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怎麼樣都不晚的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暑假,是我三十歲前最後一個暑假了。
我以為自己可以繼續沒心沒肺,無憂無慮的過自己的小日子。可惜,我終歸還是一個困於生存與生活之間的平凡女子。
夢想和現實仍在拔河,擔憂年紀、煩惱薪水、遷就別人的期望,這些常常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過幼稚。
這樣的疑心讓我開始學習怎麼成為一個「大人」。
我開始計算我的收入得失;開始提防身邊可能出現的小人;開始為生活當中的任何事情明碼標價,在意價格勝於價值;開始感嘆歲月流逝,假裝我很擔憂老去。
為了融入「成人」的世界,也開始訓練口才,讓自己能真誠地說出一些無傷大雅的謊話;開始學習冷漠,別把自己拖入渾水;開始放下一些天真的想法,學習去關心一些從來不曾感興趣的事情;開始學習打扮、保養,做一些符合一個成年人應該做的事情。
比起這些,其實我最深刻的恐慌是:
我害怕有些想做的事情,它還沒有機會開始,就要面臨結束。
只因為,我必須直面自己的年紀,成為一個大人。好像就沒有權利再幼稚,沒有時間再做夢。
可我不想這樣,也不甘只有這樣。
於是,不像很多的開始總有開關。
有些人是過了某個大坎,有些人是歷經某些風雨殘缺,有些人則是體悟到生命有些殘酷。
我的開始很平凡,平淡到它可能只是生活中某件突然被發現而簡單拾起的事情而已。
重新開始寫字,就是這樣簡單拾起的平凡。
只有我自己知道它不那麼簡單。
是同一首歌曲聽了上百遍以後,還是會痛哭出來,我知道那是不甘心。
當我幾乎以為我已經妥協,卻發現自己還能流淚,不是毫無知覺的麻痺狀態後,我更想哭了。
原來沒有人不配擁有生活,只是勇氣太珍貴了,怕被別人偷走,我自己悄悄的藏到隱密的角落,假裝它從來不存在。
裝著裝著,我好像也這麼信了。
歲月啊,其實她從來沒有帶走什麼。
那些珍貴的東西,不是被遺留在時光的某處,而是在逐增的時間空隙,還有生活的包袱中,被擠進某個小小小小的角落。
平淡的色彩、復古的包裝,徒增它的保護色。
那些差點被遺忘的開始,它就藏在那裡。

現在是一個什麼樣的年紀啊?
所擁有的,足夠支撐想獲得的;所經歷的,足夠抵禦接踵來的。
每一刻,都在跟過去純真的自己,與未來優秀的自己相見。
大概是一個怎麼樣都不會嫌晚的開始。
願你也有一個帶著不甘的嚮往。
在某個沒人知道的祕密時刻,悄悄把它拿出來,種到土裡、澆點水,靜待它發芽。
怎麼開始,都不嫌晚。
    2會員
    88內容數
    這個城市有些小地方,值得多看一眼。有些記憶,也值得一再回味。在這浪漫的城市裡生活,需要一點重量,需要一點質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85 #Reading 《這樣沖就對了:100% 不敗手沖咖啡,怎麼沖都好喝!》#Reading85 閱讀時間:2023.1 閱讀媒介:電子書 作者:黃琳智 書籍來源:朋友書庫 出版社:#城邦出版集團 出版時間:2017.9.19 ISBN: 3119869523202 #非小說 #飲食 #飲料 #咖啡與茶飲
    Thumbnail
    avatar
    鍾明學
    2024-05-14
    不論怎麼樣你都不是孤單的也許你的經驗比我更不尋常,但不斷重複那些讓你難以消化的情緒 只會讓能量體非常疲憊,如果你也有這種情形 只要能認清並記得你不是孤單一人,就能產生很大的療癒效果喔!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10-04
    《不便利的便利店2》他們後來都怎麼樣了?⋯⋯經歷春風秋雨、夏炎冬寒,我們必須接受身為人類所要承受的不便與困難,在人生中好好與他們共存;每一次的季節「改版」都過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07-20
    賺錢、達成夢想永遠都不嫌晚 難的是不敢、不知道怎麼開始女人們,放膽做夢吧! 愛琳本是全職媽媽,現在北中南跑拿麥分享。 跳tone的人生,在40+開始變化, 妳的人生有被耽誤嗎? 起身吧!行動就會有所改變,而不是一直停在原地。 提升自我價值需要教練和團隊,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 喜歡賺錢的女人會覺得賺錢只是個工具,最終目的是讓她看過去的畫面都是美好的、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3-07-09
    『教練,你怎麼每次講的都不一樣』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反應過,我自己的學生卻有一兩位這樣跟我說過,並不是我忘了我說過什麼,而是在指導動作的過程中越熟悉之後,會去思考有沒有更直接、更快引導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阿茗|健身教練|肌力與體能專家
    2023-06-28
    面對讓人一點都不開心的工作,我們可以怎麼做?最近看到空屋的筆記宗翰的貼文,他跟朋友聊天,問到「過去一個禮拜發生了什麼讓你開心的事?」 對方回答「...我想不太到...我整天都在上班加班,下班都好累好累...」 這讓我回想起5、6年前,我還在銀行上班的時候,那時候最開心的時刻就是下班去吃麻辣鍋和看電影的時侯吧! 可能是「穩定支薪」?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7-26
    【MaxFood for Thought】不想做無聊但必要的事情時,怎麼讓自己開始行動?在我們學習與工作中,難免會遇上些無聊、反覆但卻必須完成的事,如果只是偶爾為之那還可以勉為其難,但如果是常態性或是延宕已久的任務,遇上了難免會有想要逃跑或是鴕鳥的情緒,這禮拜來分享自己轉念的過程與結果。
    Thumbnail
    avatar
    Maxupport 生涯擺渡人
    2022-06-14
    原本怎麼樣都不重要,只要是對的人就趕緊說聲〈Marry Me〉吧! Hi there,今天來聊聊近期上映的電影《Marry Me》(2022) 中的同名歌曲〈Marry Me〉(2022)。這是一部蠻早之前我就有提過的電影,在去年初就寫過電影中〈Pa' Ti + Lonely〉(2021) 的文章,和今天要分享的〈Marry Me〉一樣,電影中的原聲帶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3-25
    「你相信命中註定嗎?」不適合的人就不該硬要在一起,而該要相遇的怎麼樣都要遇見的,2022,草莓記事身後傳來了「小姐、小姐,妳沒事吧?」,發財車老闆向我遞了他的手臂,我趕緊地站了起來,一陣疼痛從右腳踝與左膝傳上,幾乎沒辦法撐地。 到底是什麼神奇的力量綁著我們之間,還這麼剛好,就像他不願我離開似的。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2-01-08
    是怎麼開始的是怎麼開始的?我的腐女子人生。久遠到要拉開腦袋中的抽屜,慢慢的搜尋檢視一番。
    Thumbnail
    avatar
    mintgreen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