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公開
聖瑙姆修道院 ( Monastery of Saint Naum ) 的聖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起了個大早坐了小巴前往奧赫里德市以南 29 公里處,位於 Ljubaništa 村的邊界內的聖瑙姆修道院 ( Monastery of Saint Naum )


這裡供俸的正是中世紀保加利亞作家 Saint Naum ( 也是斯拉夫傳教士 ),在以東正教為文化中心發展的 Ohrid 非常受到人民愛戴與景仰,並傳到了阿索斯山甚至維也納。


而西元 910 年,他在此去世,並長眠於此。


清晨來的好處,遊客還不算多。所以可以很安心放慢的觀看整個修道院。我買了票後,基於禮貌與確認,我還是先詢問了售票的伯伯,入內能否拍照? ( 因為門口標示著僅止拍照的圖片 )


“ Ok! Ok! “有點年紀的伯伯笑著對我說。


“ thank you .” 我禮貌的點了個頭。



修道院內很小,卻很莊嚴。整個牆壁都還留有中世紀的手繪壁畫,雖然斑駁卻仍可見保存得極為良好。

raw-image


我在裡面駐足許久。在離開前隨手拍了幾張照,卻不經意拍見了美麗的聖光。像是有點受到感召,除了投下小額捐獻外,我又去售票處買了幾支蠟燭,想在聖像前點上祈禱並祝福我的親友們。


當我購買蠟燭時,售票伯伯問我是哪裡來的?


我回他是台灣。


“Is Taipei ? capital city ?” 我驚訝老伯知道台北。


“No, I am from the south of Taiwan, the city called Pingtung.” 我見伯伯呆滯的微笑顯然不知屏東在哪,但是他知道台灣與台北,可想比好多人知道更多一些台灣。


“this for you.”伯伯遞給我一張 Saint Naum 的肖像。


“you know here had miracle, the Saint Naum”伯伯比劃著,用著不算流利的英文跟我解釋,要我收好。

“ thank you so much”我接過後小心的收好後,前往點蠟燭祈禱。

又逛了好一回後,我才準備前往等巴士,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裡與我有少有的連結感。走訪後感覺遇到的人與事都更加和善與親切。雖然這一路的流浪我遇到的友善多過於惡意許多,特別是在巴爾幹半島這幾國的人民幾乎都非常的親切和善。


在巴士快到的前 15 分鐘,一輛計程車突然載了 4 個人抵達,讓旅客下車後,他看見正在等巴士的我,於是向我走來問了句 "Ohrid ?"


" No, I am going to the Bay of bones "怕他不知道順便用手機給他看了照片。


" taxi ? "老伯再次問我。


" no, I can wait for bus.”我知道這只有一條路,他也是一定要回程。


"same price like bus” 老伯自己向我提出價格。


"so how much ?” 我還是再次小心確認了一下。


“100 Denar " 老伯笑著問我要不要上車。


“OK.”價格確認後我就跳上了車。

 

上車後,才開車沒有多久,司機老伯就拿出了顆紅蛋給我。


“Holy day.” 我瞬間會意過來後接下。


“yes,yes.” 老伯裂嘴笑得非常開心。

raw-image


 接著整路司機伯伯沿路用他知道的所有英文,一直為我介紹著路上的山巒、經過的村落,也跟我比劃著他住的村莊,非常好客為我這個外地來的旅客介紹他一臉引以為傲的城市。


而且,老伯讓人感覺整天的生活好有活力,整路雖然開的緩慢,卻一路都與經過的村民一一打著招呼,感覺就是認識這一帶的所有人。我瞧著覺得好可愛。


shot by Emma@ The Bay Of bones ,08 / 05 / 2024.

shot by Emma@ The Bay Of bones ,08 / 05 / 2024.


雖然今天在回程前往 “ the Bay of bones " 時,因為據說北馬其頓總統臨訪 Ohrid 所以臨時閉園一天,讓我人已到卻不得入其內。所幸,遇到非常熱心的計程車司機,還是叫我下車在看台區由上往下拍個幾張照,還幫我與景色也拍了幾張。



確認了明天會正常開園,與開園時間後。我詢問司機伯伯如果搭他車直接回 Ohrid 要多少?


“ 200 Denar “他笑著說。

“ok” 我想著只比巴士多了 70 Denar,算是非常有良心的價格,因為我查過有人單程坐到此處就被收了 10 歐 ( 610 Denar ),就直接坐他的車回程了。




路上,我想著在身為作家又是聖者的 Saint Naum 長眠的修道院拍到好美的聖光,是在暗示我要好好的繼續寫作吧 ! ( ? )


 

2024 / 05 / 08 Ohrid time 15:40 ,Emma.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感謝您的打賞來支持我寫作的動力吧這邊請

內容總結
聖瑙姆修道院
5
/5
140會員
433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