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STAR〉幸運貓貓日誌 EP.1[歌曲的誕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約在2016年左右,我開始以王立的名義發表創作與公演。​當時Full band的現場演出吉他手「周震」a.k.a阿寶周​也正開始他自己的饒舌歌手計畫。​他也養貓,我們決定以貓為主題來合作一首歌。​想像中大概就是主歌他來饒舌,Pre-Cho我來唱歌,​然後副歌我們一起唱,最後的Bridge換我來饒舌這樣。​所有的編曲以電子音色為主,也是本喵第一次嘗試用Midi編曲。​不過這個專案因為諸多因素,而最終沒有完成,​一直在硬碟裡冬眠。​
插播個小故事 ——​當時周震他正在當兵,他把我的歌聲給他同梯聽,​居然得到了好像張震嶽!的評價。​(到底哪裡像.......?)​
多年之後的2021年,也就是去年。​疫情爆發的那幾個月,我卯起來寫歌,​產出了七首詞曲含編曲的新歌demo。​其中一首歌就是〈LUCKY STAR〉。​保留了周震寫的副歌詞曲,把前奏的Riff拿來用電吉他彈,​也保留了我當時寫的饒舌橋段,重新寫了主歌、Pre-cho,​和Band Sound的編曲。​爵士鼓、電吉他,Motown Style的Bass,CANDY☆STAR的合音,​最後在合成器編曲老師的助拳,整首歌終於以全新的樣貌重生了!​
〈LUCKY STAR〉在創作時​不像其他的歌,咻 —— 地一鼓作氣完成,​過程中是遇到了很多的瓶頸。​比方說像是Pre-Cho橋段「All Day All Night.」那裡​一直一直無法找到適合的和弦進行​才能做出心中要的那種感覺。​某一天在執行「為了找靈感而騎機車」這件事的時候,​邊思考邊騎在高雄林園的河堤上面,​突然想到經典電腦遊戲「植物大戰殭屍( plants vs zombies)」​的主題曲,噢!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LUCKY STAR〉的Reference就是植物大戰殭屍!哈哈哈​
(延伸閱讀:Theres a Zombie on your lawn)​https://youtu.be/Yy86WS7pzoM​
其實原本〈LUCKY STAR〉​是想和其他同期產出的新歌一樣,​把它們的demo版本​上傳到StreetVoice給大家聽聽就好。​真正的製作發行啊,那就等待緣分($$)的到來吧。​不過不知為何,對〈LUCKY STAR〉有種特別的情愫,​可能是因為是友情的延續、創作上的突破,​或是急著想在在終極貓日釋出這首貓歌,​總之呢,在製作人以及各位夥伴的協助之下,​〈LUCKY STAR〉錄音室版本就這麼誕生了!​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人,會露出甚麼樣的表情呢?」​我一直很好奇這個問題。​
從Demo、Rough、(之中還有一大堆的番外篇版本)​再到加了合成器的Rough,接著Mix第一版、第二版,​我已經聽了上百遍的歌。​而且我身為創作者和演唱者,​想要得到「第一次聽到一首歌的直覺感受」​這根本就是奢侈至極兼永遠無法實現的願望。​
「可能會是開心的表情吧?」​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就太好了噢!​
曾經有人問我,知不知道自己的創作理念是甚麼?​這個問題,現在的我是再清楚不過了。​希望聽到王立的音樂的人,​都可以是快樂的狀態,暫時快樂也完全沒問題,​用演的也完全無所謂,演久了就會變成真的。​只要在那種狀態裡面,​生活不管發生甚麼事,都會是好事。​這就是幸運。​
總之,要,笑喔:)!​
〈LUCKY STAR〉#幸運貓貓日誌,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