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1---抵達羅馬尼亞 特爾古穆列什Tirgu Mures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9.11.26
9:40出門,搭公車到布達佩斯機場。
我和泉想盡辦法,要把花剩的匈牙利現金1800福林在機場花完。結果,這相當於台幣185元的錢,只夠買一杯陽春咖啡和一瓶水,600cc的水就要台幣69元,機場當然是很貴的啦!
昨天那個紅白格子小餐館的老闆,跟我們大力推薦說,他們匈牙利的紅椒醬有多好吃又多厲害,叫我們一定要帶一瓶回去嚐嚐。我們在這個免稅商店看到架上的紅椒醬,才想起這件事,抱著作紀念的心情,真的買了一小瓶,1199福林,刷卡台幣124元,心裡覺得好笑,剛剛費盡千辛萬苦、精密設計花掉的1800福林,拿來這邊用不是很好嗎?
結果這瓶匈牙利人萬分自豪的紅椒醬,完全大輸台灣麵攤桌上的那瓶辣椒醬,吃不出任何風味,讓人翻白眼,丟了可惜,放冰箱又浪費空間,覺得有點蠢。我跟妹妹聊起這件事,她速速激動反應:「拜-託---台灣辣椒醬內,外國人哪裡比得上?拜-託---」
登機前,我去上了個洗手間,一出來,看到這父子倆安安穩穩的,坐在這兩張「海灘椅」上面裝悠閒。我笑了出來,怎麼有這麼可愛的的椅子哪?而且,坐起來好像很舒適放鬆呢!現在看照片才注意到,原來椅子下面的地毯也偽裝成沙灘呢,真是有趣!
正要搭匈牙利的廉航--維茲航空Wizz Air,飛大約一個小時去羅馬尼亞。
維在fb上面說「從布達佩斯搭Wizz Air,到羅馬尼亞的中部城市Targu Mures,票價800台幣,航空公司是要賺什麼?」
飛機上,坐旁邊的羅馬尼亞老太太找我說話,我辛苦地用我貧乏的英語跟她交談,努力張大眼睛(下意識覺得這樣比較聽得懂),並且把我的各種表情放大好幾倍(詞彙貧乏,只好靠誇張的表情補足),裝作我也很樂在其中的樣子跟她聊天(但,其實也是)。
短短的飛行聊天中,我現在只記得幾個資訊,她是羅馬尼亞人,嫁到匈牙利,所以常常在兩國之間飛來飛去,她有幾個孩子,目前在做什麼……聊到飲食,我說我和家人都覺得匈牙利的食物實在不好吃,她皺起眉頭,也說她始終不喜歡匈牙利的食物。我問她為什麼會說英語,她說學校有教啊(我學校也有教啊,那為什麼……唉!)我後來看旅遊書,上面說羅馬尼亞人會說多國語言的人很多,唉!
13:30抵達羅馬尼亞這座中部城市--特爾古穆列什。光是過海關和租車完成,就已經是14:08。
到租車處取車時,發現我們的租車被升等了,接待人員說自排的車子已經沒了,所以給我們升等為福特的四輪傳動自排休旅車,車齡才三個月,非常新。
在外國租車,大概常會出現這種與原先預期差很多的狀況。2015年我們去西班牙自助旅行,西班牙網站說好要給我們一台BMW的房車。到了當地,租車處居然給了我們一台雪鐵龍CITROEN,原本說好的BMW呢?接待人員理直氣壯的說:「雪鐵龍和BMW同等級!所以一樣!」什麼雪鐵龍和BMW是同等級?我們感覺好笑的接受了這樣的安排。還好那台雪鐵龍也是非常的新,開起來比較安心。
泉說四輪傳動馬力大多了,比較有力,否則接下來的幾天,爬山路會很吃力,而且,租房車14天台幣12600元,四輪傳動則要加倍價,這樣被升等,真的是省了好多錢。
接待的年輕人簡單解說這台車子的使用注意事項,維在旁邊幫爸爸聽。這個接待的年輕人很友善又很有耐心,聽到我們要買網路卡,居然回辦公室去拿了兩張10G的,免費送我們,真是意外的驚喜。
羅馬尼亞冬天常下大雪,泉在出國前,就一直掛慮著開車必須要有雪胎才安全的問題。年輕人說,羅馬尼亞政府規定,每年的11月份開始,所有車子的輪胎都必須換成雪胎才可以上路,今天是11/26,所以早已經換成雪地上行駛的輪胎了,李先生看了大感欣慰,他為這個輪胎嘀咕很久了。
下午3:36,哇喔,上路了,上路了,好興奮啊!
