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分享】關於跑攤生活,開啟你創業之路的橋樑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八年前,有幸可以搭上文創的順風車,在那個文創剛起步的年代,開始有「文創市集」這種有別於夜市的圈子出現,我第一次參與市集活動是跟著當時的女友一起,當時她幫朋友擺攤,看著人來人往的遊客,她應付不暇的一一介紹商品,對於我這種內向又不敢隨便跟陌生人搭話的人,不由得佩服,一天五個小時下來,人多的時候就跟客人交流聊天販售商品,人少時就跟左鄰右舍互動,她很享受這樣的氛圍,比起在公司上班,她覺得這個場子很適合她,一樣是上班工作,擺攤的氛圍很輕鬆。
那時候的我跟她一起跑攤,都是幫忙送水送飲料,然後我只敢站著遠遠的當客人,遇到客人來我也會默默地閃到一邊去,也許我坐辦公室習慣了,每天除了面對電腦、同事,我大概也沒什麼機會面對其他人,而且以前我超討厭推銷商品,也不喜歡做業務類的工作,那時候女友總是笑我:「你根本是害羞羅尼」。
跟別人合伙一起擺攤,賣二手衣服,平均一天都有好幾千收入,我才知道,原來不要的衣服,除了拿去丟二手回收箱,如果整理過後拿出來二手市集賣,還可以這麼賺錢,由於合夥人是北部人,她的衣服雖然是二手,但品質和保養都還不錯,而且北部的時裝本來就走得快又前面,所以她的攤子總是能吸引一堆人好奇來找合適自己的物件,一起合作幾次之後,我們發現在市集做生意真的很有趣,每週只需要工作兩天,每天五小時,而且真的可以賺到錢。
之後合夥人的衣服已經賣的差不多時候,我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時間,當時我們就開始考慮,是不是該找些什麼來試賣,女友喜歡畫插畫,於是我們開始製作一系列相關商品:貼紙、紙膠帶,我們找到不錯的合作廠商,籌備了一個多月之後,我們第一次出攤,是在一中街裡。
還記得當時,我跟女友帶著一個小行李箱,然後坐在那條,現在是機車停放區的石階上,打開行李箱,就在路邊滑著手機看風景看路人來來回回,順變賣東西,原本我還以為,這樣子看起來很像擺地攤,好像沒什麼質感,不過沒想到還有路人停下來看我們的東西,甚至還掏錢跟我們買!
我們在一中人來人往的地方擺了兩個多小時,看的人多,買的人少,大多路過看看,後來因為怕警察來,也怕被其他人檢舉,也覺得這樣效益好像不大,而且這個地方似乎不能隨便擺攤做生意,我們就提早收攤回家,不過當天的經驗,讓我們有了一點自信,因為這麼簡陋的擺攤方式,竟然還有幾百元收入,如果我們去報名市集,不就可以賺更多嗎?
於事,我們去報名了當時第一次在一中台水宿舍裡辦市集的新興市集 -「漾市集」。
我印象中,當時的市集氛圍真的很棒,整個會場有超過五十攤的攤友報名,如果沒記錯,第一場的兩天應該都有八十攤,整個台水前後都是攤商,我們當時只是販售自製的貼紙和紙膠帶,兩天業績就讓我們跌破眼鏡,因為人潮不但多,而且買氣非常好,幾乎來看的都有消費,之後幾週,只要是台水場,我們都會來,這當中也認識了不少戰友,我的感覺是,這工作比上班還開心,但是收入還是無法支撐兩個人的生活開銷,於是我們開始加入新商品,結合了我的興趣,而幾個月後的新場地 - 草悟場,才是我們打開知名度的地方。
那時候的草悟廣場剛開始招募市集時,盛況就像今年剛開幕的PARK2一樣,人潮是多到滿出來的,我們攤商要一邊忙著佈置自己的攤位,還要一邊招呼客人,當時的草悟廣場市集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規劃的這麼好,有固定棚子搭在那等你進駐,我們攤商要自己想辦法帶桌椅、擺攤專用遮陽傘,在自己的區域內佈置攤位,當然這過程很有趣,不過如果在大太陽底下做這些,你就覺得很痛苦了( 笑)。
一天擺攤時間大概最少六小時,基本上不會超過七小時,遇到冬天白天較短時,我們也會自備燈具,我們的燈具設備進化到,不少攤商都跑來取經,我們剛開始從手機的手電筒當照明,一直到買那種小小一盞的飾品燈,最後我們拿出了USB式不燙防水的電燈泡,直接吊兩顆在攤子上,全場就我們這攤最亮最注目。
