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_去東京學插畫 | 如何報名日本專門學校?報名資料?學費?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續上篇:<怎麼選學校?從體驗入學開始的求學路>
體驗入學→選定了志願之後→接下來就是報名了!
那要怎麼報名呢?要準備什麼?會很繁瑣嗎?
日文不好怎麼辦?要準備多少錢呢?

● 報名管道

  1. 透過學校官網或學校簡章自行報名(不限地區;只不過需要負擔郵寄等手續費)
  2. 請就讀學校協助(適用於已在日本學校就讀的人)
  3. 台灣的代辦中心(適用於人不在日本對日文也不熟悉的人)

● Step1.確認入學資格與條件

在學校官網或簡章上,都會明確列出資格等條件(例如:學歷限制、日本語能力限制等),建議事先了解並準備。以下列出較常見的資訊,大家可以事先留意:

是否開放給外國人就讀

確認入學資格與條件:目前最終學歷高中、大學;所持學歷是否受認可等。

修業年限:依各校各科系,有一年~四年不等的修業年限。

畢業學歷:若在乎學歷,要注意報名的學校體制畢業後是什麼樣的學歷證明。
 (註)日本的專門學校,1~3年學制畢業後為“專門士”4年學制畢業後為“高度
 專門士”。若往後來有升學考量也要特別注意,台灣目前不認可此學歷。

・募集定員
:依各校各科系,每年也會有入學人數的限定。

學費:通常費用從申請學校開始的報名費,陸續到錄取後的學費、教材費、雜
 等,都有費用的產生;建議報名前先概括總算是否能負荷。

獎學金等補助:有些學校會有獎學金、留學生特別獎學金、留學生優惠等,可
 以先留意,並了解條件及爭取方法;未來或許能在經濟層面減輕些負擔!

● Step2.準備書面資料

報名資料依各校各科系有所不同,報名期限也不同,以下分享我申請校的準備:
① 留学生入学願書(即:欲入學申請表):
 各校會有各校專屬的入學申請表,有時候也會因應身分不同(留學生)而有不
 同的表格,需要留意。

② 各類證明:
 依各校所需資料或許稍有不同,但較常見的有最終學歷畢業證書、最終學歷成
 績單、存款證明、日本語能力證明、在留卡影本、護照影本......等。

③ 推薦書:
 
有些學校或科系會要求,有些不會;當時我託付給我信任與認為熟識我的語言
 學校導師幫我撰寫,雖然必須密封,但我還是出自好奇跟老師拿了一份影本,
 看到內容後百感交集與感動!對我而言那不只是一份公文,而是綜括了老師對
 我的了解與支持後寫下的推薦函,太感動了。

④ 作品集:
 美術相關科系的特殊需求,有的學校會要求提出作品集,有的學校也沒有硬性
 規定。當時我的學校好像也沒有硬性規定,但有相關經驗和作品或許可以加
 分,因此也準備了一份。

● Step3.等待審核與聯絡

在期限內完成書面資料的繳交後,就是等待審核。
必要時,有些學校與科系也會需要面試或第二階段的審查。可以事前準備。

● Step4.必要時有二次審核或面試

我申請的學校書面審查之後有簡單的面試,當時因為我位於大阪、學校位於東京,所以採取線上面試的方式。當時語言學校的老師也事先與我練習問與答。老實說,真的不知道對方會問什麼,也是透過歷年來的入學考面試作為參照練習

當時到日本約半年,日文聽與說都哩哩拉拉,老實說聽說讀寫中,我的聽與說最弱~更別說是沒有人像的純語音線上問答,我連在台灣用母語接聽電話都會耳包或出糗了......在面試當下才發現對方沒有要開鏡頭,無法觀察對方神情和態度的狀況下,更是緊張(但還好可以看小抄(誤))

當天的面試沒有很長,約10分鐘左右就結束了。非常擔心與照顧我的語言學校導師,當時很忠心耿耿的坐在教室外等我面試完,我一出教室,看到他差點昏倒的樣子說:「ㄟㄟㄟ你怎麼答非所問啦~人家問你可以拿出財力證明嗎?你說你會加油的???」

果不其然,我的聽力真的很糟糕QQ嗚嗚~但老師還是給我加油打氣:「沒關係你有強烈的熱忱和作品集,應該沒問題的」據老師當時於教室門口幫聽的結果,當時面試的題目大概如下:

① 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與科系呢?
② 你有相關的經驗和背景嗎?
③ 你未來若進入學校有什麼目標嗎?會繼續升學或就職或回國?(這方面入校之後也會有個人面談)
你能確保財力狀況入學後可正常支付學費嗎?......等一些擔保和口頭承諾。

● Step5.合格與否通知

接下來就是等待結果的通知。結果是......
其實我面試完不到一週就收到結果了(這家學校效率派)
仔細看一下日期,面試的隔天就確認錄取了!
這速度快得讓我還無法回神,當下沒有快樂的實感XD

● Step6.錄取、繳交學費

錄取之後為了保有名額,會需要在一個期限內繳交學費。學費並不需要一次繳交全額。當時我繳了前期(約半年)的學費(含授課費、教材費等),約70萬日幣。下學期的費用會在上學期將結束時,再另外支付。
以上大概是我申請學校的準備與過程。
當時只選了一家,也就是當時的第一志願報名。
因報名也需要一筆費用,若時程允許,
可以先安排志願並留意各家的報名截止日。
做好妥善的升學排程。

祝大家都能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5年半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我從大阪搬到東京,在日本專門學校專攻插畫的生活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