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房子,應該要怪誰?

2022/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不過哪些是資訊,哪些是雜訊,哪些會毒害我們的心靈,文章上面是不會寫的。當我們把時間都花在閱讀雜訊或是對心靈有害/偏激的言論時,甚至會讓我們觀念整個偏掉,距離致富的道路越來越遠。

這兩年疫情席捲全球,各國央行為了救經濟,紛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作為主要手段,而台灣歷經國際股市大漲後,熱錢湧入房市造成房價不斷墊高。2021年11月22日,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於立法院表示,台灣房市處在高檔是因為全球資金寬鬆,是全球性的現象。他進一步解釋,自2018年後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台商回台灣投資熱絡,進而帶動買地、蓋房等需求,楊金龍重申:「房價漲,我覺得有一部分跟經濟基本面有關」。

不過以下這一段話讓央行總裁在網路上被罵翻: 楊金龍以「自身經歷」勸誡年輕人,他也是到3、40歲才買第一棟房子,之前也租了很久的房子,年輕人不一定要買房子,負擔不起就先租房。此話一出讓PTT鄉民炸鍋,砲轟楊金龍是「幹話王」,一時之間楊總裁成了各大網路論壇上被噍爆的對象。

老實說,楊金龍和彭淮南做的好不好,這也不是像我這種無足輕重的市井小民可以評論的啦,但是前後兩任總裁確實都有講過「買不起就租」(楊)/「我也是40歲左右才買房」(楊)/「我的年薪買不起一坪豪宅」(彭),這一類的話。

我完全不覺得這些話有什麼不妥的地方,講句粗俗一點的,沒有那個屁股就不要吃那個瀉藥,社會也不欠我們年輕人(對,我是年輕人🙂)什麼,如果三十出頭就人人可以輕鬆買市中心兩房/三房平車新屋,那才沒有公平正義可言吧!

如果有心找,還可以看到2010年的一則新聞: "好長一段時日,彭淮南只要有空,就會找朋友陪著一起看房子,他們先從住家附近的永康街生活圈找起,一路從士林看到新開發的內湖去。但不斷看房、詢價的過程,一路飆漲的房價,讓他感到非常挫折。因為他和太太努力工作一輩子,居然在台北市買不起一間可以和兒孫同住的新房子!老來含飴弄孫、共享天倫之樂的小小心願不能達成,都是被天價房價給搞砸。" 2010年,台北巿還「僅」均價一坪六十幾萬,時年五十多歲央行彭總裁也買不起房吔! 那現在2022年了,不到四十歲甚至三十出頭的我們,買不起房到底有什麼可抱怨的?

人窮不可怕,但腦子有洞就可怕了。若是居住正義是想要30歲、40歲就可以買精華區的房子,屋齡不能太老、內部裝潢不能太舊、價格不能太高、貸款不能難貸.....用這種思維推論,那應該需要用車的都可以買雙B奥迪、想要用餐的都要在台北天天吃得起鼎泰豐在台中天天可以買春水堂,這才符合交通正義和生存正義嘛! 是這樣嗎?社會上有這種想法的人真的是主流嗎?我真的覺得滿腦子疑惑,這種「居住正義」的定義,到底是誰教的?

房價高不高?高啊,裡面有沒有泡沫的存在?真要我說我也覺得有吧,坦白說2021下半年來我出價斡旋,沒一次屋主有出來的啦! 然後被洗臉的每間之後去查實登,竟然還都高價成交,後來我就不想再出價了。但是這就是社會現實,這就是現在的狀況,並不是多抱怨那些炒房的投資客或者是囤房的置產客等既得利益者,房價就會降,更不是所有的建商都降價賣/賠本賣,經濟就會變得更好。建商也發不少薪水、養不少家庭,建商賠本賣、入不敷出,最後跑路了,絕對是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我們本就應該專注在我們手裡有的東西、我們能力可及的事物,用有限的資源去開創再更多一點的資本。手裡有200萬就只能買1000萬的中古屋,這不是很合理的事嗎?手裡只有100萬也想要買1000萬的房子,那是把多花了幾年辛辛苦存到200萬的人置於何處? 如果40歲夢想住蛋黃區的好房子,這一點都沒有錯,只是自己的夢想請自己買單,我們的社會雖不自私,但也沒有慷慨到需要替別人的期待負責。自己的夢破了請自己承受夢醒時分的失落和淒涼,畢竟其他人也有各自的責任需要承擔,和你無關的人當然也從來不欠你些什麼。

憤世嫉俗從來都不會讓我們變的更好,我比20多歲30出頭的時候要「現實」多了,我這裡的現實不等同勢利,而是越來越知道做什麼事情是有用的,做什麼事情是有利益(不是金錢,在心理上、自我成長上也是,利他當然也是利益的一種)的。

一樣是買不起心目中的房子,我們可以從網路論壇上看到三種人: (1) 先求有再求好,可以住舊大樓、可以住老公寓、可以住到蛋白區蛋殼區,承認自己能力仍有不足,但先盡力在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 (2) 現在買不起心目中的房子、但是說不定三年後就可以了。做一份工作賺的錢不夠多、那就做兩份;一個月存兩萬不夠、那就想辦法存到三萬四萬。路都是人走出來的,別人努力八分可以做到,那我努力到十分甚至十一分看看 (3) 房價太高,所以大家才會不生不婚,社會對不起我們,老一輩賺了錢之後用資本霸凌我們,政府沒用、央行放水、政策不佳......什麼都可以怪,但是就是不怪自己。

我自己是上面(1)的人,我很佩服(2)的人,至於(3)的這種人,我相信也一定有,這一類人就是房價高的時候覺得社會不公不義,房價跌的時候又在靠夭景氣差、自己資產縮水,標準眼高手低,當然最後什麼東西都得不到。

QE後房價大漲,2008年已經演給我們看過一次了,疫情衝擊後人類更想有自己的窩,導致房市買盤居高不下,2020年其他國家也提供我們經驗了,一樣在過日子,有的人能看的到外面的世界也能了解外面的變化,有的人雷打的再大聲一樣充耳不聞。本來機會就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呀! 如果什麼準備都沒有,貴人也會變路人好嗎?

少抱怨、多做事。如果不想多做事,那至少要多投資自己的腦袋,少揮霍自己的金錢,請務必記得: 你就是你自己最大的資本。

即使想搞訂閱,我還是要這麼政治不正確,我本來不在乎別人對我的說詞,這世界當然不欠缺眼高手低的人,但一樣也有很多人腦袋好又肯做事。我看過許多比我聰明、比我優秀、又比我努力的人,他們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自己生活的赢家,也是鼓勵我向上提升的學長姊/同儕,我和他們學了很多,也在被優秀的同事鞭策之後,蛻變成比我預想中更好的自己。

路過專欄的讀者,請你問問自己: 你是更願意和沒有現實感的人抱成一團互相取暖?還是比較想聽不好聽但真切的實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