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挑選部落格平臺?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挑選部落格平臺?
我時常鼓勵文案課或「Vista寫作陪伴計畫」的同學們養成寫文章的習慣,特別是想要打造個人品牌的朋友,更需要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曾跟大家介紹過經營部落格有哪些優點?接下來,我想繼續跟各位談談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也就是該如何選擇部落格平臺?
「V大請教一下,在這麼多的部落格平臺之中,像是痞客邦、Medium還有方格子等等⋯⋯,用哪一個比較適合?我又該如何判斷和選擇呢?」
時常有同學或朋友問我類似的問題,顯然大家在立定志向經營部落格之後,就會面臨選擇平臺的問題。
「我該考慮自己架設部落格嗎?是不是還要花錢租主機?或是得請人幫忙呢?」
回想起我在2005年前後經營部落格平臺的往事,僅管當時的選擇不如現在多元,部落格系統的功能也不夠強大,但還是有很多朋友憑著內心的悸動,就開始寫起文章。無論是自行架設部落格,或是到部落格平臺申請帳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採取行動。
如果您懂一點程式技術,或者對部落格有比較大的需求:好比希望可以修改部落格模板的架構或風格,甚至希望在部落格上加上官網、購物或其他相關功能⋯⋯那麼,您當然可以考慮使用WordPress來架設自己的部落格(如果您有類似的需求,我可以推薦找凱莉服務)。
但對於大多數朋友來說,我並不認為經營部落格一定要自行架設網站,您可以先從坊間主流的部落格平臺開始啟動自己的寫作之路。
至於該如何挑選部落格平臺,我也有幾點建議可以提供給您參考:
  1. 評估是否喜歡該平臺的調性和氛圍。
  2. 評估是否符合該平臺的族群和取向。
  3. 評估是否有可靠的商業模式和計畫。
  4. 評估是否有值得信賴的營運和客服。
讓我們以「方格子」這個新近崛起的部落格平臺來解說。
如果您想找一個平臺開始書寫自己的人生篇章,而剛好看到朋友推薦「方格子」的話,就可以按照我上面的四個建議來進行評估。
第一步,先逛逛「方格子」的首頁,並四處瀏覽「方格子」的主題頁面,看看自己是否喜歡這個平臺的調性、氛圍與使用介面?這一點很重要,畢竟開設帳號之後,您應該會希望長期在這個平臺發表文章,所以能否挑到自己喜歡的平臺就很重要了!
第二步,可以多看看其他網友在「方格子」上頭所發表的文章,看看大家所偏好的主題是否和自己設定的方向接近?另外,也可多閱讀編輯推薦的文章,也可看出「方格子」的主流。由於部落格平臺會有「磁吸效應」,很容易吸引到志同道合或臭味相投的夥伴,所以如果您想要經營的主題方向和該平臺大致吻合的話,自然有利後續的發展。
第三步,評估部落格平臺的營運狀況,自然也很重要,免得寫了幾天之後,還得擔心會不會面臨平臺倒閉的風險或部落格搬遷的問題。
第四步,我們也可以透過站方工作人員與會員之間的互動,來理解這個平臺的運作邏輯。以「方格子」為例,他們的創辦人最近有接受採訪,這類的文章也值得閱讀,可以從中理解該站的發展理念與未來走向。
整體而言,如果您有心經營部落格,我會建議先申請一個帳號開始寫作。無論是「方格子」或其他平臺,我覺得都各擅勝場,各有不同的特色與優點;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或喜好,選擇一個最適合的平臺展開寫作之路。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留言給我。我很樂意跟您一起討論或研究唷!另外,倘若您對打造個人品牌感興趣的話,請幫我填寫一下問卷。只要填寫問卷,還有機會抽到我的免費線上課程,以及和我一對一的定位諮詢哦!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