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中年女人的情書:珍奧斯汀《勸服》我相信的不是愛情,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的時候,我最喜歡的珍奧斯汀小說是《傲慢與偏見》。年華正茂的男女主角,正在他們最好的時光相愛,一場勢均力敵的愛情,把戀愛談得如同角力。這樣一對奪目的愛侶,怎不令年少的我神往。
長大之後,我卻越來越喜歡珍奧斯汀寫於晚期的《勸服》。珍奧斯汀其實活了四十一歲而已,她在《勸服》中卻已經有了「而今識盡愁滋味」的滄桑。在《勸服》講述的愛情故事裡,珍奧斯汀開始接納犯錯、寬容猶豫、體諒即使在愛中也會經歷的退縮和遲疑。她開始容許愛情裡有瑕疵,花了一整本書的篇幅,在她生命的最後時間,試圖講一個道理:真正愛的人,永遠值得一句「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勸服》劇照/1995年BBC版,選角不年輕了,但這本就是屬於中年人的愛情
《勸服》是安艾略特和溫特沃斯上校的故事,也是屬於每一個以為時不我予的人的故事。小說開場,安艾略特已經28歲,在攝政時期的英國,她大概嫁不出去了。沒有美豔的長相、沒有富饒的家財,她的下半生大概就是依附著父親及其繼承人過日子。偶爾幫姊姊妹妹帶帶小孩,當大家需要時出場解決麻煩、不需要時退回角落的那一個。
8年前,她曾經擁有一樁婚約,和一個前途未卜的海軍士兵。出於對未來、對彼此的不確信,她聽從親近長輩的勸告解除婚約。8年來,她並非沒有其他追求者,但就像她無法勉強自己因為愛情而踏上沒有保障的將來,她也無法純粹因為求生存而嫁給一個僅僅是適合的對象。8年後,曾經一文不名的溫特沃斯帶著滿載的財富、閃亮的軍銜從海上歸來,成為城中最引人矚目的單身漢。只是眾人眼中足以匹配他的結婚對象,已經變成更年輕、更漂亮的少女。
這本可以是更浪漫一點的故事,如果聚焦在八年前安和溫特沃斯的相愛、堅守和衝破阻礙。這也本可以是更現實一點的故事,這8年中,安合該要為自己選個安穩的長期飯票,像那個時代絕大多數的人一樣。只是珍奧斯汀的女主角從來就是不肯勉強自己的人,不論旁人看起來她們的堅持多傻、多可笑,她們始終都願意等待那一個值得的人。
或者說,她們願意成全那一個值得的自己。
《勸服》劇照/安艾略特不是故事裡最耀眼的一個,只是沈穩地走自己的路
安艾略特並不是做出決定後就無畏無懼的那一種人,她會遲疑、會猶豫,與溫特沃斯上校重逢後,她也曾忐忑不安地等待相見,咀嚼揣摩他每一個神色表情。真正的勇敢,也許並不是一往無前,而是在種種錯雜繁複的情緒中,依舊相信自己的選擇。安艾略特所有的思前想後、波瀾起伏,都只藏在她的心中。小說中她唯一一次傾吐心聲,已經接近結局。在一場男人和女人誰更忠於感情的爭論中,她說:
女人愛得長久,無論是否還有希望。
無論多數人是否認為我已經沒有被愛的可能,無論你是否像當年一樣愛我,無論我還能不能再遇到一個相愛的伴侶,我都持續愛著。持續愛著,並不是因為可能擁有,只是因為愛還存在。
看起來,這過份重視愛情、歌詠堅貞的宣言,似乎已經過時。但我從這句話看到的是安艾略特強韌的內心。比起愛情或溫特沃斯上校,她更相信的,其實是自己。相信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的選擇、相信人生不用靠婚姻定義。相信,人生走到最後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那也沒有關係。
從20歲走到28歲,時光帶來的不只是老去的容顏、帶走的也不只是青春的活力。安艾略特終究成為全書最為溫柔,卻也最為強硬的人。在故事最後,她快樂地接受依舊愛她的溫特沃斯上校求婚。但我知道,即使沒有復合、沒有婚姻,她依然會篤定地緩步走在歲月裡,成為一個越來越好的人。
這是一個十九世紀的英國女人,教會我的事。
29會員
22內容數
遙控器,隨著串流盛行,或許也會逐漸衰退的一種觀影模式。還記得童年時隨意換台時瞥見的好電影,或廣告期間焦灼地在兩台之中橫跳。年過三十以後,看電影、電視、讀書都有了新的視角。或經典重讀,或跟隨潮流,30歲人手中的遙控器,開啟閱讀觀影的新角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給想要剛開始健身的人1.先從徒手開始,伏地挺身+深蹲+平板撐,先持續一個禮拜,不用管次數時間 2.家裡有條件空間大有閒錢可以買一組啞鈴+臥推椅,沒有空間至少買一組啞鈴 3.找一家離家近的健身房,不要找遠的 4.要不要找教練?可以不用找,網路上很多教學都很實用,但如果你想要有人調整你的姿勢,那就需要找教練,我個人認為,要
