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機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有的時候就是得拐個彎,才能稍稍理解生存與生活之間的定義。
當我開口跟我老母提起舉辦文創市集的概念,她這次屈服了。因為我的確實踐了兩年的市集生涯,在第三年才毅然決然,當然她還是一副「沒文化的地方先顧肚子」。
顯然,如果文創是一場浪漫的激情,也許現實的經濟考量就可以定義為麵包,既如此,她就會克難的認為我將舉步維艱。我也有了打算,要將一系列的過程寫在方格子連載。
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契機點要感謝蔗青文化工作室的崇銘,從我在補教業時參加的小聚,遇到了燒陶女孩,開啟了我想做的--一個在地的文創交流,但我的確是起心動念卻沒有實踐的作為,虎頭蛇尾,因此開啟了手作生涯的第一場冒險。投資、創作,構思,擺攤,然後開始在中南部地點採點,在市集裡與各式各樣的人交涉,為了讓自己的手作繼續維持下去,不停的在職場與創作間兼顧,甚至還為了那些想完成的放棄了很多原本別人可以享受的人生娛樂。
當初我想得很簡單,把小聚擴散,變成市集的話,也許可以吸引到更多想加入文創的人或想支持的人,但隔行如隔山,賣弄文字的人進到了市集,就像是細細品味賞玩清明上河圖般觀察著世間百態,認識了很多好友,市集主辦,發現在地人挺文創的心意其實很簡單,用新台幣下架創作品,無論他是否夠懂文創其中的奧秘,可那就是一種支持。
封印了兩年多對文學的熱愛。一直以來都很怕被嘲笑「妳三分鐘熱度吧?」即使總是想全心全意參加的文學獎,也在生活的無奈中載浮載沉,到法院、醫院工作,穿梭在家庭與職場,熱愛手作的同時又要承受擺攤勞苦奔波的壓力,偶爾還要遇到竊賊、毒品施用者,或是貪小便宜的人來給我「出作業」。
文化本身就是為需求而生出來的產物,反璞歸真是一種趨勢,同時我也很享受在熱鬧的市集把自己轉化為一個小販的快樂。偶爾我也會販賣非文創的東西,覺得面對另一種需求的客群也很有趣。才發現堅持地方創生的商家本身就有頑固硬頸的精神,那是不用透過浮誇或花哨的噱頭就能吸引到相同頻率的客人。
好比目睹著創作種子與中國結結合為掛飾、默默設攤的年輕女孩,瞬間收服董娘的心,其立刻掏出萬元台幣買下兩串帶回辦公室的霸氣過程。
也感謝自己熬過為了參加市集而到處奔波工作的自己。
在法院工作的那段經歷也可以譜為難忘的文章。
總之,我還是想朝這個目標前進,也已經第五年了,正式離開職場以後,七個月的時間,陸陸續續該完成的計畫,就要慢慢的去執行,雖然脫線、也總讓人操心,ADHD的性格還是困擾著我與常人的溝通,但我還是想試一次。
讓一切隨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