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白費的路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工作時,和個案聊到每段人生經歷和做過的工作,如果可以不在意別人的眼光,那就只是一段段有意義的時光。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這句話可以完全體會的人,多半是要有些年紀(我認為至少要25歲以上),才會真的有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從我開始做不務正業邱總監這個專頁後,就在想我曾經學過的這些專業到底可以怎麼結合?
從英語、諮商、行銷到銷售的經驗,看似好像沒有關係,但一路走來,發現這些經驗其實是在我的這十年生涯旅程中交錯。
曾經我也好羨慕有立定志向就一路沒有改變的人,可是漸漸的也覺得自己多變的生涯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我是一個多重潛能者
大學念英語系,雖然我知道自己喜歡學英文,但生硬的課程讓我覺得在生活運用上很不容易,畢業之後要成為英文老師的社會期望更是讓我心生抗拒。
⁡曾經有其他系的同學來我們系上修課,為了未來要成為英文老師。當時我也質疑過自己「為什麼我沒有像他們一樣想要成為英文老師?」
⁡而在實際去課程實習的時候,我就有非常清楚的答案,因為我不喜歡在講台上教英文或是管學生,也或許我從來不期望自己是老師的角色。(我仍然記得那幾堂早自修課有多痛苦)
⁡此後,英文變成一個工具,幫助我在未來諮商所學習或國外留學時可以更快的理解內容,或是口語溝通,甚至是諮商工作。
諮商是我學的第二個專業。多年的學習和實際工作,讓我很赤裸的去剖析自己,自我覺察的能力反而隨著不同的生活經驗而提升更多。
⁡而對於身邊他人的幫助,也是學習諮商之後的副產品,以往是希望可以幫助個案,但最大受益的還是自己和身邊他人(現在還可以用在貓咪身上📷)
⁡諮商的助人技巧也讓我在不同的工作上有所發揮,即使在英國做銷售工作,除了需要達到業績賺錢,在工作上感受到助人的喜悅和價值更為重要。
行銷是我學的第三個專業,我也曾經嘗試過行銷的工作,但發現不適合。反而陰錯陽差開始的銷售工作,讓我把之前學習到的所有專業結合在一起。
我的每一個選擇都有一個相同的原因,那就是我不認為一條路只能走到底,沒有回頭路或只能一直線走,只是對當下的生活不滿意,也到了想要改變的時機。
曾經我很羨慕有人專一的工作,或是熱愛著自己的工作,但現在我也接納多重選擇的自己,至少我嘗試過了,也不會有後悔。
只要是你過去曾經花心力學過的知識或技巧,都不會有浪費。
希望你也能回頭去盤點自己曾經擁有的能力,你並不只是沒定性或三分鐘熱度,因為你擁有許多別人沒有的能力和經歷!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