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讀完《簡愛》,請不要接著讀《傲慢與偏見》

photo credit: britannica.com

photo credit: britannica.com

最近重讀《傲慢與偏見》,距離上次讀已經超過二、三十年了,印象中女主角伊麗莎白和達西先生從互看不順眼、到最後相知相惜的過程非常曲折有趣,這次重讀也期待再次重溫這段美妙的情節。只是這一次的閱讀經驗非常掉漆,感覺味同嚼蠟,把我自己也嚇了一大跳。不過冷靜下來之後,我了解發生了什麼事,請讓我詳細解釋這段失敗的經驗,作為大家的前車之鑑。

上次讀完《簡愛》,非常有感,也發表了這篇《簡愛》:與其說是戀愛故事,不如說是關於信仰與信念的故事。因為《簡愛》完全顛覆了我腦袋裏十九世紀的女性作品應有的樣貌,所以在讀《簡愛》作者夏洛蒂.博朗特的前輩、名氣比她更大的珍.奧斯丁的作品《傲慢與偏見》時,就會作出不適當的期待,期待會看到同樣有力、同樣超越時代的觀點。珍.奧斯丁的作品也有很多獨到的觀點,但是因為關注的範圍較狹隘,而且是早夏洛蒂.博朗特幾十年成名的作家,在相比較之下,難免還是會顯得有點觀念迂腐。所以我這次的閱讀,就像是張飛打岳飛,把兩個相隔幾十年的作品放在一起比較,非常的不適合。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悟到:去脈絡化的閱讀是非常危險的。在讀某個時代的作品時,必須把時代對作者造成的影響、以及作者有限的生活經驗一併考慮進去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12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的 Premium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經典作品就是那個「大家都聽過,但是就是沒人真的看過」的奇妙存在,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文章來推動經典閱讀。合作連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