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3--- 八間修道院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019.11.28早上8:40,開車上路。
前面晃著一輛小馬車,那麼小的馬車,擁擠的坐了三個男人,他們正好奇的朝著我們張望。我現在看照片,才發現這輛馬車居然掛著車牌哩,原來馬車也是要列入政府管理呢!
早上9:00,來到Agapia Monastery阿加皮亞修道院,這是一間只住修女的東正教修道院。
維在他fb的這張相片寫說「老杯老母正在跟修女雞同鴨講中」。
幾乎是的,因為我們和修女的英語都不好,所以溝通很辛苦,我還是用超大量的笑容和超用力的表情在撐場面,我只記得這位友善的修女問我「你們是不是來自韓國?」唉,走遍羅馬尼亞,沒有人聽過台灣這個國家,當然更不知道是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我努力形容了半天,效果幾乎是零!
維說「這麼優美的環境住久了,應該是蠻無聊的,我才不要當神父哩!」是有人說他必須去當神父嗎?想像有人押著他去修道院當神父的情景,哈哈哈,維這要緊的聲明,真是太好笑了!
維說「每次在教堂裡拍照都要很小心,以免冒犯上帝(神父)?!」
我坐在教堂裡,仰望挑高的天花板,和繪滿圖案的圓天窗。
高高的椅背和座位成九十度垂直,這種刻滿花紋的原木椅子,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又非常窄,尤其現在是寒冬,我穿著羽絨外套,變得更肥,坐椅子前,身體要先瞄準才能塞得進去,坐起來真是空前的不舒適。椅子做成這樣,是為了要讓修道之人坐得自然端正嗎?修道果然辛苦!
此後去參觀的修道院,環繞在教堂四周的,通通是長這樣的椅子,無一例外!
修女的宿舍,門廊下堆滿劈好的木頭。羅馬尼亞的鄉村,在冬天時,大部份人家都還是燒木頭取暖。前面的花圃,擺了一些寶特瓶,此後去別的修道院也常常看到這樣的景象,不知道是什麼用意。
去下一間修道院的路上。
我們發現道路越來越荒野,像是要直接開進森林裡,讓人懷疑路到底是走對了沒有?這修道院到底是有多偏僻啊!
經過半小時的崎嶇山路,終於到了木製矮牆環繞的修道院。
Agapia Veche Monastery修道院,這裡的教堂都是木材蓋成的,這是我們在羅馬尼亞見到的第一間木教堂。
進入修道院通常會有一個這樣的入口,上面畫滿聖像和聖經故事的圖案。這個應該是最近才修復的,顏色還很鮮豔。
幾位修女在木教堂前,不知在等待什麼。修女出現在這裡,讓畫面變得很美。維說「我們有可能是這些修女,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亞洲人!」
這間修道院真的是偏僻到不行,冬天淡季的時候顯得更是冷清。感覺這裡的修女可能一年才能進城一次,一輩子就住在山裡奉獻給上帝。
教堂內部的裝設都差不多,你看右邊那排難坐的椅子!
這位修女非常的老邁,我看她拄著拐杖,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艱難的在這高高低低的庭院裡移動。還好時間在這裡流動得很緩慢,一切都不急,就慢慢來吧!
我們剛剛就是從這茂密的森林來的,修女到底要怎麼出門呀?!
這片山裡遍佈著無數大大小小的教堂和修道院,可能一年也看不完。
看,我們的車子越來越髒了!