在陌生的國度開車,有一種探險的興奮和緊張,還有一些不安,擔心會出什麼無法掌控的狀況。
很幸運的是,接下來的14天,這台越來越髒的車子帶著我們,安然的走遍羅馬尼亞的中部和北部,中間發生一些小小的驚險和意外,現在回頭看,都只變成增加這趟旅程戲劇性的回憶而已。
下午4:15,走在特爾古穆列什這個城市的街道上。
「特爾古穆列什」(Targu Mures),這個直接翻譯自羅馬尼亞文的名字很拗口,接下來的14天,去過的每個地方都是這樣,通通是很難有記憶點的文字組合,有些草地所在,甚至連中文翻譯都查不到,那就只能直接抄羅馬尼亞文列在這裡了。
維在他的fb裡,《羅馬尼亞》這本相簿的前言說:
<在布達佩斯待了三天之後,我們搭機到羅馬尼亞展開兩個禮拜的road trip。大部分人都是到中部的吸血鬼故鄉外西凡尼亞地區玩,我倒覺得北方偏遠的鄉村,才是最迷人的地方,像是在Bucovina和Maramures都可以看到傳統的民俗文化,以及停留在中世紀時光的修道院,這些才是原汁原味的羅馬尼亞!>
維在fb說<在機場取車的時候,馬上感受到不同於匈牙利人的友善,除了從房車升級到四輪傳動之外,租車公司聽到我們要買sim卡,還順便送我們兩張10G!>
在Targu Mures市中心有一個中世紀的堡壘
Medieval Fortress 1652年建成的古蹟堡壘
過去幾年,為了配合孩子的時間,出國旅遊總是在冬天,歐洲的枯樹就變成相片裡最美的背景。我愛極了這些姿態各異的枯樹,沒有什麼風景能代替優美的樹形枝枒,透過光影、伸向天空的那些粗粗細細的黑色線條,映在天空和建築物上面帶來的美感。
漫步走出樸實無華的堡壘
右前方有一位穿長裙的婦女,正在穿過斑馬線。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會不時看到這種傳統民族風的穿著。
等著上公車的人們,我觀察他們有沒有排隊,但是看不出排隊應有的樣子。
下午4:53,Targu Mures的街頭,日光已有些昏黃。
麵包也是羅馬尼亞人的主食,街上到處都是麵包店,而且通常都有人在排隊等著結帳,生意不錯。
這種圓圈圈的麵包很受當地人喜愛,我看到有小男生在爸媽結帳後,手握這個圓環,就迫不及待的在麵包店前啃了起來。我們試過之後,不覺得可口,所以之後都沒有再買。
今天買了左下角這種長得像韭菜盒子的麵包,一個羅馬尼亞錢幣4列伊,合台幣是28元。旁邊包火腿蔬菜和披薩都是5列伊,台幣35元。
當時的匯率是:
1 歐元 = 34.0元新台幣 = 4.7572 羅馬尼亞列伊(RON),1羅馬尼亞列伊 = 7元台幣
5:20進入BEAT餐廳用餐(今天中餐沒吃),先上來的飲料很棒(奶昔和檸檬汁),飲料做得不錯,接下來的餐點就讓人很期待了。這是我的沙拉,裡面有烤雞肉。
維點的,牛下巴佐豆子奶油醬 烤馬鈴薯泥。
泉的是烤豬肉外面包培根 ,我們吃得好豐盛啊!上菜速度很慢很慢,我忍不住去催了一下,我忘了我們現在不是在台灣,要求外國人的上菜速度,真的是太為難他們了!菜上來之後,發現每道菜都精緻又美味,一切都值得了!
最後的價格是115.5列伊(台幣808元,羅馬尼亞列伊的7倍,就是台幣的幣值),我們還多付了12塊當小費。在羅馬尼亞餐廳用餐,小費是一成左右,但沒有強制性。
羅馬尼亞的飲食價格,跟台灣同樣等級的相比,顯得便宜很多,所以接下來的旅程,我們如果有時間,都會挑中高價位的餐廳來用餐,吃得好像頗為「奢華」,但其實是比較划算。
打上七彩燈光的市政廳Prefecture Tower
7:30來到賣場,買水、咖啡、牛奶、優格和水果。由於羅馬尼亞天黑得早,晚上的活動時間變很多,由於沒什麼地方可以去,所以此後,我們都是以逛大賣場做為一天的結束,然後彼此很哀怨的說,「我們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逛觀光客最喜歡、最能挖寶的超市,但是羅馬尼亞怎麼都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買?真是太可惜了!唉!」每天離開賣場時,我總是和維對看一下,然後翻個無奈的白眼,搖搖頭,鼻孔還用力的哼了長長一下,來代替嘆氣,抱怨羅馬尼亞的北部真是逛街的沙漠!
