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11-「一杯溫順入喉的味道」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杯溫順入喉的味道」
  今天要來跟大家說說我和馬祖高粱酒的故事,誠如先前的幾篇文章所說,畢竟自己長大在金門,因此我在初期研究高粱的時候一直會不自覺以金門高粱為主軸,雖然這也跟金門高粱市佔率高脫不了關係,起頭總是先從好買的開始,但是終究會有所偏頗,於是就地利之便,我也慢慢開始接觸嘉義酒廠生產的台灣高粱酒系列,而馬祖高粱酒是三大公營酒廠中我最晚接觸的一個。
當下我剛開始摸索高粱不久,工作上剛好比較沒有那麼忙,於是我常常提早一兩個小時到公司附近,然後沿著網路的資訊去一家家酒專找高粱酒,除了想找到更多酒款來嘗試之外,再來就是想練練膽量,不知道有沒有年輕朋友會跟我一樣,一開始並不太敢踏進酒專,且不說架上琳瑯滿目的酒款,通常酒專的店面並不大,為了展示酒款會將空間利用到極致,因此走道比較狹窄一些,而客人也不會太多,多數也都熟門熟路,因此當你一個年輕小伙單獨走進店面,有的老闆就會積極的詢問你要找的類型,有的則會看著你一言不發,等著你主動開口,又有些酒專老闆看起來比較面惡心善,難免讓第一次踏入酒專的我壓力上升,感覺好像不買點什麼不行,也不敢問問題,於是為了改善這個狀況,順便熟悉哪裡可以找到高粱酒款式較多的酒專,那陣子天天都騎著自行車去好幾家酒專「練膽量」,俗話說一回生二回熟,幾天下來已經可以輕鬆的詢問老闆事情和酒款了。
  而此時的我正在找某民營酒廠所生產的高粱酒,一直找不到,千尋萬找才從一位酒專老闆口中得知有一間位於後火車站的酒專除了威士忌之外,高粱方面也不少,而且那老闆還特別喜歡進民營酒廠的貨,於是隔天還不到中午我就騎著車趕過去,因為去得時間很早,店裡沒有客人,是最讓人不安的一對一開局,我決定一進去就單刀直入的問老闆有沒有某酒業的高粱?讓他知道我是個有目標的酒客!我推開大門、大步走進店裡、站在櫃台正前方用我最為堅毅的眼神,小心翼翼的問了有沒有某某酒業的高粱?而老闆穩如泰山、雷打不動的指了指後面一排酒櫃,「後排最下面那個櫃子裡面。」這下中了!我趕忙走到那排拿到想要的酒後,仔細看發現附近幾個比較下面的櫃子都是放高粱酒,包括特殊的茶酒、金門家配酒、各式特殊酒等等,雖然沒有像威士忌那樣放在顯眼的上層,但都是不錯的好東西,目的達成了的我就一直再櫃前亂看,偶爾問個價格,待了快四十分鐘才準備結帳離開,離開前老闆開口問了我一句「喝高粱還沒有很久對吧?」前面進門那一整段我算是白矜持了,一番交談以後,老闆指著我正後方,面對櫃檯的一排矮酒櫃說「那你不試試東引陳高?我很推薦的。」回頭一開才發現那排矮酒櫃中也零散的放著幾瓶「東湧陳高」、「東湧大麴」、「東湧高粱酒」,而東湧兩個字其實就是東引的意思,據說是因為東引高粱的名字被搶先註冊走了,才導致馬祖酒廠改為使用東湧陳高,正確與否還有待考證,三瓶的包裝外盒都看起來方方正正,設計得很保守,紅色的中文字寫著「總統指定國宴用酒」幾個大字,打開盒子來看,酒瓶也是方方正正的,透明的玻璃瓶身有方塊花紋,倒是讓我想起三得利角瓶,整體其實並不起眼,透露著一股樸實的感覺,在老闆的堅持下,我多帶了一瓶東湧陳高走,也就是上面寫著國宴用酒的那瓶!
方正的瓶身是最大的特色!
  下班回家後,我迫不急待的打開品嘗,簡直是驚為天人,香氣很豐富、帶著淡淡的甜味和麴味,喝起來非常的溫潤順喉,一口就順著下去了,根本沒有四十五度酒精的厚重感,而且入喉後會有一股暖流從胃一路上升到喉嚨,一杯喝完,全身都會非常的舒服,而且嘴巴內一直殘留著高粱的特殊香氣,還有隱約的甜味,真的和金酒或台酒的陳高都明顯不同,金酒不斷強調的就是「清冽勁爽」四個字,即使陳年三年,金門高粱還是會有一個強壯厚實的勁道在,這個勁並不是酒精帶來的刺激感,而是酒本身的一股勁,就像是一個強而有力的朋友跟你擊掌握拳一樣,而台酒讓我感受到複雜多重的香氣交織混合,同時帶有出色的口感,是個充滿知識和內涵而且待人和善的老教授,而馬酒最常說的就是「溫潤順喉」,也確實明顯溫潤了許多,香氣路線也非常特別,那種溫暖的感覺很難讓人忘懷,跟金酒台酒相比,馬酒更像是那個會在失戀之後看你喝的酩盯大醉,然後負責開車送你回去,用陪伴來和你一起度過難關的朋友,是一個讓人會在某天下班坐著夜班火車,看著窗外下雨的風景時突然想來上一杯的酒,是一杯好酒。
期待有天能親自到馬祖酒廠收集資料,告訴大家更多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