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葡萄牙之旅(Portugal)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波多(Porto)

搭上ALSA巴士準備前往葡萄牙,這是此趟歐洲之旅的最後一個國家,也是我人生累積的第34個國家,但接下來可能就無法再有如此多的時間與金錢旅行,同時也是因為我本身害怕搭乘飛機之故,有生之年如果可以去一趟中南美洲,相信就可以突破50這個數字。巴士離開馬德里市區後見到蔚藍的天空,我將霧氣留在西班牙,希望迎接我的是和煦的陽光,這趟車程約莫9個小時(1.5個小時是休息時間),幾乎都是繞著山巒行走,害我暈眩到不行,在2012年12月8日下午14時我正式入境葡萄牙,可以離開西班牙感覺真好,我必須承認對西班牙的印象不甚佳。
下午16時30分抵達波多巴士總站,在i拿張市區地圖後就立即鑽進地鐵站,透過工作人員的協助很快就抵達Sao Bento站,走出地鐵站竟發現…波多市區的地形並非是平坦,到處都是高低起伏的街道,且斜坡超過45度,我剛買的行李箱就在狀況不好的路面上損傷了。我選擇的Tattva旅館很有時尚設計感,價錢也相當合理迷人,在麥當勞用完餐後,我在街道上隨意走走晃晃、吹吹晚風,看著街燈照亮許多傳統的建築物,直覺是個值得參觀的城市,難怪某日本女性跟我說她很喜歡波多。
最後第二個城市了,再奮力撐一下我就可以回去台灣。晚安,波多。
這間旅館的床舖超柔軟好睡,且設計拉廉更具隱密性,如此同寢室的旅客就不容易交談,讓住宿者可以得到充分的睡眠休息,至於旅館的早餐就是千篇一律,即使從中歐、東歐、巴爾幹半島、北歐再到伊比利半島,就是麵包果醬搭配咖啡,吃完早餐後我就拿起相機趕緊去探索這個城市的美好。
從上午10時出門就一直穿梭在大街小巷,瀏覽整個城市的樣貌和景點,波多的魅力就在其人們努力維護傳統建築物,但由於波多距離台灣真的很遙遠,加以其知名度沒有巴塞隆納、馬德里高,故甚少台灣人會到這裡觀光旅行,但美麗的氛圍讓我愛上這個城市,我走到河的對岸眺望整個市區,那種感動是其他城市所無法找到的,當我把照片上傳至Facebook後,朋友們不約而同地讚嘆這個城市的美,直到下午15時我才返回旅館休息。波多最著名的產物就是葡萄酒,口袋瓶裝只要1.5歐元,對於喜歡葡萄酒的人相信可以在這品嚐到好滋味。
若是將葡萄牙和西班牙作比較的話,我會選擇葡萄牙這個國家,至少葡萄牙不會讓我感受到混亂吵雜,儘管我不知道是否跟西班牙一樣治安不佳?但我在波多的經歷是好的、人民是和善的,尤其我就是不喜歡西班牙人所謂的「熱情」,既然有人暗示我這個城市很美,那我就從波多寄出明信片給對方吧!
※住宿:
Tattva Design Hostel (Rua do Cativo, 26-28, União de Freguesias do Centro, 4000-160 Porto, Portugal)

里斯本(Lisboa, Lisbon)