草悟廣場第一年的市集生意都超級好,到後期的市集幾乎都是以綠園道周邊為主,台水宿舍就漸漸被取代,那時候幾乎每個月靠市集,收入就比正職上班還要多,所以擺攤一年之後幾乎可以不用去上班,只需要專心在家做商品,然後等六日再去跑市集即可,那時候連家人朋友都笑我:「一個月工作八天,做二休五。
當時因為我們常常出攤,被攤友笑說是最勤勞的攤商,我們星期一到星期五有正職工作,然後六日假日時間再報名市集活動,這樣的時間持續了一年,我們只有遇到颱風天市集取消才會休息,不然只要有市集場,我們都會參與。
那段期間的跑攤生意是最好的,因為「文創」這個詞剛興起,剛好政府也在推文創,所以搭上順風車,生意再怎麼不好也是一般上班族一天薪水的兩倍以上,所以那時候印象深刻,很多學生還沒畢業,就開始出來擺攤賺生活費,然後一做下來就回不去了,一起加入了跑攤生活。
遇到超過兩天連假的,我們三天幾乎可以賺一般人一個月薪水,更別說台中舉辦的國際大型活動,我們第一次參與臺中爵士音樂祭,是因為攤友在交流分享資訊,所以跟著大家一起報名位在草悟廣場的市集攤位,其實距離主場綠園道的市民大道有一大段距離,不過參與過爵士音樂祭的人應該都知道,人潮其實會滿出來,連草悟廣場人都爆多,爵士音樂祭一次就是九天,商品在兩個月以前就要開始籌備,每年的十月到十一月初之間舉辦,那是台中人的大事,也是攤商們兵家必爭的戰場,我們第一次跟著市集主辦跑,收入就頗豐,所以往後只要有這類場次,我們都會密切關注,因此我們還接連參與了兩屆,以商家的名義參與,然後在市政府憑運氣抽籤抽到位置,所以我們一共參與過三場,每一場都是經典,也認識不少攤友,重點是,真的有賺錢!
我們在台中所有可以跑攤的場次幾乎都跑過,也跟過不少市集主辦,甚至都熟到成為朋友,台水宿舍、173巷、益民商圈、台中放送局、台中刑務所、逢甲大學、台中精明一街、台中一德洋樓、草悟廣場、綠園道、美術館週邊、逢甲夜市、天津街、秀泰百貨、新時代百貨、921地震園區等,我們最遠還跑去員林火車站參加市集,跟女友兩個人帶著大包小包搭火車來回,某次收攤回家因為人潮太多,上車的人怕搭不上狂擠,我們的東西也很多,差點拿不下來被火車載走,差兩秒車門就關上。
以前的市集沒有搭配棚子一起租,遮陽擋雨都要自己負責,我們在美術館大道時,因為錯估天氣,當天烈陽高照,又沒帶到洋傘,我跟女友兩個人曬了一個下午的太陽,回家都中暑。
還有在擺攤上最怕遇到颳風下雨,雨大風也大,傘不抓著會飛走,雨水一直打,商品也都濕一半,曾經有攤友的傘擺到一半被風吹走,也有賣衣服的攤友收到一半下大雨,商品全濕的窘境,基本上擺攤遇到大雨大家就準備收攤,遇到大太陽沒什麼人來逛街也只能左右鄰居聊個天,所以擺攤全看老天爺賞不賞臉。
跑攤真的超好賺?八年前和今天相比,已經差十萬八千里。
很多攤友跑攤到最後,都是在交朋友,賺不賺錢不要緊,尤其是近幾年,跑市集的收入已經不如以往了,加上攤位租金年年漲,從早期200元一天,到現在可能都要破千,然後租金、人力、停車費、當天餐飲花費加一加,光成本可能就會要兩千,很多攤友忙了一天,可能也才打平,如今還有疫情加持,所以當年認識的攤友們,真的剩不到2%在奮戰,包含很多市集主辦,大多回到職場,或是去做別的職業,又或者,有經驗和人脈的都跑去當主辦了(笑)。
以上都是五年前的跑攤經歷,我一共跑了三年,見證了市集的興旺和衰退,後來因為有了店面,才漸漸減少出攤次數,我們也帶過學校實習生上戰場,啊..不是,是上市集親自操作,完全讓她體驗跑攤的整個過程,本來她很嚮往這種生活,不過後來實際體驗,她好像打消了擺攤的念頭😆
跑攤乍看之下光鮮亮麗、生動有趣,實際上這些都是在付出許多汗之後的短暫歡樂,因為你會遇到:
  1. 客人拗商品,一件商品50,問你能不能買二送一;
  2. 客人殺價,一件商品200,跟你說錢不夠只剩現金150賣不賣;
  3. 客人攀關係,我跟誰誰很熟,跟某某某很好,他們都會算我便宜!(關我什麼事?)
