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4---Bucovina布科維納的七間修道院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經過前一晚克難的公寓後,一個正常簡單的住宿就讓人覺得太幸福了!
2019.11.29 早上8:10
樓梯間的植物和落地窗外的綠意,讓爬樓梯搬行李的苦差事稍微安慰一點。
8:40開車上路,羅馬尼亞鄉間道路的景色很純樸、很美。
看看我們的車,已經髒得越來越有成就感了,哈哈哈!在台灣哪有可能讓車子髒成這樣?所以我有一種可以懶得很理直氣壯的快感!
Dragomirna Monastery德拉戈米爾納修道院,建於17世紀,世界遺產。
羅馬尼亞中世紀的修道院都建有堅固的城牆,敵人來襲的時候也能充當堡壘。
教堂此時播放出誦經的聲音,帶出一種聖潔的氣氛。
從箭眼看出去的荒野
修道院外面還有一條護城河,誰也不能來干擾修士寧靜的生活!
摩爾多瓦地區最高的修道院,《它似乎是為了對抗高空,尋求光明而建造的,象徵著祈禱從心底飛向神聖的天空。》
離開前,回頭再看一眼德拉戈米爾納修道院。
羅馬尼亞北部居民的生活,簡直是活在過去的時光,大部分人都還在靠馬車運輸。
往下一個修道院的路上,看到廣闊的草原上,放了很多的乾草堆,對我這個鄉巴佬來說,看到這畫面就很開心了。
Exaltation of the Holy Cross Church 聖十字教堂,建於1487年。
有好幾個工人在古蹟的周遭豎起黃色的木桿,準備維修,因為冬天是淡季,所以很多修道院都在維修中。
聽說教堂內部的壁畫是這個地區最古老的,但是整修中,進不去。
來到Church Assembly Arbore阿耳伯爾修道院。
修道院完工於1503年,是摩爾多瓦公國的一位貴族所建,壁畫描繪「聖人們的生活」等主題。
我們此刻所在的地區,叫做Bucovina布科維納。《中世紀時,在摩爾多瓦公國歷代明君的治理之下,讓羅馬尼亞進入文化的黃金時期,這個地區保留到今天的修道院群,可說是時代的象徵。》
《各修道院壁畫的風格有點差異,色彩的運用,有的偏藍,有的偏黃,有的偏綠,有的偏紅,有的紅綠搭配。由於它們獨特的美感與藝術價值,於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現在殘存於Bucovin的修道院,外壁有濕壁畫的,總共有八座,其中五間保存狀態最佳,所以一般以「五間修道院」來稱呼。》
《這些15到16世紀精心繪製的濕壁畫內容,是聖人和先知的畫像、耶穌的生活場景、天使和魔鬼的圖像、天堂與地獄的景象。》
這些濕壁畫歷經歲月,雖然顯得斑駁陳舊,在修道院古樸獨特的建築襯托下,依然非常動人。
旁邊的鐘塔,有一座很陡峭的小梯子,可以爬上去遠眺。
樓梯很陡,木頭扶手還濕濕滑滑的,爬起來其實還蠻危險的。
維爬上鐘樓之後,我為他拍照。
維在鐘樓上,居然也拍了我這一張。
這堵寬長的修道院牆壁,顯得很獨特壯觀。
在塔上可以看到路對面的墓園
修道院旁邊通常會有墓園,人們喜歡安眠在這裡。觀察了一下,發現墓園的往生者年代都很久遠,例如生於1860年代。羅馬尼亞的墓碑上,通常掛滿花圈,墓園因此顯得繽紛喜氣,沒有悲情。
往下一個修道院的途中,遇到村民辦喪事,浩浩蕩蕩幾十個人在路邊走過,那人情味很像台灣早年的喪葬隊伍。