Thumbnail
avatar
Wang Marco
2024-06-18
寫給失戀者的十二封信(8)第八封 接受,好好放下,才能向前走 過多的糾纏、留戀、牽掛,只會讓你無法放下 接受,好好整理感情、物品 「嗨!」嘉玲一來到餐廳,就看到那個男子,男子也向他揮揮手 『好久不見,妳......看起來有些憔悴?妳還好嗎?』男子看著嘉玲遲疑一下,然後關心起嘉玲的情況 「哈哈,就......
Thumbnail
avatar
學習生
2024-06-14
寫給香港朋友——至返送中五周年近年來,香港的遭遇屢屢獲得國際社會的同情,但是作爲大陸人,我實在不能同情香港。因爲這個世界上自古以來都是富人同情窮人,强者同情弱者。現在就大陸人的境況來說,怎可比香港呢? 香港雖然遭到了許多不公平的待遇,但是畢竟還沒有發展到64的程度。想想當初被坦克車碾過的學生,被子彈打死的市民。。。過去香港人笑
avatar
一起讀新聞
2024-06-10
寫給護理系畢業社會新鮮人中部和南部的房價大家自有盤算,畢竟細分的差異還是很大,但是數字控的我有一點點嗅到:南部的醫學中心到地區醫院的福利差距真的挺大的,如果同學考慮高雄的地區醫院,薪水真的少一截(台北也是!),但是台中和台東不太會這樣,以上是數字書呆子的想法,僅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chiahao
2024-06-04
寫給沒綠卡或兩本護照的你如果全世界突然跟巴爺爺一樣,對台灣沒信心了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6-04
avatar
Ning Lee
2022-02-01
【家長教育:寫給爸媽的情詩】 ——如果我變成一個令人失望傷心的小孩,你還願意愛我嗎? 回想一件小時候,最不喜歡父母對自己做的事。 你覺得父母當時了解自己嗎?為甚麼? 當家長成為大人後,也會忘了自己曾是孩子。 為甚麼當初不喜歡父母對自己做的事,不知不覺會做回孩子身上? 在12至1月期間,我們到訪不同學校舉辦家長生命教育活動,以其中一間學校為例,分享當中的內容重點。 === ===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1-21
《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如果你想體驗不同的人生,那就跑場馬拉松吧連我都能跑了,妳一定也可以!—— GinOy 歐陽靖 RUN! GIRLS RUN! 在開始跑步之前,我以為自己什麼事都做不到,直到我超越了 3 公里、5 公里、10 公里、21 公里、又一個 21 公里、42 公里…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大的力量。 我曾經胖到70幾公斤,也因為重度憂鬱症、厭食症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2-18
《我輩中人: 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沒有自己,變一無所有【內容簡介】 中年,是歲月的累積; 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 中年歲月,其實比想像中更為漫長, 我們將從哪裡出發? 將會抵達哪裡? 中年是家庭的承擔者;中年是老年的起點; 中年有覺醒的力量;中年之愛閃亮激昂; 中年可以通達、自由與自在;中年是走向渡口,尋找一條船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1-10-23
寫給Z的情書:薩拉戈薩(下)離開人多壅擠的大城市巴塞隆納,來到薩拉戈薩進行一次小旅行,心情格外放鬆,意外遇見一場教堂中的美麗婚禮,空氣充滿幸福。 在教堂旁的假日市集裡,品嘗了異國風味甜點,新奇的舌尖體驗,也是一種另類的西班牙熱情甜蜜。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