打光的街景,氣氛非常迷離浪漫,感覺夜已深,該找個落腳處休息了……但其實現在還不到八點。
車子離開賣場往住處開去,一路上驚險萬分,山路非常迂迴,路況又完全不詳,加上幾乎沒有路燈,四下裡一片漆黑,只靠車燈照亮前面幾公尺。有幾次在轉彎處因為車速太快,車子幾乎要衝出道路,非常可怕!
我暗暗擔心會在這荒郊野外出車禍,到時看要怎麼辦才好……泉自己也很緊張,他的緊張加深了我的不安,開車的這一個小時,變得非常難熬。我全程緊盯著維手機的google地圖,遇到前方即將出現大轉彎,就趕緊提醒泉速度放慢,不敢絲毫放鬆。
8:45抵達住處的時候,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吼!總算安全抵達!這時才發現,我的頸子和肩膀變得非常的僵硬和疼痛,因為剛剛全程提心吊膽和緊張不安,全身緊繃太久了,累慘!泉也吐了一大口氣,說「夜間開車真的是太累、太緊張了,明天以後,要想辦法縮短夜間開車的時間,因為以後也都是山路,真的不好開,也危險!」
這就是我們住宿的地方,本來是小木屋,但是房東給我們升等,變成兩個房間加一個大客廳的房子。剛離開都會的布達佩斯,來到羅馬尼亞的鄉下,馬上感受到鄉村的簡單純樸。
維說這一晚的暖氣強到整個房間像烤箱一樣,哈哈哈,是喔?我已經忘了這件事。
客廳這麼大真的很方便,像難民的自助旅行遊客,東西也太多了!
出門前,我們的行李就裝了太多自以為「裝備齊全比較安心」的哩哩叩叩,維一直抗議,笑說我們不應該帶這麼多東西,「哪有人出門前行李箱就幾乎要裝滿了?接下來會買東西,東西會越來越多,行李會越來越重,到時候怎麼辦?」
我們不聽勸,想說有車子載來載去,應該沒關係。旅遊幾天之後,就發現我們錯了!因為每換一個住處,車子常常無法直接開入,必須停在停車場,有時候甚至不得已,還要停車在一、兩條街以外。加上很多住處都在樓上,卻通通沒有電梯,拖著那些過重的行李上上下下,加上隨身的包包、大瓶的礦泉水等哩哩叩叩的東西,真是吃足了苦頭,而且,東西一多,每晚整理起來也增加負擔……總之,我這個鄉巴佬認錯!寫在這裡作為警惕,以後不可以再這麼神經!
羅馬尼亞的第一天結束,晚安!
(待續)
PS.這趟旅遊出發前,想說要來這個陌生的國家玩14天,不認識一下它也太不敬了,也會因此缺少一些感受的能力。現在放在這邊備忘,因為下次再回來看時,一定是忘光光的。就像從羅馬尼亞回來一年半,現在已經忘光光這些我當初出國前搜尋的內容一樣。
以下是網路搜尋的資訊:
《建國簡史/歷史概況:
*達基亞人(Dakia)是羅馬尼亞最早的居民,於西元前70年建立達基亞王國。 西元106年,達基亞王國被羅馬帝國征服,成為羅馬帝國的一省,經過與羅馬人融合、同化,形成羅馬尼亞民族。
*16至19世紀之間,羅馬尼亞先後屬於奧圖曼土耳其帝國、帝俄及奧匈帝國的哈布斯堡王朝統治範圍。
*1878年根據柏林會議,羅國自奧圖曼帝國獲得獨立成為王國。
*1941年1月,羅國與德國結盟,向蘇聯宣戰,但1944年9月12日羅國與蘇聯簽署停戰協定,轉向德國開戰。
*第二次大戰後,羅國共產黨在蘇聯的扶植下,勢力坐大,1948年3月國會選舉,共產黨幾乎囊括所有的席次,全面執政。同年4月13日制定蘇聯式憲法,宣布成立「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
*1965年羅共總書記希奧塞斯古上台,改國號為「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並從1974年起擔任羅國總統,希奧塞斯古進行獨裁統治長達24年,直到1989年東歐鐵幕瓦解,才被人民推翻。
*1990年5月20日改國名為羅馬尼亞,並於1991年12月,依法國第五共和模式制定憲法。
*羅國於2014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約翰尼斯(Klaus Ihohannis)以54.43%得票率當選總統,並在同年12月就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芳
阿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