接下來,到了Sihla Monastery西拉修道院,12世紀的東正教修道院。
進入教堂時,兩位修女在裡面忙著,年輕修女拉著我的手,一邊對年長的修女說話,年輕修女用兩根指頭比著自己的眼眶,興奮的說我們長得跟他們不一樣,我的眼眶跟她哪裡不一樣了?我努力的看,但是沒有心得。現在想想,是他們的眼窩比較深、比較立體,我們亞洲人比較扁平嗎?這些天看 「2020東奧 」,看多了那些東西方運動選手競技時臉孔的對照,我忽然知道當年那個修女的意思了。
我們在裡面才走了幾步,就有一位男士過來招呼我們去吃點東西,吃點東西?這是像幼稚園的morning tea嗎?才10:30哩!我們當然很開心的接受了這個邀請,想說能在修道院吃個東西,真的是非常有意思,機會難得。
坐下去才發現,這是正常的中餐,原來修道院的中餐吃得這麼早。
跟我們同桌的「凡人」,還有三位來修道院施工的男士,我看他們在修道院吃飯已經很有經驗,非常淡定,缺乏表情。不像我們三個,忍不住好奇的眼神,東張西望這個和一群黑袍修道士一起吃飯的神奇畫面。
可惜不能拍照,沒有畫面,我現在只能形容那一餐的菜色:
醃高麗菜、蘑菇稀飯、小米粥,還有麵包湯,湯裡面有馬鈴薯、紅蘿蔔和香草,最後居然還有一個甜點:椰子酥 。我吃得很認真,還吃很多,仔細品味修道院的食物,想知道會有什麼不同。結論是:菜色很健康,除了口味不是那麼娛樂之外,其實差不多。
整個餐廳都是男的修士,修女去了哪裡?原來修道院吃飯的時候還男女分開?還是他們始終見不到面?
我們在吃飯的時候,都沒人說話,只有一位修士在禱告。他坐在飯廳一個欄杆圍起來的座位裡,大家在默默的吃飯,他卻不停的大聲禱告,毫無間斷,我想禱告時間一定超過30分鐘,一直到大家用完餐,收拾結束為止,我為他感到累死了。到我們吃完,大家都說阿們之後,才可以一起離開。
過程中,我有點緊張,怕我有什麼狀況外的動作和聲音,干擾了修士們正常的用餐。就這樣,我們在修道院解決了今天的中餐,與一群羅馬尼亞的修士共進午餐,真的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經驗。
走的時候,那位帶我們去吃飯的男士,還很熱心的告訴我們下一個景點該怎麼走,帶著非常感激的心情,我們離開了西拉修道院。
來到Sihastria Monastery 西哈斯特里亞修道院。我們在這羅馬尼亞北部,一天之內不斷奔波、頻繁的造訪各個修道院的樣子,像不像在日本京都觀光?
這座修道院最早建於1946年
教堂內總是溫暖又光線微弱,在這種微弱的光線裡,神父居然可以這樣看書。
我之後在別的修道院,也看過修女在極度昏暗的室內讀經書。住在澳洲那些年,也看過太多西方人在光線微弱的地方,很自在的看書做事。我強烈懷疑,東方人和西方人的眼睛構造是不同的,例如,西方人的瞳孔類似貓咪?可以調節自如?
12:08,來到Secu Monastery塞庫修道院。
這座修道院建於1602年,有500年的歷史。那些陳舊腐朽的木頭欄杆,說明它實在很老了。
維: 「冬天旅遊的好處是完全沒有遊客,可以一人獨享美景,但壞處就是很多地方都在整修,連神父本人都要出來監工哩!」
我們需不需要擔心這些歷經500年、看起來腐朽鬆動的木頭走廊,會在我們走動的時候,忽然驚天動地的轟轟然崩塌?
走出修道院,在路邊看到這麼一大群羊咩咩。羅馬尼亞鄉村很安靜,人煙稀少,忽然看到這麼一群會動的生物,感覺周遭變得有活力起來。
一望無際的平原,我猜那中間的圍牆,是為了不要讓羊跑掉吧!
自己開車的好處就是,看到美景可以隨時停下來。
前方又有一群放牧的羊咩咩
12:50來到 Mănăstirea Neamț尼亞姆茨修道院
尼亞姆茨修道院建於1407年,看起來非常的漂亮。
迴廊裡,每個緊閉的房間都是修士或修女的宿舍。
宿舍的二樓迴廊,環繞院子中央的教堂。
這是我們今天走訪的修道院裡面,最美最完整、環境也是最乾淨整齊的一間。
看到有人在走動,就會讓我感覺很「欣慰」,因為這裡實在是太冷清了,而且,這麼美的修道院,有穿黑袍的修士走在其中,畫面顯得有溫度、有劇情多了!
