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政治:帶你看懂權力結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在職場的影響力多寡,不是專業多高,而是被權力中心的認同度多高。

在職場你要混得好,除了專業要夠,也要懂得與主管與老闆有良好的關係,畢竟公司是老闆的,某種程度我們的行動都還是服務他的需求。

「掌管決策與資源的人才是權力中心」

故事

在前公司的業務經理,他盡心盡力的為公司營收思考與努力,但最後因為他太常跟董事長唱反調,以及在專業上堅持己見,並很照顧下屬,但因為立場太堅定,被其他派系的排擠後,最後被董監事會決定資遣,離開前他對我說:「年輕人加油啊」,看著他落寞的眼神,我心底有些心酸。


想起更早以前,我在社團上也是這樣的角色,覺得我自己很認真得在辦活動,盡心盡力地做好被賦予的責任,但最後社團旅遊卻沒有記得我。


當時,就意識到「不是只把事情做好就好」,在團體裡,能不能成為團隊的一份子也是「過得好」的條件之一。


職場政治

只要有團體就有政治,一個團體的核心權力是誰、如何組織、誰影響決策和資源分配,以及彼此的信任關係,都是政治裡很隱形,但很直接的影響著你在裡頭的氛圍。


看懂大局影響著我們如何在裡頭進行影響,我也會建議,在面試的時候,其實要有意識的評估,這個團隊給你的氛圍,是否願意真誠對待,不懂政治、不懂說服與溝通,就很容易被孤立。

如何看懂局

在職場中,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進入或是退出的,但如何確認這個職場是否合適呢?

有三個階段,我們如何評估

  1. 面試階段:招募怎麼對待人選
  2. 團隊建構:是否積極接納新人、是否願意互相傾聽與對話
  3. 組織制度:制度及決定是否透明,是否顧及到人性



如何建構局?

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建立「信任」

如果你期待有看懂政治、看懂人性、更掌握組織政治、如何不再害怕職場政治,更進一步可以成為造局者:

兩位NLP導師,我與柏豪正在舉辦一堂:

職場安定力

職場安定力


報名連結:職場安定力:運用NLP帶你孵化團隊中的安全感


現在原價900元,現在輸入優惠碼TEAMWORK2024,粉絲優惠價750

期待與大家一起討論建立職場團隊建構能力!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讀書人選書】與八〇年代台灣政治緊緊交織的女性—《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如同編輯將文章集結後,分成「時代發生在她身上的事」與「她所看見的那個時代」兩個比重相當的部分,本書的主體是作者唐香燕本人,雖然她是美麗島受難者的家屬,但也不僅僅是如此;而《時光悠悠美麗島》寫的,則是她個人的生命經驗,台灣歷史只是配角。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9-02
IT 人看職場政治 IT 人如何看職場政治。
avatar
Pen Yu
2023-06-28
職場政治學:同時有大小老闆怎麼辦?這是一篇少數我在講職場政治學的文章,職場政治的議題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往往會忽略這一個重要的能力。 我們可能都會把他想得很暗黑,認為職場政治就是一種權謀的表現,但其實這只是一個職場的基本功而已,並不是什麼樣高深的學問。就像你做人一樣, 如果都不會做人的話那職場的路一定會被非常不順。所以我們應該要對周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6-08
【職場成長筆記】淺談職場的權力政治如果你問我搞派系好不好,我的回覆是,不搞派系的話,你能力要夠強,不過也會很累,因為你得不到太多的資源。没有派系支持你,有事的時候,你可能會是那個第一個被犠牲的人,因為先把你抛出去比較安全。 那麼有派系的支持就一定好囉?也不一定,組織裡不論誰的地位其實都很脆弱,一夜之間就變調了的,也是常見的。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05-15
職場政治,學一課職場是個政治很深的地方,這一次我又學了一課! 「還好是他自己提離職」老闆這麼說。引發了我的無限想像...... 我說「職場上,要嘛會做人,要嘛會做事」,不論你會不會做人,公司裡肯定需要會做事的人;如果你不會做人,又不會做事,沒有公司願意白養一個人。
avatar
零度
2022-10-27
穿越複雜職場政治迷宮,誰是你的key man?在職場打滾一段時間後,往往最考驗人的都不是可以隨著時間進化的專業能力,更多的是如何在職場上不同情境中自處、人際互動與看懂其中運作的人際動力。 怎麼看懂與解鎖重要關卡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8-15
職場政治誤上叢林的小白兔、狂奔驚恐、後有追兵前有猙獰魔鬼 真心像獻上血淋淋跳動的一顆心、讓惡魔撕牙裂嘴狠吞 害怕的眼神充斥著莫名的無神、原本的真理沒有了依歸 和善的戰友在無情的戰場廝殺、失血後蛻變成扭曲喪屍 無情不是假裝、而是生存、人前勾肩搭背、人後殺千刀 獨善其身、假裝無知聽不懂、默不吭聲、等待點兵反擊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9
【職場讀書人選書】集權政治的極致 反烏托邦小說的經典之作—《1984》 作為冷戰時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1949年出版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不只讓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聲名大噪,小說中作為威權象徵的「老大哥」,甚至比小說可能本身更加名聲響亮。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7-09
看雍正影集學職場政治—中階主管之心得 看雍正影集學職場政治—中階主管之心得    如果老闆交代你現在有一項任務,每天需要帶上職務比你大的主管陪同走20分鐘單程,到庫房檢查溫度後簽名背書,但這件事情需要的人都與你工作無直接利益關係,他們只能出自於自願幫忙你,你該怎樣辦? 回想當時我是這樣做的   #扛起責任 畢竟老闆交代的任務,需要做的第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6-20
【職場讀書人選書】威權政治下的意外產物 台灣搖滾樂的源起—《我們的搖滾樂》在這個沒有人不知道五月天的年代,或許難以想像搖滾樂,曾經被認為是一種見不得人的文化,卻又奇蹟似地在威權政府下發展。透過追溯這段歷史,也會讓人更加了解「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只是一種否認現實的癡心妄想。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