將近中午12:00,來到Sucevita Monastery蘇塞維薩修道院。
終於遇到一座要收門票的修道院了,15列伊,合台幣105元。
《進門後第一眼看到的是北面外牆上畫的「天國的梯子」、東面的「聖人傳」、南面的「耶西之樹」以及西面的「最後的審判」。》
Sucevita是一座王室住所,也是一座防禦工事的修道院,如今是個博物館,展示一系列歷史悠久的藝術品。
完成於1586年的女子修道院,是這個地區占地最廣、濕壁畫狀態保存最好的修道院。修道院四個角落各有一座塔樓,畫面右邊是其中的一個。
這城牆實在很好看
在這個屏風後面,有個工作人員正躲在裡面修復壁畫。
我又塞進難坐的椅子裡,仰望天花板的壁畫。
修復工程持續進行
中午好不容易,在鳥不生蛋的鄉村找到一家餐廳。
我覺得羅馬尼亞的食物,在歐洲算是水準以上了,而且又不貴。
這家小餐館服務的女生,全程都用手機的翻譯app跟我們溝通,例如你要點菜了嗎、飲料要不要一起上、咖啡要不要先上……。用餐前,我想跟她要一個盤子,她叫我將英文寫在手機上,可是她的手機怎麼都翻譯不出plate這個字。
後來我跟她到廚房外,想說看到盤子就指給她看。她卻又拿著一碗濃湯過來,下面墊著一個小碟子,問我是要哪一個,我指著小碟子,再比一個較大的圓形……吼,累死了,不過,我終於要到了我的盤子!
在前往下一個修道院的路上,需要先跨過一座山,我覺得這段路的風景,是這次旅程中最美的路段之一。
在我下來拍照的時候,一個女人剛好把車停在這個小屋前面,並且叫她的女兒出來幫她拿東西。住在風景這麼優美、交通卻這麼不便的地方,不知道是好是壞呀!
住在這種地方,對原始美景要有極大的熱情,要不畏勞動的艱難才行。想想看,如果在出門時,都已經走到大馬路的籬笆邊,才發現忘了拿一樣必要的東西,看著一百公尺外的房子,那一霎那真是死死卡直!
來到「五間修道院」之一的Moldovita Monastery摩爾多瓦修道院。
真的很美!
在寺院生活了五十年的麥卡修修女,說這些外牆的濕壁畫是「彩色的聖典」。
斯特凡三世之子,彼得魯四世於1532年所建。
《壁畫是為了向不識字的農民傳教,比較特別的是南面牆上畫的戰爭場面。雖然以626年的波斯軍入侵為主題,但士兵的臉和裝備,怎麼看都是土耳其風格,可以得知當時飽受鄂圖曼帝國的威脅。》
離開Moldovita Monastery修道院,下午2:42。
車子行駛在羅馬尼亞鄉村道路上的風情,真的很讓人想念。
馬車又來了,與世無爭、悠悠哉哉、踢踢躂躂的走在路上,我看得很開心。一點都不急的馬車,在狹窄的路段,有時候會擋住一堆在後面等待的汽車。慢吞吞的馬車,讓快速的汽車非常無奈,這畫面真的很滑稽!
下午3:35來到Voronet Monastery沃羅內茨修道院。
《Voronet通常被稱為「東方的西斯汀教堂」,具有強烈的藍色色調,在羅馬尼亞被稱為Voronet blue。》
《這是沃羅內茲村最大的修道院,奉斯特凡三世之命,於1488年完成。整個西立面沒有任何開口,顯示當初主教的意圖,一開始就是要為壁畫保留的。這面「最後的審判」是一大傑作,可以說,僅僅為了這幅畫來到Bucovina都值得。》
羅馬尼亞信徒都會在教堂裡親吻聖像,以現在病毒肆虐的情況來看,實在是很不衛生啊!維:「羅馬尼亞信徒都會在教堂裡親吻聖像,以現在病毒肆虐的情況來看,實在是很不衛生啊!」
修道院旁邊的一大片墓園
我們的車子經過一天的奔波,髒得更進階了!
