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自己 | 長大是人必經的潰爛,還是必荊的燦爛?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底再度待業,爾後忙碌的返鄉過年讓我忘記了待業的焦慮感,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很難言喻的心境,很像是小時候寒假最後一天,作業簿上文章末尾那未填寫的空格,似是已完成但又無法不去忽略的空白疙瘩。
  然後年節某一天的午後,伴隨著家人午睡的雨天,我泡杯熱茶想要享受難得的安寧,卻突然內心被一股強烈緊迫的念頭襲來「嘿,難道妳忘了妳是個待業仔嗎?」,無意識的拿起熱茶,狠狠的被燙了舌頭,猛地驚醒。
  上一次待業時,姊姊跟我說著姪子姪女們總形容我是蠟筆小新媽媽美冴的小妹妹夢冴,我好奇問了原因,才發現因為我和夢冴的共通點是:「失業的小妹」,當下真的是有種哭笑不得,覺得孩子天真,也覺得自己是否太慘烈,失業標籤怎麼黏這麼緊。
以前總以為工作只有一條路,就業 or 失業
但我忘了,暫停一下的待業,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
  感謝身邊人的鼓勵,當我察覺自己總被二分法的「工作」、「不工作」念頭干擾著,她以實際行動支持著我,總提醒著我,要好好欣賞在這段職涯人生的暫停時間內,那些周遭的美麗風景。
  長大的定義是什麼,我不停摸索:「大概是身體的茁壯?大概是見識的增幅?大概是有了自由的衝動?大概是決定了自己的決定?」我不確定今年38歲的我到底長大了沒,但總是在某些時刻,我會隱約發現自己和童年的我不一樣了。
第一次考了駕照自己獨立上路的時候。
第一次拿到正式工作薪水的時候。
第一次過年包了紅包給爸媽的時候。
決定出外租屋的時候。
決定創業的時候。
決定結束創業的時候。

可能長大的過程與結果對於某些人來說很潰爛,但我覺得是如果得要這樣面對荊棘,那是否當成是苦痛後的燦爛,好像會更迷人。
待業人生ing,持續等待合適的工作降臨。
飛呀飛呀小飛俠
飛呀飛呀小飛俠
實際是微熟的年紀,寫作齡則還是稚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