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日記】阿嬤的秘方

2022/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不管是滑手機、看電視或走在路上,都會看到許多湯圓廣告。自從18歲離家到現在,外食不下萬次,但喜歡吃各種Q彈外皮包肉餡的我,購買鹹湯圓的次數卻是屈指可數,而我阿嬤就是造成兒孫無法在外好好享用這道佳餚的罪魁禍首。
某個離家後的冬日傍晚,我騎著機車回租屋處的路上,冷冽的風將孤單也吹進了心裡,突然很想要一點「家」的味道,於是想起了阿嬤的鹹湯圓。我將機車停在路邊,開始搜尋附近的店家。永遠記得自己站在冷颼颼的路邊,看到小吃攤的招牌上亮著「鹹湯圓」三個字時,心中的那份感動是暖暖的。馬上買了一份大碗的,踩著輕盈的步伐返家。
我也永遠記得回到家後,自己坐在硬梆梆的椅子上,看著紙碗裡的湯圓,心中的那份怨念是冰冰的,寒到骨頭會痠的那種。
「這偷工減料的黑心店家。」我咒罵著。
眼前這幾顆尺寸迷你的圓球,根本不配稱為湯圓,在我的度量衡裡,頂多只能叫它一聲「包心粉圓」。在這低溫的日子,如此戲弄思鄉遊子的情感是很殘忍的,而心死的自己也只能自認倒楣地將粉圓吃完,並發誓再也不光顧這家黑店。不過,想家的我還是希望可以吃到一碗正港的鹹湯圓,於是開始踏上尋圓之路。
⁡但這些年下來,除了遍尋不著那熟悉的大小外,也漸漸發現許多驚人的事實。
10元的白飯並不是用碗公裝、小火鍋裡不會有上百種的食材、炒飯裡不會有吃不完的肉絲,而那鹹湯圓的尺寸,更不是我以為的接近掌心大小。
原來從小到大,阿嬤煮的每道菜,裡面總是多加了三倍的料。我解開了對攤販們的心結,但已被阿嬤牌寵壞的我,再也不買外面的鹹湯(粉)圓了。
⁡之後的有一年冬天,我回家時看到阿嬤坐在客廳的木椅上低頭包湯圓,戴眼鏡的她瞇眼看著手上的白色糯米皮,似乎在確認自己有包了三倍大的肉餡進去。阿嬤像是感覺到我的目光,緩緩抬起頭問說:「哩呷飽未?阿嬤煮圓仔乎哩呷,厚某?」(你吃飽沒?阿嬤煮湯圓給你吃,好嗎?)不等我回答,她便起身走到廚房開始燒水。看著她緩慢卻又堅持為我煮一碗湯圓的背影,我終於想通了為什麼阿嬤的湯圓會那麼大顆。
⁡冷冷的冬日,冒著熱氣的湯圓,一個碗裡只裝得下一顆。
一半是餡料,一半是她不小心包進去的愛。
阿嬤的巨無霸湯圓

✍🏼歡迎追蹤我的頁面,閱讀更多人生故事:
IG:24lorraine_writing
FB:24個洛林
7會員
18內容數
這是一個保存記憶的地方,我是一個寫下記憶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