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那些不能財務自主的人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就是這樣,20幾歲的人會覺得年收百萬可能很多,30幾歲的人會覺得家庭年收兩百萬不錯,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家庭成員的增加,加上每個人原生家庭的財務能力差距,存錢就已經不是這麼容易的事,遑論理財和投資。

其實說真的,賺200萬過100萬的生活,日子好過極了,但假如賺200萬過200萬的生活,就算是專業會計師或是台大財金系畢業的,大概也都還是會覺得手頭很窘迫。

不過,賺200萬過200萬的生活就真的是奢侈浪費嗎?你不是他、他也不是你,有時候有些事情,箇中的甘苦,真的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年收100萬本就應該要存的到錢吧! 存不到錢,那這個人一定是花費太兇了,理財失敗要歸咎於個人不能花該花的,省該省的,存第一桶金很重要,但為什麼偏偏就是有人會留不住錢? 」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承認我會這樣想,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讓我沉澱,讓我成熟,就不再這麼以自我本位去思考。

我先來說個小故事。史蒂分.柯維(與成功有約、第三選擇等管理名著的作者)曾講過一個故事: 一天,柯維乘火車前去參加一項活動,他要在本次活動中發表演講。他打算利用火車上的時間來準備演講稿。突然,一名帶著三個孩子的男子來到他的這節車廂。孩子們馬上就開始嬉戲打鬧,他們又叫又鬧,在座位上跳來跳去,其他乘客也不勝其煩。而那名很明顯是孩子父親的男子,什麽都沒有做。他只是無動於衷地望著窗外。

孩子們越來越頑皮,開始腳踢座椅,甚至用手去扯幾個乘客的衣服,最後還揪住了一位女士的頭髮。父親仍然沒有加以阻止。史蒂芬·柯維終於忍無可忍,他努力鎮定下來,決定要插手這件事情。為了使他的話在孩子父親身上達到良好的效果,他果斷地站起身:「打擾了,先生,您難道沒有看到您的孩子已經打擾到所有乘客了嗎?請您告訴他們遵守秩序!」

帶著對自己剛才行為和有力要求的自豪,他又坐下了。那位父親緩緩地從沈思中回過神來,最終將頭轉向說話者,用低低的聲音回答道:「是的,是的,我為孩子們的行為感到抱歉。我剛才完全沒有注意到。我的妻子——孩子們的母親,在幾個小時之前去世了。我還不知道我以後該怎麽生活。我們幾個都還沒法接受這個事實。我想,我的孩子們是在以他們自己的方式去接受這件事……非常抱歉。」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世界上不是只有透明眼鏡而已,一定也有一些有色眼鏡,使我們看自己覺得自己比他人更加優秀自律。也有一些眼鏡,使我們只能看到表面的狀況,而非他人真正的樣貌。拿下有色的眼鏡後,也許你才會發現,很多事情、並不是像你預想的那個樣子。

同樣的道理,一個年收200萬的年輕單身竹科工程師,跟你抱怨存不到錢,大概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嘿!老弟,你花太兇了吧? 但或許這個工程師存不到錢的原因,是由於一人的薪水要養活一家四口人,而陷入幾乎月光的困境,重點是「還沒人會信,覺得一定是太奢侈過日子導致」。

真的不可能嗎? 一個年輕人要養一家四口或許不是常態,但絕對不是沒有。這個年輕人確實單身,而且他母親雖然還健康,但三十年來一直是家管,没有賺取中等以上薪水的能力,父親則是因為中風被迫退休,現在已經可以生活自理,但之前醫藥復健費用也花了幾十萬,把資遣金都用的差不多了。家裡還有個阿嬷,老人痴呆症需要時時刻刻注意關照,所以爸媽想去找個穩定但工時較長的基層工作,也相當困難。父母確實沒有什麼積蓄了,但也是有固定的生活開銷,總得幫忙支付,家中甚至還有300多萬的房貸要還,一個月得要還4萬多,那這位30出頭年收200萬的年輕人,用錢的地方很多,自然錢用的也不少,但他自己很可能就過得不怎麼優渥了,對吧!

而這些有家庭負累,年收百萬但要負責家族開銷的上班族,應該也沒想到已經是高薪人士了,還會過到如此克難,重點還「有苦說不出」。偏偏年輕就有高薪,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得到的,通常平常上班時間就長,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也不多,很難真的静下心花學習理財和投資,因此有時很難判斷理財資訊的真偽,財務決策也往往比較衝動,很可能簡單聽了銀行理專半個小時的說明,就買了許多不適合他的金融商品,或是看了PTT一篇被推爆的標的文,就拿出了一半存款投下去......

寫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明: 個人財務上的成功絕對不是只靠自己(但是自己的努力一定是很重要的),除了本身薪水不錯外,另一半在理財一路上也有共同的目標,原生家庭沒有無底洞般的負債,長輩安好不需專人照顧、也沒有大筆的醫藥支出,即使有孝親費,但也不是一個誇張的數目(當然還有像我和我先生這麼好運,雙方父母都不需要金錢奉養),兄弟姊妹沒有好吃懶做等著我們幫忙之類的人,沒有其他奇奇怪怪的親戚用、不存在的親情勒索我們的金錢,還要有時間去增廣金融方面的背景知識,有能力去做理財資訊的判别......這都是財務要成功時,一些很容易被忽略、但事實上又至關重要的因素。

之前我有送過幾個朋友「與家人的財務界線」這本書,今天在文章中推薦和父母/手足,甚至三叔公四阿姨二表妹......有財務牽扯的人,看看本書。

人生中,我們時常被他人評價,然而我們不該因為別人對我們錯誤的評價(不孝/不懂分享/不肯回饋/自私自利......)而改變初衷,無論是誰,都無法隨意用情緒、用倫理勒索我們的金錢。想邁向財務自由的人,先讓自己財務自主應該是第一步,家人無法財務獨立?我不會叫你不要幫忙他們,但要劃出一個合理適切的範圍,不讓家人拖垮你的財務,是某些人理財要做的第一個功課。

他們都不是你,你也不是他。只有自己才能感受自己金錢的重量,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賺來的錢的去處。在有限的生命裡,用辛苦賺來的資產,做最有效的利用,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這是我寫這篇文章最想告訴你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