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父母不支持我的決定怎麼辦?反過來想:那如果他們不支持,你就不做了嗎?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Barbara Olsen,連結:Pexels⁡
最近的演講談到生涯選擇的主題,最常遇到聽眾來問的第一名問題就是:「如果我的父母不支持我的決定怎麼辦?」
*
父母的想法和意見總是會左右當事人的心情,因為我們總是希望父母能夠支持自己的選擇,但往往事與願違。
也會擔心不聽父母的好像就是不孝,而因此對自我決定充滿了罪惡感。曾經我也是這樣的心情。
*
過去我總是希望父母能夠打從心裡百分之百的支持我的決定,因為我覺得自己決定沒有問題,但不知道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卻不是如此。
而當我越追求父母完全的支持,就越給自己找麻煩,因為那好像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而讓自己更鑽牛角尖。
現在我都會告訴個案,如果父母認同你的決定,那你非常幸運,但如果沒有,這也是很正常的事。
反而要去想的是:「如果父母不支持我,那我還要做嗎?」,如果停在這裡走不下去,或許你沒有想像中希望達到這個目標。⁡
*
我們常覺得父母食古不化講不聽,希望他們會改變,而或許對父母來說,他們也在等待孩子改變時機。但會不會這樣的時機永遠不會到來呢?
我們能不能接受「父母就是不會改變」這個事實,但看到他們是用其他的方式在支持我們的決定。即使雙方都無法改變,但不變的是我們都希望愛著對方。
*
我做諮商時,常感覺到華人父母對孩子的愛常常用責備、擔心或是碎念(對孩子來說)來表達,而孩子們接收的的是表面上的話語或態度,而無法感受到父母的愛是用擔心和責備包裝的。
*
以我來說,父母當初都非常反對我去英國留學和工作,甚至說過後悔讓我去的話。曾經我很不能理解,但現在可以感受當初他們這些話的背後有洋蔥。
*
父母總是有許多的擔心和心疼,怕我過的不好、受傷、委屈,或是不在他們身邊,他們照顧不到...,都不是會用直接的我想你、我愛你來表達。
*
親子之間的關係糾結,很多時候都需要用解碼器一樣去解讀雙方想表達的是什麼,從溝通的過程中去挑出 #彼此的善意,才會讓溝通困難關係有解。
另外關於孝順的議題,也可以收聽我的podcast第29集,有討論關於孝順的東西方文化差異,對於孝順和愛父母,我們都可以有不同的方法!
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職涯諮詢/收聽Podcast:https://taplink.cc/beceo_erica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