歐洲之旅的最後一個城市我預計待上6天,中午12時出發的巴士載我前往首都里斯本,因為我是前天就先買票,因此是右窗的第一個座位,隨著巴士的移動可以清楚地看到沿途景色。途中巴士會繞到另一個城市Fatima,原本還在想如果感覺不錯,就會考慮到該城市走走,但經巴士繞行外圍一圈後,我決定放棄!
巴士抵達里斯本後,我就直接轉乘地鐵進市區,但我的直覺和方向感在里斯本失去作用,完完全全走往反方向,幸好有及時折返回來,只是沒想到…里斯本的街道比波多更陡峻,從地圖上根本無法看出這樣的坡度道路,我要住宿的旅館是在坡度極陡的地區,我拖著行李一步一步地往上前進,俟爬到旅館門口時已經喘個不停,難怪這條巷道有專屬的電車接駁,這也是葡萄牙的一大特色。這間旅館的工作人員很貼心,有按照我當初在網路上提出的需求作安排,我的床位就在寢室內最裡面的角落,如此我就可減少受到干擾,畢竟我是在這間旅館住5個晚上;辦理好入住手續後,我就外出去走走認識這個城市,順道去超級市場採購些東西,既然在這個城市會待久一些,我的行程就無須如此匆促,讓自己好好地認識、體驗這個城市的生活。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安排在城堡區、商業區並直抵海邊,里斯本的建築物或景點沒有特別吸引我,但我知道我不應該拿波多(Porto)來作比較,但我喜歡葡萄牙的生活步調,站在海岸線望著遼闊的大西洋,內心會有一種孤寂感,這種感覺是「相對位置」所產生的效應,因為葡萄牙在整個歐洲地處邊陲,中間隔著面積極大的西班牙,要去其他國家感覺有些遠。在某間商店挑選了10張明信片,打算晚上在旅館慢慢地寫,把我在歐洲最後一個城市的感受和想念思緒,遙寄給遠在台灣的親友們;有人說葡萄牙比西班牙更危險,我倒是感覺里斯本和波多還滿安全自在的,街角都有警察在值勤,只要稍微注意自己隨身的物品,且勿讓陌生人靠近你,我想,一個人的旅行還是可以很愜意。
里斯本傳說是希臘神話英雄尤里西斯(Ulysses)創建的海域,歷經各族在此開創建設,遠溯西元前13世紀的腓尼基人到之後的羅馬人、摩爾人,然後再到基督教收復失土,建立世界上第一個海權國家,後來因戰爭、地震、火災等天災人禍的摧殘破壞,里斯本的一磚一瓦都是歷史興衰的見證,但所謂的「自由大道」(Avenida da Liberdade)其實就是一條普通的街道。站在港口面對著太加斯河(Rio Tejo),過去曾經是無數懷抱著橫渡大西洋、前進新大陸的冒險家們夢想之出發點,也是許多懷抱美國夢新移民的開端點,儘管因為航空的發達取代海運,現在亦難以想像里斯本曾為歐洲航海的重要性,但站在港口仍可以緬懷當年人們是如何帶著濃厚的希望與夢想出發。
這一天,12人的房間僅剩我和另一位工作人員,我覺得他滿有趣、也很和善,每天早餐結束後,可看到他很認真努力地收拾東西並擦拭桌面,他應該是外地到這裡來工作,感覺得出他很開心擁有一份工作,但房間內他的東西卻是亂七八糟散落一地。至於我,每天在旅館內就是安安靜靜地做自己的事情或上網,因為我已經沒有動力認識新朋友,甚至連基本的問候談話都不想,其他人一定會覺得我是個怪咖。
慢慢地,我也開始準備收拾心情、整理行李,這趟旅行真的經歷很多、體驗很多、收穫很多、感受很多,而我的前五名城市名單也出爐:塔林、布魯日、波多、赫爾辛基、布拉格,這些回憶都將會留在我的腦海裡,也許等我回到台灣後,我就會開始懷念起在歐洲流浪的生活,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不會想念這裡的食物,連礦泉水都加氣泡真是令人無法忍受,台灣人民應該要知道自己是多幸福,我們有著許多便宜又好吃的美食,如果你要問我最美的風景是哪裡?我會跟你說:「在我的腦海和記憶裡。」氣象報告明天起里斯本會開始下雨,並且會持續好幾天,如此在我離開里斯本前都會是濕冷的天氣了。
起床聽到窗外的雨滴聲,果然氣象報告準確度百分之100,撐著傘走在下雨的里斯本,體驗這個城市的另一種美,心裡面哼起張瓊瑤「雨的城市」,多數人應該不知道這首歌;計劃往另一個方向走去,主要是想避開觀光區,去探索當地人民的生活樣貌,雖然住宅區比觀光區髒亂些,但我喜歡一個人漫無目的地走,里斯本的地形根本就是在訓練人的腳力,佩服葡萄牙人可以忍受高低起伏的街道,或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也就習慣了,但這就是里斯本的一大特色,難怪觀光客到這裡旅行都喜歡拍電車上下接駁的畫面。
就要離開里斯本、離開葡萄牙、離開歐洲,這間旅館的工作人員給我熱情溫暖的感覺,明天清晨就要啟程返回台灣,在里斯本剩下不到24小時的時間,我在H&M買了一些圍巾和帽子,雖然我個人比較偏愛C&A。等我回到台灣後,我要立刻去站在樂華夜市入口處,回想自己九月出發前的心境,經歷三個月的時間我究竟改變多少?回台灣後我要好好地改變自己、調整心情。
離開葡萄牙的前一晚幾乎沒睡,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清晨4時40分就走出旅館搭計程車前往里斯本機場,15分鐘的車程花費12歐元,真貴!回台灣可是歷經千辛萬苦,葡萄牙里斯本─荷蘭阿姆斯特丹(3小時)、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候機(9小時)、荷蘭阿姆斯特丹─韓國首爾(11小時)、首爾仁川機場候機(1.5小時)、韓國首爾─台灣桃園(2.5小時)、桃園機場─台北車站(2小時,國光客運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車禍塞車)、捷運台北車站─捷運頂溪站(15分鐘),若用時差來計算,即是從台灣週日中午12時出發,至週一晚上21時30分才回到永和住處。
再見,歐洲。或許這輩子都不會再有機會來造訪!
※住宿:
Equity Point Lisbon (Travessa Do Fala-Só 9, Santo Antonio, 1250-109 Lisbon, Portuga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