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2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朋友問我,看到孫女是不是很高興?我說沒有耶!我一直沒有覺得高興,只覺得很奇妙,原來在女兒肚子裏的孩子出來了,而且一切正常,每個部份都長得好好的,會吸奶、會吞嚥,有大便、小便,有長肉肉,也長長了,眼睛會東看西看,會笑、會哭,表達意見,對著人家嗯嗯哦哦的,有反應就好。
對於其他親戚朋友的高興,我有些不爽,女兒去掉半條命,差點發生意外生孩子,你們高興什麼?我幫忙帶都累死了,在群組中說小孩可愛的人,在我聽來是風涼話,你們自己來帶。至於說:「女的先生比較好。」這種白目的,別再跟我說話了。

一、安排、空出我的休息時間

第3週起,想到得晚上離開,回新店休息,好好睡覺。
第4週開始,整個週末一定回礁溪,不再幫二女兒餵貓,女婿週末不在家的話,找到一位臨托的保母來幫忙、陪伴。
第5週過年,什麼飯都不用聚吃。新店那邊,她們爸自動將年夜飯改到小年夜,除夕的前一晚,那天我和女婿看小孩,讓大女兒可以離開有嬰兒的家,出去幾個小時,好好吃個飯,喘一口氣。這麼改是因應二女兒除夕回高雄先生家,大女兒除夕夜是她公婆帶著拜好的菜來一起吃飯。
除夕的白天女婿不在家,我陪到下午,3點多時搭客運回礁溪,冰箱裏已經有上週買好的菜,還有一盒冷凍的佛跳牆,真好吃。幾天的年假,自己好好休息。
我週間的白天幫她忙,陪她,一開始是隨時預備,看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忙,如:要餵奶瓶時我來餵,她可以抽手去做別的事,像是吃飯、洗澡、做家事,還有弄那2隻貓貓;小孩睡飽、吃飽後,我稱之為「世界和平」的時間裏,我陪著,跟她說話,推著車子在室內移動,換不同的「風景」看;她幫小孩洗澡、餵母奶時,我幫忙拿東西、蓋被子、開暖氣;還有放飼料、挖貓沙等等。

二、女兒和我都有進步

我發現,女兒照顧孩子和做家事越來越熟練了,動作也比較快,像泡奶,之前孩子哭得驚天動地,奶還不來,很快變成我都還沒抱她坐好,奶瓶已經放在茶几上了;從早到晚,要做的家事一樣一樣做,然後說:「上午的事情做完了。」「今天又快過去了。」我也是,女兒有事出去時,可以單獨顧孩子,一開始都安排有2個大人在家。

