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脫胎換骨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天喊歡迎光臨、對著客人點頭微笑,才幾天已有了職業病,下班回家看到搭電梯的陌生人,居然會不自覺向他們點頭微笑。
台北松山機場
上班幾天下來都沒有客人選購商品,向自己找藉口說這又不能怪我,因為每次客人靠櫃我想要拿出商品時,他們都客氣說不用啦!當然心裡也是暗爽,這個工作輕輕鬆鬆真好混耶!好日子過沒多久,老闆知道我們沒開市後每天都來巡櫃,這時我才開始感受到沒有業績的壓力。😭
一天客人臨櫃點了商品,我戴上黑色手套拿出珠寶,輕手輕巧的將商品放在手上介紹,突然感覺冷氣房的冷氣好像壞掉,因為這時我背已汗流滿身,還流向股溝液下也濕透,還好制服是黑色的看不出來,緊張到不敢直視客人,看著自己不中用的手好像中風一直在抖,自己講什麼連自己都聽不懂的介紹,就這樣緊張發抖、發抖緊張了一個禮拜。
一個禮拜後當再次拿出作品介紹時,我的眼睛狠狠的瞪著手說,抖什麼抖你再抖試試看,客人又不認識你,說也奇怪手居然正常不再顫抖了,但是我的聲音變高八度,講話的速度像在颳灰車(趕火車的台語),越講越快越快就更緊張。
回家後告訴自己一定要趕快上手這份工作,於是開始對著鏡子練習,調整呼吸將聲音放慢、音調降低,用雙手拍打、搓揉著僵硬的臉放鬆,也開始給自己做些工作規劃,每天閱讀不同領域書籍與翻閱精品雜誌,增加與客人共同話題,因大量閱讀在與客人談話之間,用詞遣字也更加優美了。
不知道哪一個文學家說過,「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意思是說讀書可以改變氣質與修養啦!說也奇怪後來照鏡子時,覺得自己越來越有氣質😬😬。日後幫新進同仁上課,課程是「生意仔難生?」會笑著講我之前手抖的糗事,除了要他們不要害怕之外,另一方面說明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做生意,只要堅持、努力不斷的學習,「成功」是從決定去改變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
言歸正傳,一直沒開市不是個辦法,雙子座的我喜歡動腦想一些有的沒的銷售話術,每次客人離開時就會與同事蹲下討論(以防別的櫃姐偷聽),剛才表現哪裡不好或說錯了什麼話,下次該怎麼說會更好,每一次的失敗、檢討,就是下一次的進步。
起初對珠寶知識了解不多,認為要銷售頂級的珠寶才值得讓客人收藏,公司如果進一般等級的貨,嘴裡總是 mur mur 說這麼醜賣給鬼呀!會將這些陳列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某日客人臨櫃,因預算有限但又想買一件珠寶犒賞自己,左挑右選都超出預算,我想到角落不起眼的珠寶將他拿出,胡亂掰一通的介紹後客人越看越喜歡,滿意的帶了回家,事後同事大笑說,你剛將它賣給鬼啦!從那次經驗後告訴自己,每一件寶石都有它的價值,只是需求者不同而已。
*相片是松山機場工作地點
圖片出處:鏡周刊
#膽怯 #手顫抖不停
#不退縮 #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 #與內心對話
🌹第三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在珠寶界30年,有美國GIA珠寶證照(台灣),在國際、國內為珠寶講師、珠寶設計師。 曾受邀TVBS,東森新聞台,中天,非凡訪問珠寶專業知識. 蔡康永的Top sales 節目來賓. #FB成立「珠寶界的魔力莎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