修道院很美、很安靜,我們是唯一的遊客,三個人沿著迴廊,把修道院走了一圈,整個氣氛非常的棒。
這樓梯真是夠古老夠破舊了
黑貓咪的停留,讓修道院的時光顯得更靜謐、更與世無爭。
東正教教堂裡,很常見的金碧輝煌屏幕。
這隻狗很好笑,我們走到哪,牠就貼到哪。我這時候正趁著時差OK、網路也通暢,趕快打電話跟在台灣的爸爸說說話。
離開美麗的尼亞姆茨修道院,在路邊又看到一群有活力的生物,這次換成一群牛了,下午2:08。
來到Manastirea Rasca修道院
建立於1300年左右,牆上的濕壁畫是這座修道院列入世界遺產的重點。
出現一個活的工作人員,卻讓畫面顯得更安靜。
濕壁畫是一種很耐久的牆壁繪畫,14到16世紀時形成於義大利。我們比較熟悉的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的<創世紀>,和拉斐爾在梵蒂岡的那些壁畫,都是濕壁畫。
濕壁畫的技法是,將乾粉顏料滲入清水,塗在剛抹好的濕灰泥牆壁上,一起凝固乾燥後,就成為濕壁畫。這種繪畫的材質,需要畫家高超的技巧,因為他必須在灰泥還沒乾燥之前,快速的工作,圖案塗改起來也比較困難。
壁畫的目的是為了呈現聖經的故事、東正教的聖人,以及村民的生活。內牆的壁畫當初是為了激勵修士和修女,後來延伸到外牆,讓一般不識字的農民也都能看到,來宣揚教義。
儘管濕壁畫非常耐久,但是歷經幾百年的歲月侵蝕、戰爭與洪水的破壞,對這些濕壁畫仍然是造成了損壞。所以我們這次在羅馬尼亞看到的修道院濕壁畫,大部分都是陳舊斑駁的,政府相關單位會來做維修保護的工作,只是,我們是門外漢,不了解這些濕壁畫維護的效率是如何,倒是陳舊剝落的濕壁畫,真實的反映了歲月帶來的古樸。
要離開這座修道院的時候,在門口看到這輛馬車踢踢躂躂的經過,讓畫面變得很美、步調很閒適。
來到 St. George Church聖喬治教堂,是Suceava這個地區最古老的教堂,建於14世紀。
你看,它的濕壁畫斑駁脫落到幾乎要消失了。
內牆的濕壁畫就保存得非常好
濕壁畫看起來很難維修啊!
下午四點來到Suceava堡壘
下午4:37來到超市,買李先生最無法缺少的水果。這裡的超市買蔬果,都要自己先點選出項目、數量和金額,將印出的貼紙貼在外袋上,才能拿去結帳。
再來買早餐的麵包,這個棍型麵包特價之後,還不到台幣9元,真的是很便宜。讓我忍不住要抱怨,台灣這幾年的麵包價格,漲得也太不像話了!。
來到羅馬尼亞後,每餐都吃得蠻不錯的,以歐洲水準來講,算是很好的,而且又便宜。這樣一大盤牛排加鵝肝,才台幣200多!
我們點的這個牛排,旁邊還有一坨菠菜泥 ,今晚還有一個皇家披薩,跟一個小沙拉,小沙拉全部都是紅甜椒,醃了酸酸的醋 ,這一餐吃得很滿意。
幾乎每個歐洲大城的市中心,都會有的聖誕市集,晚上7:30。
我沒看過這麼大的圓棚燈飾,看起來很歡樂。
看來羅馬尼亞人平時也沒什麼娛樂,所以一個聖誕市集擠得跟跨年一樣……
聖誕市集一定要有的熱紅酒
跟捷克一樣的煙囪麵包
晚上還有表演可以看,一開始是傳統婦女合唱團?!
然後就變成羅馬尼亞重金屬了,超跳tone!你有看過穿羽絨衣的rocker嗎?!
天氣太冷了,搖滾歌手在嘶吼的時候,還裹著像棉被一樣的羽絨衣,看起來非常的好笑!
羅馬尼亞的第三天,就在震耳欲聾的歌聲中結束。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芳
阿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