三、改變陪伴和幫忙的方式—分時段;讀懂孩子的意思

第7週起,我提議,我每天顧3~4小時,她可以出去,或專心做事情,其他時間她自己顧,我還是在家,這樣彼此都比較安心,我可以放心休息,或做自己的事情。這樣責任和工作比較清楚。
週一下午女兒有伙伴來拿東西、討論事情,我帶孩子在房間,哭哭弄弄,不肯睡覺,後來我抱出去,將她放車上,睡著了,睡了一下就醒來。我抱著哄睡,又睡著,還是一下子就醒來。我跟女兒說:「她好像知道妳在家,想睡覺時要吃母奶。」女兒說那之後她出去好了,出去找地方工作和吃飯。
週二上午,想用腳踏車,前輪沒氣,牽著車子走去腳踏車店,它移走了,看來那棟要拆除、都更,還好移到隔壁巷子,走到它門口,沒開,我將車子鎖在門前的停車格裏,走路去台大郵局轉帳、開信箱,走一下路,算有運動。
下午,奶瓶吃完120CC後哭,不夠,再泡60,吸2口,大哭,不肯吃,想到女兒說的「抱睡」,抱著哄她睡,累死我了。
週三上午,到堤外腳踏車道騎腳踏車,來回只騎了一個小時。除了在家儘量每天運動外,想到可以在天氣好的時候出門運動。
下午,她哭的時候,看離吃母奶2小時了(2小時要吃一次),泡150CC的配方奶,她吸2口,大哭,全身扭動,哭幾聲後再吸2口,又大哭,想到女兒說她喜歡抱直,就將她抱直,在室內走動,她東張西望安靜了,只要腳步停下來,就哭,走幾趟之後,哭,再餵奶,一樣不肯吃,又站起來走,抱著睡著,放下來就醒了,如此重覆3次,整瓶奶都沒吃。
我累死了,心想第2天要用我自己的方法,讓她躺著哄她睡。
週四上午到家之後,跟女兒說:「我來練習用揹巾吧!她要走來走去才肯睡的話,就用揹巾,我的手不能抱了。」
她說:「妳那麼快就投降了。」
女兒最近在練習揹巾,在家時可以空出手來做事,也可以揹出去,她說用手泡的話,不可能一直維持著同樣的姿勢,姿勢一改變,她就醒了,彼此也不舒服,揹在胸前,溫暖又安全。
女兒交給我的時候,她躺在床上,看起來要睡了,我就在旁邊陪著,不出聲音,她東張西望了一陣子,順利地睡著。整個下午也沒哭。看起來肚子餓的時候,泡了150CC的奶,也全吃完了,真神奇。前一天整天下來一口配方奶都沒吃,女兒餵的時候也不吃,只吃母奶。我說,原來認為她很注重吃,肚子餓的時候會哭得很激烈,要馬上吃到才行,看起來,想睡的時候也一樣,她想睡時叫她吃奶,她會很生氣。又餓又想睡的時候,要先做哪件事呢?前2天是判斷錯誤。
很奇妙的是,當我決定順著她,打算用揹巾揹著她睡時,她反而「放下」,不再哭鬧了,好神奇。
週五上午女兒要接受線上諮詢,9點多交給我。好像要睡了,只是全身扭來扭去,雙手揮來揮去,雙腳不斷踢著,不時哭2聲,我握著她的手,不時幫她塞回掉了的奶嘴。之前已經發現,小孩睡前會有情緒,不舒服,只是她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只能哭鬧,她得自己度過這段不舒服的過程,別人無法代勞啊!我能做的只有陪在旁邊,握著她的手,並讓她的腳可以踢到我的身體,讓她知道有人在旁邊陪伴,她自己想辦法度過。經過了40分鐘,終於睡著了。喔!她需要長一點的時間入睡,在中間不要出聲,不要吵她,什麼都不要做,只要握著她的手,幫她塞回奶嘴就好了,抱起來哄或是餵奶都是多餘的。
我拿了本子坐在旁邊寫字,陪她,沒有離開。
好了,我可以用我的方法,不用抱著或揹著走來走去了。週二、週三抱了2天,不只手酸,全身酸痛,尤其臀部後面,下背的下面那一片痛得要命,睡覺時都得慢慢移動,不知道是騎腳踏車或是抱小孩的關係?擔心要多久才能恢復?還好週四就好多了。
我不時將我的發現告訴女兒,女兒最近在聽人類圖,小孩的、她的、2個人合起來的,總共3次,每當我說完小孩的特性後,她都回說跟人類圖說的一樣。每個小孩有她的個性,要好好「聽」她,跟她溝通啊!

四、我和女兒要開始重新安排自己的事情啊!

這麼分時段,有利於臨托的保母來的時候孩子比較好適應,還有,她的阿公、阿媽要跟她玩或帶幾個小時時也一樣。我也開始安排我的事情,找朋友聊聊,請她們來我家,在房間聊,如果出去比較久的話,我會不安心。我想了很久,這樣的聊要做什麼呢?最近終於比較清楚了,執行一段時間之後再寫出來。
也要建議女兒好好利用我顧小孩的那3小時,做點自己的事情,好好探尋她未來的方向啊!

註1:關於「抱睡」:以前的長輩都會警告年輕媽媽,說這是「養成壞習慣」,她們預設的是:小孩會「一直」「要抱才能睡」,這樣大人怎麼做事啊?也很累,抱完也不能做其他事情。
女兒(現代有些媽媽)認為,要滿足她現在的需求,當需求被滿足了,過一陣子就不用抱睡了,不會「永遠」都這樣的,這也是疼孩子的一種方式。當孩子需要在自己的手中抱著才能睡著時,也滿足了自己的母愛—我是這麼想的。
以前我帶小孩時是不抱睡的,都是在床邊陪著,讓他自己睡著,所以常對著女兒嚷嚷:「抱睡是誰發明的?」累死人了,也是我的手沒力,整個體力也不好,根本行不通。女兒說她還好,沒有很累,有時候坐著餵母奶後睡著,也是繼續抱著睡一、二個小時,說放下來會醒來。
她要抱睡,增進母女的感情是她的事情,我沒辦法抱,就用我的方法,也不多嘴她這樣好或不好。她說,或許小孩碰到不同的人照顧,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應該是。
註2:餵母奶的媽媽因為有母奶的工具和方法,比較不擔心嬰兒哭鬧,換完尿在,沒其他原因的話,就躺下來讓小孩吸母奶,吸完睡著,就可以世界和平了。其他人得自己想辦法撫平她的哭鬧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