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10 別再寫流水帳了!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若想要寫出一部引人入勝的作品,節奏的掌握是相當重要的。
雖然說緊湊的故事,會讓人迫不及待想要追著看下去,但是若這位主角殺了第一張地圖的BOSS之後,連休息整頓,或者和同隊伍裡的女生談個戀愛都沒有,就直接喊著要打下一張地圖,然後無限輪迴,一直把魔王打死才停,結局。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應該還是很好看吧,從頭殺到尾就是爽,可是對個人而言,哪怕劇情再緊湊精彩,有的時候我還是希望,在一段緊張刺激的劇情之後,可以稍微喘口氣。
例如跑個支線,或者是完成對某個角色的約定、小放閃等等,這些小小的劇情穿插其中,填補一些劇情的缺憾,或者是讓其更加完善,會讓整條過度緊繃的故事線更有彈性。
你的讀者才終於有時間放下手機或書,去吃個飯、上廁所之類的,審稿編輯也終於可以喝水了(X
至於要怎麼掌握這個節奏,只能說就是多寫多練,還有要回頭修稿,把一份寫完的稿子放了一陣子之後再回頭看,過往的缺點會變得一目了然。
當改正這些缺點之後,就會慢慢進步。
關於節奏,我以前也真是吃盡苦頭,編輯說「節奏太慢」、「閒話家常太多」、「流水帳」,這些我看來看去,都覺得這些劇情都有「必要」,怎麼會變成流水帳了呢?我又沒把吃飯喝水上廁所這種事情寫進去!
但現在回頭看以前的作品,我就明白了,因為那篇故事比較偏向於日常,所以常常會有一些生活對話或劇情的演繹,這些東西若抽掉,是幾乎不太影響劇情主線的,所以編輯就認為這些東西阻礙了故事進行,是「多餘的」,會「拖慢節奏」。
可是現在的我,不完全認同他的想法,因為每一種故事類型隨著著重點的不同,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然後會匯集成獨特風格,這篇故事本身就偏日常向,那多寫日常的東西應該也不為過吧?
但我想可能每個人觀感不一樣,他又是出資方,也許是認為節奏緊湊一點,賣得會比較好之類的,畢竟立場不同,想法自然會不同。
可是我後來,也就是現在,我發現我以前的作品還不太會抓節奏,有時太過緊湊,劇情太快,有時又太過緩慢,現在能自然而然地感覺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劇情,會比較妥當,多寫多練,是寫作的不二法門。
但若想在短時間內刻意練節奏,我想可以從短篇來練習,畢竟長篇寫出來就花時間了,裡面攪和的東西越多,越複雜,難度就越高,但同樣的,若真的寫出來,再回頭修稿,進步會是更多的。
除此之外,也給大家一個辨識流水帳的基礎概念。
這個劇情必要嗎?會跟伏筆有關嗎?
刪除會對劇情有影響嗎?
若以上皆無,那我建議可以試著縮短些,或者是乾脆省略不寫,這樣應該可以大大減少寫流水帳的機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5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