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度C 的 馬祖高粱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外島馬祖退伍之後,不知道有多少時間,沒有再買過馬祖高粱。並不是對高粱沒有熱情,而是爸爸在外島金門當兵,忘不了在金門的革命情感,愛喝金門高粱講講故事,因此回家時,不需要特別準備,晚上都可以陪爸爸喝高粱,久而久之,也就忘了馬祖也有酒廠在生產的白酒。
幾年前,跟一位亦師亦友又帶有一點競爭味道的微妙關係的同事聊天,聊到他要去馬祖跑馬拉松,於是跟他分享我在馬祖當兵的故事,我說得口沫橫飛,他也聽得津津有味。因此,他從馬祖跑完馬拉松回來的時候,就順手帶了這瓶 40度 的馬祖高粱小樣送給我當紀念品。
這兩天寒流來襲,外面是 10度左右的低溫特報,雨勢走走停停的下,不太想外出,便關在家裡,讓孩子陪我看看 YT 轉轉電視。晚上用餐過後,轉到新聞台,很湊巧的,正在播報著馬祖低溫 4度,同時下著雨跟冰霰,突然想起酒櫃上還有這支 "馬祖高粱 40度" 的小樣,於是開了這支小樣,小酌取暖,頓時,就像月光寶盒的神奇,當兵的回憶在眼前活絡過來。
在中坑新訓的時候,那天正準備要抽部隊籤,大概有 1/3 是外島籤。抽籤前一天,特地打電話回家,請媽媽幫我去廟裡祈求抽到好籤。新兵 100,在此抽部隊籤,馬防部步兵營 (覆誦!)。當下抓起來,手其實一直在發抖,如果掉籤,一定會被拉正飛上天,因此,一直忍到回寢室,眼淚才開始 PRADA PRADA DIOR。打電話回家才知道,媽媽去家裡旁邊的 "媽祖廟" 拜拜,應該是 "媽祖" 要親自照顧我,所以抽到 "馬祖" 就是最好的一支籤!
下部隊當天,也是在 1月的時候,天氣依樣的冷,南竿溫度大約是 4度左右,一下船就發燒進醫院打退燒針。第一次過年不在家,又接到高中同學的惡耗,孤獨陌生感非常重。後來交了一些朋友,學習部隊的生活,也利用島休時間,在南竿逛逛,因此認識了馬祖酒廠。酒廠裡面有試喝,天冷的島休,就會先進去試飲一杯再上街逛逛。也曾經搭著順風遊覽車,跟著來自台灣本島的旅遊團,在 南竿 做輕旅行,比起在網咖休息一整天,更有趣。
這支馬祖高粱,聞起來很清香,讓我想起那一年什麼都在等的時光。這支馬高 40度喝起來很順口,不辣不膩,就如同那一年的經歷,在時間的釀造與淡化過後,想起來是嘴角的上揚。如果尾韻再細長一點會更好!
小時候,大人老是說,男人總是愛吹噓自己當兵的事情,我不信!直到上了年紀,家人老了,孩子有了,在與朋友間的聚會裡,雖然不致於每次都會聊到當兵的往事,但是只要這個話題打開,即使當時有多麼痛苦與難熬,桌上絕對是笑聲不斷,砲聲隆隆,因為,這是每個人的獨家記憶!
張晶晶
張晶晶
生活是由 觀察、體驗 與 Whisky 組成 Life are Observations 、Experience & Whisk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