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紅酒,南方島嶼的冬旅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家裡有一瓶(應該說只剩下一小瓶)紅酒讓我有點雞肋......

這酒應該是喝了一半之後忘記它的存在,就放在櫃子裡,再度發覺時喝來口感就不對味了。
原想惜物忍著喝掉?最終還是不願跟自己的味覺妥協而放棄。一時半晌又沒有牛肉可以燉一道紅酒牛肉,就這樣擱著、擱著,也不知道這酒是否有在暗夜中默默哭泣......

這晚,酒又幽幽的出現眼簾,心想這下不得不做個了斷了吧?

突然腦袋一亮,想到那年南國島嶼旅行中喝到的聖品......

。。。
那日氣溫2度攝氏,夜幕降時落腳人煙稀少的某村,尋覓魚骨排列的街道就只有兩家餐廳,最後選定的那一家竟然只提供義麵和披薩。雖然室內爐火熊熊,可沒個熱湯就是無法暖胃,望著桌上的菜餚,回望窗上白霧茫茫,還真的感到冷冽無比。
搜尋店家牆上手寫的廣告,一直對那個

「Mulled Wine」

感到好奇。推論:這應該是紅酒,但是什麼酒啊?幸好有網路問了大神,才知道是所謂的「香料酒」。
猶豫半天後還是喚來店家詢問,她用我很難聽懂的鄉音說了一些,語氣聽出來極是推薦,隱約聽到一些關鍵詞之後就點了一杯,女店東歡喜立湧臉龐,一溜煙就往廚房大聲喚了去。
沒多久端上一玻璃杯,遠遠我就聞到肉桂的味道,上桌鼻子湊去,原本有點鼻塞的呼吸好像就瞬間通暢。端起小口啜飲,口鼻頓時充滿了熱帶丁香、肉桂、豆蔻那類香料的氣息,酒入喉後周身頓時暖和了起來。閉眼享受那種被香料薰染擁抱的滋味,覺得外頭的冷已然被這小小一杯熱飲給擊退了。
待睜眼,看到女店東在櫃台微笑著看著我們,似乎在等著我這外來客給這酒下個評語時,我順勢的在嘴邊擺了丟出ok的手勢,她樂得笑歪了嘴。
這是有道理的,在等酒上桌的時候,瀏覽了這個陌生的生字,才知道這香料酒其實沒啥固定的做法,各家媽媽都有自己的秘方,但不外是把上述那些肉桂、丁香、豆蔻、月桂等等香料加在紅酒裡面,放上紅糖和甜橙或是檸檬熬煮而成。既然沒有標準配方,各家媽媽應該就會很在意她的調理被接受的結果了。
作為一個外來旅人,給這位媽媽一個肯定是禮貌的,何況,她也做出了真暖了我的胃的飲品。
這晚我就拿了這雞肋的酒,所有的材料櫃子中都有,那些都是平時我拿來滷肉的調味料,這下通通丟到鍋子裡面,加了糖、又削了檸檬,小火熬煮,撲鼻香氣,沒了酒精的紅酒光聞這氣味,也醉了。
盛杯後喝了一口,暖!香!閉眼想到那位媽媽的笑,更決定來日寒流再來一定要再煮一杯(只是紅酒沒了,要去補貨才好)。
瞥見威士忌也在拋媚眼,又臨時加了一點進去,再喝一口後,怎的睡意強襲,就一飲而盡,窩在沙發上,竟沉沉打盹起來,有夢,還一路飛去那寧靜的塔司馬尼亞島的小村呢。
這就是......滋味吧。
#2101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7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