當然我們也有遇到超級好的客人,會幫我們去兌換快過期的星巴克禮卷,本來想送客人禮卷,因為我們在忙也沒時間換,剛好也是最後一天,結果客人換完自己沒收下,還拿來給我們,當下有點感動,後來跟她成為朋友,我們偶爾還會去她上班服務的店家找她消費;我們還認識了一群,從高中就跟著我們跑,一路她都升上大學的客人,我們不管去哪擺攤,她都會特別來找我們,而且每次都還會帶朋友來,算是我們的忠實粉絲。
我覺得跑攤最享受的不光是賺錢,而是認識了跟你同頻率、又有相同喜好的朋友,這跟一般上班時遇到的同事,感覺很不一樣。
如今的跑攤真的好賺嗎?我只能告訴你,風向對了,連豬都會飛,風向不對,你狂奔都沒用,當年是趕上了文創熱潮,做什麼都會賺,只要掛上文創就好,後來的文創市集漸漸沒落,原因很多,但跑攤就是一個轉換心境的地方,又或是訓練自己膽量的地方,更是認識新朋友的地方,我從一個從來不敢接觸陌生人的個性,現在變成可以跟外人侃侃而談,從本來不喜歡當業務,現在變成每天是業務,從什麼都不會,為了擺攤生活而充實自己,到後來開了兩間店,然後多了從跑攤時期就認識的好朋友們,因為一起經歷過的辛苦,所以格外珍惜,這一切都是擺攤生活開始,才有今天。
之前受訪很多人都會問,跑攤是不是可以取代正職?
現在的我思考的不是賺不賺錢,而是擺攤生活可以帶給你什麼樣的改變,我可以告訴你:「如今的跑攤很難賺到錢」,卻可以訓練你成長,如果你對創業有興趣,你先拿幾千塊去做商品,報名市集或是夜市,學到的實務經驗一定很多,而且還可以認識正在做生意的攤友們,他們會跟著你一起扶持努力,對你的人生一定很有幫助,聽出意思了嗎?意思是,如今的跑攤已經沒辦法像之前一樣,兩天抵一個星期開銷,你還是得要有一份正職工作,至少跑攤可以讓你測試商品和你的服務,看看市場接受度,然後去改變你的產品內容,讓你有機會小額做調整。
不少年輕人想創業,在跟學校社團交流會上,被問要不要去參加創業營或是講座課程來訓練自己的專業度?
我覺得跑攤有趣的地方在於跟人互動,你可以學到商品銷售技巧、與人交流的話語技巧,還可以學到消費心理學;為了讓你的商品粉專美觀,你會學到拍照技巧、社群經營、自己當小編;產品怎麼做,你會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和興趣能力,為了壓低成本,你會知道怎麼跟上游廠商議價,為了賺更多,你會知道如何跟你的協力廠商交流合作確保品質,你的商品如何定價才會打動消費者,幾次擺攤或是跟攤友鄰居聊個天就會了解;為了促銷如何辦活動,多試幾次就會,或是跟攤友一起合作,其實去跑攤幾個月就全都會了,我當時一切都是邊做邊學,不知道的就請教攤友,大家都會很樂意的幫你解決難題,提供很多方法讓你參考,甚至是互相交流,學得更快更多;想當初喬治派克創辦人也是在逢甲夜市擺攤賣紅茶,沒有參加什麼創業課程和講座,他也是成為企業老闆了啊😆
當然創業營和創業講座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從上課受到啟發,或是得到什麼更好的點子,這跟付點錢買正能量書籍一樣可靠,因為看完了可能整個人就會變的更不一樣,更有活力,不過還是要提醒你,創業這種事,沒有親自去操作體會,光聽課或是看書,是很難成功的。
對於創業初學者來說,不用想這麼多,籌備你的商品,打開市集報名頁面找尋你要的市集場次,然後報名出攤就可以了,你的商品或服務點子好不好,在市集裡立馬見真章!
前提是,你需要有一份正職工作,因為擺攤只能是你的副業,他是你實驗點子和商品的最佳場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5會員
191內容數
熱愛創作,喜歡閱讀,更愛奇奇怪怪的事物,收藏著來自各地的新奇物件,穿梭在各遊戲、小說、動漫、LARP領域,這裡提供我的生活發現、各類趣聞、資訊知識分享、歡迎各路冒險者一起交流,又或是可以一起旅行,將這個世界的新奇之處帶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