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陳浩基《氣球人》大概就是這一步走錯了,殺手應該保持低調才對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跟推理小說很特別有緣,前陣子才讀完坂木司《我與老師》,要說兩者同為日常系推理,好像…也行——「超能力殺手『氣球人』的工作日常」 ლ(・´ェ`・ლ),一下從溫馨療癒跳到殘虐刺激,心理溫差簡直不要太大。
這是我繼《偵探冰室‧靈》後,再次接觸陳浩基的作品,《氣球人》故事開頭,主角受到慣老闆的欺辱,超能力神兵天將,老闆依照他腦內想像的樣子,如氣球般渾身扭曲、膨脹而亡,自此不斷開發超能力的應用方式,並藉由整型改頭換面,展開職業殺手的傳奇一生,全劇終(喂)。
若習慣因果式的劇本脈絡,可能預設主角接下來會為社會不公伸張正義,打擊如前任老闆般的職場惡瘤,這樣的話反而就落入俗套就太不有趣了,不如去看更有社會寓意的經典電影《小丑》。

氣球人的超能力

「只要接觸皮膚,我就能輸入指令,使目標身體部分充氣、膨脹或扭曲,最後死亡。」為了將自己「把人變成氣球」的超能力發揮的淋漓盡致,他會利用山上的小動物進行實驗與練習,並研究人體器官,致力用「突發疾病」的表象偽裝殺人手法,讓警調單位很是苦惱。
我以「氣球人」這個綽號,提供解決「麻煩」的服務。—P.12
故事有別以往的展開,主角運用自己的超能力,提供解決麻煩的有價服務。鑒於先前作為社畜、屈於人下之苦,就算是委託人,只要讓他覺得有可能變成潛在「麻煩」,也會在收錢後順道被解決,這點在第3章〈傅科擺〉中充分展現。仲介人突然不問他意願擅自應承數件委託,歷經一線生死後,發現這是第一黑幫洛氏的計謀,為的是遴選出家族的王牌殺手, 最後贏家將享有洛氏掌權者同等權利、利益,但氣球人最不屑和厭惡的正是這份束縛,成為家族的一員,意味著未來行動將受到牽制,得聽命於人,這跟自由接案無法相提並論,毫不猶豫的藉由空中派對讓全軍覆沒。
此外,他也會避免工作時造成額外的麻煩事,平常研究人體構造、用動物實驗更「自然」的死因,正式行動前,會先偵查、跟蹤獵物,制訂完善的路線與策略。
「你以為我享受殺戮嗎?我才不喜歡,殺人麻煩死了。我跟你沒有什麼不同,一樣受時勢所迫,不得不出賣勞力努力工作賺生活罷了。」—P.228
作者筆下的「氣球人」並不嗜血、對殺人也沒特殊癖好,動機當然也不是什麼社會大義、報復社會不公,單純想以這股得天獨厚的超能力賺錢。我想人命在的眼裡,只是他人「麻煩」,而他靠解決麻煩營生,取財有道。

舊作新血 形塑氣球人

作者陳浩基在本書後記提到,《氣球人》既是舊作,也是新作。是他2010年初入全職寫作時,有編輯邀稿,請一眾作者以「超能力」為主題創作,他猜想其他作者很可能會撰寫超級英雄(當時電影「X戰警」系列正要重啟),便決定開玩笑似的,以黑色幽默來寫超能壞蛋。那篇作品就是本書的第0章〈氣球人〉。
後來以相同角色又陸續寫了四篇短篇,以書系對象是年輕的恐怖小說讀者,在便利店販售新台幣49元一本的形式出版,分別是〈這樣的一個麻煩〉、〈十面埋伏〉、〈謀情害命〉和〈最後的派對〉。這次跟奇幻基地合作,又另外創作四篇短篇,總共十篇,讓讀者能更瞭解這位迷人的「反派」角色。
新章〈與你常在〉中,交代了超能力的由來,並揭露其他超能力擁有者的存在,還有續作的話,應該有機會發展成「氣球人宇宙」,一群有異能的人,腳踏實地、勤勤懇懇運用「專長」賺生活,非常寫實有木有。
《氣球人》一書故事章節

讓你欲罷不能的黑色幽默

類型小說讀久讀多了,大致可以掌握到作者的創作意識,就像偶像劇式瑪莉蘇、動漫的龍傲天等劇本,有一定的脈絡可推敲,令讀者期待的,是創作者如何出奇不意的運用這些規律。
閱讀〈傅科擺〉篇章時,我其實已經大略猜到故事發展:「以為自由接案的殺手,結果仲介人是洛氏家族的,等於間接被雇用,不知內情的殺手,行蹤全掌握在他們手上。」意料之外的是,小看了主角怕麻煩的程度,竟然反手就殲滅對方,果然暴富不比自己賺來的實在嗎,作者的寫作節奏,以及形塑場景的張力、人物等都相當精彩,令人看得大呼過癮。
最讓我猜不透的是〈遠在咫尺〉,以為是電梯密室殺人,結果是諜中諜,反轉再反轉,不用擔心作者為了「反轉」而使劇情出現BUG,一切都合理,沒推理出來,只是我們想像力跟不上,推薦這本書給喜歡黑色幽默、懸疑推理的朋友,放下防備,走進他構築的異世界,盡情享受閱讀的快感。

書籍資訊

書名|氣球人
作者|陳浩基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09日
出版社|奇幻基地-城邦讀書花園
分類|文學小說、懸疑/推理小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超級周周
超級周周
在閱讀中尋找生活的節奏,感受著指紋摩娑紙紋帶給我的觸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