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雨散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下雨的時候,我都會想起這首我很愛的歌。
旺福『等待雨散』。
歌詞簡簡單單,旋律簡簡單單,伴奏也簡簡單單,
但卻組成這首很不簡單的歌!
《等待雨散》 詞曲:姚小民
今天的風濕濕的 今天的天暗暗的
今天的我需要一個人 來陪我風吹雨淋
人生就像一場夢 你是我最美的夢
你是風颱天 冒煙的泡麵 你是我最愛的人
若是有你和我作伴 有錢貧窮我都沒差
拿著雨傘等待雨散 我要牽你的手 牽到手紅紅

歌詞寫得好有意境,每一句我都好喜歡啊~
特別是這句『 你是風颱天 慶煙ㄟ泡麵』,整個超有畫面!
想想看,在颱風天裡,能有一碗冒著煙的泡麵,是不是很重要?
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撫慰了心靈啊~
拿來形容自己最愛的人,只能說太貼切了!
而且這句話用台語唸起來特別有感覺,
『慶煙』這個詞,一說出來,直接就有畫面浮現眼前啊!
台語在這方面的精準度,真的完勝國語。

最後一句歌詞,『拿著雨傘等待雨散』,
利用『雨傘』『雨散』的諧音,太厲害了!
『我要牽你的手 牽到手紅紅』這句也好可愛,
完全表達出牽了手捨不得放的心情啊!

後來才知道,姚小民老師寫這首歌連詞帶曲只花了15分鐘
那時他正面臨人生中最害怕的事。
父親突然被診斷出癌症,在醫院與病魔對抗,
他與弟弟妹妹輪班看護,
在某天輪完班筋疲力盡時,
這首歌的旋律與歌詞,就這樣跑進他的腦袋,
給了他一個擁抱。

當時的他很脆弱,害怕要去面對『死別』這件事,
覺得自己就算擁有再多的正能量都無力招架。
後來才發現,身邊一直有家人朋友陪伴著他度過悲傷。
人生的生老病死雖然無奈,但卻是常態。
於是,他寫下對於這首歌從創作到完成錄音,
這段過程的心路短語:

『與其等待雨散,不如好好珍惜能一起撐傘的時光!』


很喜歡這句話,
『待得天晴花已老,不如攜手雨中看。』的意境很相似。
願我們都能活在當下,
不必等雨散,也無需等天晴,
就活在這一刻,珍惜這個當下,我們擁有的幸福!
方棠
方棠
過了不惑之年~ 還是覺得人生充滿困惑, 但有什麼關係呢? 地球依然不停轉動, 我的心也還在噗通的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