗到了這麼多不同類型的生活經驗! 加諸
Thumbnail
avatar
宋 喬 淇 Church
2024-04-21
平靜的年代起初只剩下翅膀而已 最後還擁有著花瓣 鞋尖碰上湖水 不經意的呼喚著 那十隻天鵝開始沉睡 在黃昏時收起聲帶 妳拋下了紅絲帶 打算回到橋邊等待 當時餐廳還在關門 到明天早上妳都徘徊 為了歸還古代的食譜 妳遺棄了到期的餐點 到了森林變出一個廚房 妳問隔壁借了廚具 拼
Thumbnail
avatar
瑪格烈特花
2024-04-03
[平靜]--狗竹圖文 [平靜] 在行動中 反而 會得到一種平靜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2-25
平靜迎接死亡的恐懼真正的恐懼,其實並不恐懼。
Thumbnail
avatar
誠意心 CHEN YI HSIN
2024-02-14
你所知道的自己,只有10%顯意識,其他90%都是海面下的冰山 每發生一個恐懼、害怕、驚嚇、
重大情緒的事件 
「自我」就會產生一個分裂

 為什麼有些生命的經歷,不斷重複? 為什麼已經拼命正向思考了,卻沒辦法走出一樣的思考迴路? 為什麼一直感受到過往害怕的畫面、感覺 為什麼多年前分手時聽的那首歌,現在聽到還是感覺到那個悲傷的過往 因為你並不自知  細胞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1
後疫情時代鋼琴老師進化論(五)海嘯過後的平靜 經過一週正式上課的洗禮,已經開始逐漸習慣線上教學並開始有了自己的節奏了!發現最終不管教學的媒介是什麼,都還是回到與學生之間的關係連結,家長的配合度以及老師的核心教學理念。 洋蔥耳的鋼琴課著重很多層面在於孩子的“自主學習”,我希望培養出來的學生不是會看譜彈的機器人,而是能夠自主分析音樂的元素,並透
Thumbnail
avatar
洋蔥耳音樂小學堂
2021-05-28
疫情當下1-撐起平凡日子的那些厚實臂膀 如果你覺得日子輕鬆,那肯定是有人幫你扛著,生活的重量
Thumbnail
avatar
uspoo
2021-05-1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25B面:把創作變成商品,要在哪裡賣?拍賣、架站、租用購物車平台?認真來說。八年買賣下來,我真的沒有遇過太過難搞的客人!即使有,大概一千個也就一個。這使得我更加確定,這世界的每一個人都需要擁有真誠的往來!(當然,做設計的時候,我也不覺得我遇過多少討厭的案主!)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