什麼叫作「風塵僕僕」?還有什麼會比這輛車子的現況更貼近這個成語嗎?哈哈哈,連車牌都看不到了,這應該是已經違反道路交通規則了吧?哈哈哈,太有趣了!
下午4:20,來到Humor Monastery胡摩爾修道院(也有人翻譯作「幽默修道院」,聽起來比較可愛。)。1530年時,由摩爾多瓦公國的Toader Bubuiog大臣夫婦所建,世界遺產。
《壁畫出自宮廷畫家Toma等人之手,於1535年完成,壁畫的主題是君士坦丁堡的圍攻和最後的審判,主要顏色是紅棕色。這也是「五間修道院」之中,唯一得知壁畫家姓名的修道院。》
教堂的鐘聲,迴盪在教堂和山野之間。
離開修道院之前,我們在門口的票亭,買了一個修道院風光的2020年三角桌曆,服務我們的修女很難得,居然有點活潑,對我們說了一聲中文的「謝謝」之後,有了以下的對話:
「哇喔,你會說中文『謝謝』喔,真厲害!你可能以為我們是來自中國,但是不是喔,我們來自台灣!」
「那你們說『謝謝』是講成『Thank you』嗎?」
「喔,不是,我們也是說『謝謝』。」
「所以,你們說『謝謝』的語言是一樣的?」
「對,語言一樣,但我們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修女在空中比劃了一下,問我們說:
「台灣是泰國嗎?」
「不是!」
「那大概是在哪裡?」
她自己比了中國、韓國和日本的相對位置之後,我們指點了一下,她總算搞懂台灣大概在哪裡了,大家笑了笑,結束短暫的對話。
離開前,看到修女在票亭裡看幾張文件,我羨慕的說:「好好喔,這個工作有好多時間可以看書喔!因為看起來,都沒什麼訪客會來打擾她!」
其實,在羅馬尼亞這荒郊的鄉村裡,生活節奏緩慢,到處都很安靜,活動也少,老老少少應該都有很多時間可以看書,不過,在羅馬尼亞的鄉村裡,是有那麼多人想積極看書嗎?冒出這個沒頭沒腦的念頭,我自己笑了起來。
上車前,在附近的住家逛了一下,看到地上這一大堆劈好的木頭,加上旁邊堆放整齊的木頭,看起來好安心啊,酷冷的寒冬,多需要這些溫暖的來源啊!
家家戶戶的煙囪飄出暖暖的白煙,讓房子有了人味。
我這時給妹傳信息:「妹,今天去了七個修道院,全部都是世界遺產,我們一天就收集了好多世界遺產喔!多富有啊!這兩天已經看了十幾間修道院,接下來還要看更多,我跟哥哥笑說『等我們這一趟回去,你會變成台灣30歲組的羅馬尼亞修道院達人,我和爸是六十歲組的達人,冠軍!』」
下午5:38,又來到每一天的最後一個行程---逛超市。這排資源回收桶分類好用心啊!排起來整齊又好看!
出國旅遊到現在,就這次最有時間逛觀光客最愛的超市,可以逛到飽逛到滿。只是可惜可惜,羅馬尼亞鄉村的超市實在太廢了,沒什麼吸引人的東西可以買,唉!
我們的晚餐
晚上要回到鄉村裡的住宿時,經歷了一場驚險的迷路。因為路實在太黑,我們就開上一條又陡又窄的泥土路,中途還有一排籬笆倒在路上,我們還下車把籬笆丟到旁邊的田裡,才能繼續開下去。但越開越覺得不對勁,哪來這麼爛的路啦!結果真的是走錯路了,好險有四輪傳動,不然可能到半夜都還在推車……
哈哈哈,回想這一幕,真是有點驚心動魄,因為開錯的泥土路,嚴重的高低不平,李先生艱辛的開車前進,我們坐在車裡上下跳動、東搖西晃,就好像人在船上乘風破浪……心裡想說「嚇死人了,這到底是要去哪裡啊,真的有人住在這裡嗎?」
三個人下車,合力搬走倒在路中間那一排沉重的籬笆時,心裡也在想「天啊,我們居然遠從台灣,到羅馬尼亞這黑天暗地的草地所在,來幫人家清路障?情況很不對勁啊!會有人來救我們嗎?」
真的是還好車子是四輪傳動,否則陷在這黑漆漆、四下無人的荒郊野外,那會是多大的災難啊!
