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12 企劃怎麼寫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老實說,幾個月前的我根本不知道,畢竟和和出版社打交道,基本上只需要這幾種東西:作品本文、大綱人設,頂多再來個履歷,更多的情況是直接與編輯討論開會,除此之外,根本不知道企劃為何物。
企劃,可能是某種聽起來不太好吃的東西吧(X
可是某天,我閒逛小說投稿網站,意外看到居然有出版社要求作者在投稿時附上企劃書,我好奇那到底是什麼,點開範例來看,大概就是要作者提出一些此作品的亮點、銷售對象之類的考量。
聽起來確實滿商業的,但我也有點困惑。
因為在我的印象當中,這應該是收稿的編輯看到不錯的作品時,要上呈給上面的人評估的時候寫的報告內容,沒想到現在也變成作者的工作了嗎QQ
這個報告會牽扯到商業概念,從來沒寫過的人若看到這個,通常都會不曉得這些是什麼意思,有時甚至連自己作品的「亮點」、「客群」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在學一些商業概念之前,我也只是寫想寫的故事而已,根本沒想那麼多。
但若能了解到自己的作品優勢在哪,在現代也是不錯的起點就是了,可能可以讓你更快地找到作品熱賣的機會。
老實說到現在,我也沒太多寫企劃的經驗,基本上,我認為所謂的企劃應該是把你的概念濃縮起來,並且把你作品裡面最有趣的部分提出來,以最簡短易讀的方式呈現給他人(投資者)的方式。
然而,我發現有很多新手在初次寫企劃,都以為企劃就是越長越好,洋洋灑灑一整片,還不曉得到底在公三小,麻煩考慮一下審企劃的人的心情啊,他們要的不是這個XD
所以請把握三個原則:
簡短(盡量用條列式)
易讀(言簡意賅)
點出亮點(作品最有意思、最與眾不同之處)
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點籠統,我就以之前《啵嗲多森林》手遊來做範例吧,雖然應該還可以寫得更好,比我厲害的人多的是,但應該還是可以給大家參考一下。
標題:啵嗲多森林
遊戲類型:Galgame
主要角色:紅妻、藍兔、多多、奇奇
故事背景:
奇幻世界的啵嗲多森林,住著一群可愛的動物們。
熱愛地瓜,擅長做菜與家務的溫柔紅妻,今天也是相當受歡迎~
淘氣活潑,總是拿著火焰槍橫行的藍兔,又會鬧出什麼趣事呢?
開心熱鬧的森林,各有特色的萌萌小夥伴們會越來越多唷!
這兩隻小動物,今天又要去哪裡冒險呢?
又將碰上什麼奇遇呢?
讓我們快點出發吧✩
遊戲特色:
✓可愛逗趣的角色
賢慧的紅妻還是古靈精怪的藍兔、惡作劇的多多等多種角色,將隨著劇
拓展而陸續現身,豐富你的遊戲體驗。
✓豐富精美的插圖
隨著劇情發展,將釋出更多可愛精緻的插圖,療癒你的心靈。
✓多樣化的劇情提供選擇
解鎖有興趣的章節,每個章節都是獨立的小故事,想玩到都沒問題唷。
推薦以下玩家:
✓喜歡可愛風+療癒系+惡搞歡樂劇情的你
✓蒐集成就成癮的你
✓擁有少女心的你
✓喜歡動物的你
✓生活忙碌想放鬆心情的你
✓有被人物噹的奇怪嗜好的你(?
✓總之就是想被萌一下的你
通通都歡迎唷✧*。٩(ˊᗜˋ*)و✧*。
如果還不明白,可以多多參考網路上推廣作品的商業文案。
沒錯,就是商業文案……
其實商業文案很萬用,但真的很少人會寫,很多作者都只會寫小說,但不懂得行銷,然後會寫跟寫得好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只能算是有點概念,不過還無法全然掌握,相信應該能找到更多市售工具書來參考。
希望大家一切順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266內容數
商業實體出版30餘冊的小說家鬱兔,以幽默的筆法,記錄自己在業界的所見所聞與心得,希望能給予同行或心人一些想法與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