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想談談科層制
當前所屬的公司是常見的科層制,近期受到了一些"關照",有感而發,想寫下我對此制度的看法與改善的想法。
首先,科層制是一種理性化的管理組織結構,基本職能是執行決策者的經任命產生的官員所組成的大型組織。它必須遵循一套特定的規則與程序,有明確的權威登記,權責自上而下傳遞。以上是維基百科的定義。我喜歡用白話來解釋:奴隸制。

奴隸制的優點有決策者(奴隸主)的決定會由任命所產生的官員(監工)積極地驅使組織成員(奴隸)實現。

由此可知,組織的成敗都在於決策者。然而人非聖賢,決策者也會有思考欠佳的時候,但組織結構卻沒有防呆機制,組織將一路朝著損失的方向走。

奴隸制的缺點有一項是讓人不悅的:官員無能是必然發生的。

因制度上的便利,決策者一般只需要求官員即可。實際上官員不需要解決問題,只要讓決策者相信沒問題即可。說謊者會獲得優勢。無能是可以修飾的,決策者的識別能力有限,這種現象無法從根本上解決。

我的改善建議:廢除科層制。

一個決策者的視野有限,人與人互助,有效溝通才是組織團隊的有效之道。

0會員
23內容數
如果能知道生命剩下多少時間,我將如何選擇? 這是我不斷自問的問題,不斷地思考,不斷反思該如何實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