終於找到住處後,還有難忘的劇情在等我們!
這是一棟傳統的小木屋。能夠進入明亮的室內,真是太好了,我們終於安全抵達。
房子很小巧,格局和布置很有意思,卻不是那麼溫暖舒適,但是在羅馬尼亞北部窮困的鄉村裡,我們要懂得感激,房東已經用盡全力了。
房東說明完這個房子的設備和用法之後,很誠懇又有點悲哀的說:「如果有什麼不妥的地方請告訴我,但不要在網路上給我寫負評,你知道的,這個地方就是這樣而已,nothing!(比比周遭,聳聳肩)……」房東說到這裡時,有點哽咽,看起來很可憐,害我幾乎要為他落淚。
臨走時,他還請我們跟他一起拍張照,他說「我要拍照給我太太看,因為她沒看過亞洲人!」真是溫馨的請求。
畫面中看不出來,燒著木頭取暖的室內,其實還是不夠溫暖,硬地板雖然鋪著隨時會跑來跑去的薄地毯,那冷冽的低溫還是會透過腳板傳上來,讓人有手腳施展不開的緊張。
大門進來到客廳中間,這個沒有暖氣的玄關更是寒冷,小樓梯通向維今晚睡的二樓。玄關的另外一端是浴室,抱著衣服去洗澡也是酷刑,因為這玄關很冷,暖氣不足的浴室也很冷。
「妹,哥哥睡樓上,還好有現代電熱器。上樓的樓梯很窄很淺,屋頂又有點低,爸爸上去和下來都敲到頭,超慘的。為了避免在半夜還需要下樓來尿尿,我們剪開一支寶特瓶給哥哥拿上去備用。」
這是我和泉客廳旁的房間。靠牆那個深棕色的設備是暖爐,房東說已經燒熱的磚塊會釋放暖氣,可以讓我們撐過這個夜晚。但是我非常的不安心,躺下之後,都在擔心半夜會不會冷得醒過來,還好事後證明,我沒有凍死在這裡。
客廳是用火爐燒木頭取暖,房東教我們如何繼續添木頭保持溫暖,他說一根木頭大約可以撐一個小時左右。
結果才兩個小時,我們就已經加了五根木頭,不知道是真的很冷,還是這件事太新鮮有趣,我們玩個不停?
我現在想想,應該是房東他們比較節儉,即使木頭快燃盡、氣溫降低,他們也會撐一下再加木頭,這樣,辛苦劈好的木頭才不會消耗得太快。但是我們這些鄉巴佬,隨時緊盯火爐,眼看木頭快燒光,就開始緊張,怕等一下屋子會變得太冷,所以木頭就加得很急,變得非常「奢侈」。
泉看著火爐,腦袋在研究木頭取暖這件事,一副有點發愁的樣子。他說「即使我們睡前加滿了木頭,半夜一定都會燒光光,明天我們起床的時候,這客廳一定冷得不得了,這會是個問題……」可憐的李先生,總是他在超前布署,為大家操心。
想不到我們來到遙遠的羅馬尼亞觀光,居然會有這麼一刻,需要為最基本的身體保暖而擔心,當時的憂心真的非常有需要。結果是,我們總算不安心、但安全的熬過了那個夜晚和早晨。現在看來,這真是一段深刻難忘的回憶,這個新鮮有趣卻克難的經歷,絕對珍貴。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芳
阿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