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1-「我與高粱的愛情故事」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說,金門人出生時就抱著高粱了。
當然,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不過不可否認,對於金門人來說,高粱已經不是單單一款飲品而已,而是承載著許多事物的文化之一。
  我確實不是正統的金門人,1998年4月我在台北市中山醫院誕生,三歲接近四歲時,正式搬到了俗稱小金門的烈嶼鄉,直到十五歲時才又回到台灣就讀高中,對我而言,金門就是第二個故鄉、是我成長的地方,而對於高粱只有淡薄的印象,畢竟當時也還不能喝酒,對於高粱的印象也只有宴客被長輩開玩笑時,那嗆辣而難受的口感而已,時光飛逝,大一時開始正式接觸了酒類,不過並不喜歡喝醉,也認為喝酒拼量不是我所能做到的,此時偶然接觸到了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林一峰老師的影片,被深深的吸引,因此踏入了品嚐威士忌的行列,直到大三時突然想起,對於威士忌我能頭頭是道的和朋友推薦,也能似模似樣的品嘗,可是對於故鄉的高粱酒我卻非常陌生,印象停留在酒桌文化的拼酒、嗆辣不適上,難道威士忌可以品飲、葡萄酒可以品飲,高粱就一定要一口悶嗎?
於是我重新研究起高粱酒,發現高粱酒深厚的文化與歷史,而且有非常豐富美好的味道,並不是只有嗆和辣,其實高粱酒非常溫和、飽滿、味道層次多變且豐富,每一瓶高粱酒都會受到麴菌的影響、受到氣候和風土的影響,每個酒廠每批酒都有獨一無二的味道和故事,酒就是土地的贈予、是那塊土地的氣味與文化,而且會隨著歲月和是否開封產生完全不一樣的風味走向,甚至可以說,高粱酒是活的!他會像人一樣變化然後成長。
台酒嘉義酒廠展示的高粱酒用「麴餅」
剛剛釀造裝瓶的新酒強烈而飽滿,就像大學畢業的年輕人一樣!有著強烈的期望和理想、熱血沸騰、不畏世間的風雨,因此會給人強烈的高粱香氣、有著較強的刺激感和辣感,而三年陳年的高粱,也就是俗稱的千日醇,他就像是三十歲左右的人,已經經歷了社會的磨練和挑戰、不再充滿銳利的邊角、變得比較圓滑,可是對事情仍有獨到的堅持,因此會有著一絲甜味、米糧的香氣、入口滑順許多,卻仍有一絲辣感會在入喉後順著食道回到口腔,讓餘韻飄散在嘴中,而八年甚至十年陳年的高粱,就像是四五十歲的中年男子,好像被社會同化了,其實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只是等待一個屬於自己的機會,隨時能夠獨立完成自己的夢想,更沉穩、老練,因此八年陳、十年陳擁有梅子的氣味,初聞完全不嗆鼻,有明顯的甜味、陳糧味、木質味,甚至我覺得還有一些香蕉油、泡泡膠的味道,非常的豐富,在口腔內會不斷的變化,吞下後仍然在喉嚨之間飄散著香氣跟餘韻,再來是腹部以及整個身體內的溫暖感、帶來舒適的熱度,很遺憾我還沒有機會飲用超過二十年的陳高,但相信時間所賦於他的味道會更豐富,令人期待。
雖然同為高粱酒,但不同酒款會有完全不同的風味。
體會到這些後,我開始覺得可惜。
因為多數和我同輩的年輕人並不願意喝高粱,對他們而言,高粱的印象停留在嗆辣、頭痛、嘔吐和宿醉上,這通常和他們第一次飲用的氛圍和方式有關係,高粱很常被跟宴客、辦桌等對於年輕人來說比較枯燥或長輩比較多、有壓力的環境有關,因此很多人會害怕、不敢或不想嘗試高粱,這是非常可惜的,於是我開始找方法,嘗試因人制宜,各種酒精度數、各酒廠、各時期的高梁所擁有的味道,我都去嘗試看看,比較看看,如果朋友是還沒有喝烈酒習慣的,就讓他嘗試特別的款式,像是金門寶月泉高粱,較低酒精度數讓他較好入口、而且有甜味、梅味,可以邊詢問有沒有問到特殊氣味、一邊讓人透過回答建立自信和趣味度,還可以說明寶月泉的由來和對金門高梁的特殊意義,是引人加入高粱世界的好幫手,而已經有喝烈酒習慣的朋友,就可以推薦三年左右的陳高,像是新出的特窖陳高,並且搭上比較標準的普飲款一起品飲,可以體會年份所帶來的味道變化、體驗同一酒廠不同酒款之間的香氣呈現和口感,讓人更好奇,「如果是其他支呢?」或是「有沒有更特別的!」
同時我也會推廣理性飲酒,強調品飲高粱,不要喝快、不要過量,慢慢的體會味道的變化與豐富的香氣,也盡量使用聞香杯讓朋友嘗試,或是準備多種杯子讓朋友們試同一種酒,讓他們知道不同杯子在不同場合可以有更深入的體驗。
喝酒,不一定要醉醺醺的。
喝高粱酒,也可以用品的。
由於課業和打工雙方面的原因,對於酒的知識一直只能透過網路、書籍去了解,或是向一些前輩們打聽高粱的特殊故事,我偶爾也會利用假日去各個酒廠實地走走,高粱酒的世界太大太豐富,許多資料不到現場、不到酒廠去是看不到聽不到的,而且很多還得用「聞的」,雖然還沒有機會經歷過正式的品酒訓練,但我仍希望盡可能去用自己的力量推廣高粱,讓大家知道高粱也是很美好豐富的。
也必須強調酒的世界很大,酒並沒有優劣之分,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酒,只希望大家都能體會並享受喝酒的樂趣,不論是官營的台灣菸酒、馬祖酒廠、金門酒廠,或是民營的舜堂萊嘉、騰達酒業、白水芳華、賀木堂等等等等,我都希望可以去體驗、了解他們的特色、歷史、文化。
希望有看到這篇長文的朋友,可以給高粱一個機會,體驗它不一樣的風味與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