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媽和大寶的單獨約會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獨約會

#正向行動

記得我成為二寶媽一個多月,面對這個變化,雖然有心裡準備,但真實的情況是失控的。😔


一開始很心急,希望可以兼顧兩個孩子的需求,

真希望身體可以分成兩半,左邊給女兒,右邊給兒子。


女兒一天能和我互動的時間是早餐和晚餐時光。


但早上因為半夜照顧兒子,我根本起不來,有時候,我眼皮還沒闔上,女兒已經起床準備要上學。


下午女兒放學後,若不是在親餵兒子就是補眠中,體力消耗殆盡。心裡感受是挫折、失望、愧疚。


有天晚上,我抱著女兒,分享我自己的早年回憶。我是家中老么,一直有爸媽哥哥姐姐疼愛照顧著,直到姪子出生,我的關注通通不見了。當時我在外縣市念大學,覺得自己失寵而哭了好多次。😢


為此我還寫了電子郵件給爸爸,內容是我的委屈,結果好久以後才發現原來我的電子信件寄錯人了😅,爸爸並沒有收到,收到信件的朋友,反而來電關心😅。


跟女兒分享我的經驗,同時我拿出女兒出生時,在醫院配帶的腳環,聊聊她剛出生的回憶。


我告訴她,不會因為弟弟的出生,媽媽對她的愛就會分一半給弟弟,對她和弟弟都是滿滿的愛。


但照顧新生兒的生活,仍然讓我抽不出時間關注女兒,每天都以為自己可以做到,但一次次失敗、挫折,當時好氣餒。


有天晚上好不容易餵飽兒子、也安撫好他,準備要讓他上床睡覺,心想我終於可以去找女兒窩窩心時,女兒走到我身旁抱了我一下,輕說聲「晚安~明天見」,當下的我好失望,我覺得我一直努力,怎麼還是來不及趕上和女兒的單獨約會和睡前的窩窩心。當下真的好無助、失落感非常深。


感謝有可能幸福學院線上課,當晚聽完姝霈老師帶領的讀書會,讓我覺醒,原來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晚上沒有和女兒窩窩心,沒關係。可以早上跟她窩窩心和暖暖抱,還要愛的小紙條。


文伶老師也常說:「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會只有一種」。


隔天聽到女兒6:40鬧鐘響起,我就輕輕開門進去找她,在床上和她聊聊天,抱抱她。(行動-1)


如果女兒出門前我是醒著,但不是餵奶中,就會到客廳送女兒出門,給她一個擁抱。


放學回到家,如果允許的話,我會在客廳等她,跟她說一聲「歡迎妳回來!」(行動-2)


早餐/晚餐盡可能一起用餐,多一點相處時光。(行動-3)


我睡前寫一張「愛的小紙條」,放在餐桌上給女兒,讓她一早可以看到我給她的窩窩心。(行動-4)


幾天後的星期日下午,我決定放下我對坐月子的觀念和堅持。和女兒出門單獨約會。(行動-5)


女兒提出她想要的約會方式,是和我一起逛街。


原本想說我背著兒子一起去,因為親餵的寶寶,我覺得帶出門比較安心,也讓老公在家好好休息,畢竟迎接二寶這一個多月來他身兼數職,辛苦了!


但老公覺得他可以帶兒子,出門走走滿足他自己的需求。所以我們各自帶一個孩子完成第一次僞獨生子女單獨約會。💪


時間大約兩個小時,我滿足了和女兒單獨約會的需求,女兒滿足了逛街花零用錢的需求,老公也滿足他自己帶兒子出門走走的需求,感覺很棒。喜歡這樣的安排。


有了一次單獨約會成功的經驗後,充飽電的我,隔天想將兒子的作息更動一下,讓我可以有時間和女兒單獨約會,沒想到變動對兒子來說太大,兒子哭鬧不休😔。


我看著女兒,我展現脆弱的自己,二寶媽的我經驗不足,我無法履行和她單獨約會的約定,我需要先處理兒子的部分,跟她說明了之後,我突然心裡好輕鬆,原來我承認自己能力不足,面對失控感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我反而有了正能量。


有了前一天更動作息失敗的經驗,我想起老師說的「先求有,再求好」。


所以我問女兒:

「目前狀況,要像以往作息一樣,約會30分鐘有點困難,如果換一個時段約會,縮短一點時間,可行性比較高。」

「妳想要和媽媽在幾點約會?」


討論之後,當晚九點以前,在老公、女兒及兒子合作之下,完成和女兒單獨約會,時間大約20分鐘。女兒邀請我和她一起玩芭比娃娃,主題是芭比娃娃的一天。😘


結束約會,我洗好澡、也餵飽兒子、孩子上床睡覺、我還可以跟上周二的線上課,下課後寫下這些記錄。(2022/03/22)


沒有後援的情況下,兩個孩子要分別單獨約會真的不容易。假日二寶的小睡時間,媽媽我不補眠,我抓緊這段時間和女兒(大寶)約會,當時我笑自己週六日像便利商店一樣,24小時營業,畢竟二寶晚上要喝夜奶。睡眠不足的我,利用週間大寶上課白天時間,在兒子(二寶)小睡時補眠,找到平衡點。親子存款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幸福教練:憶婷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