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_去東京學插畫 | 怎麼選學校?從體驗入學開始的求學路

2022/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門見山的介紹,我所就讀的學校與科系是位於東京新宿區
東洋美術学校/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科/イラストレーターコース
東洋美術學校/插畫科/插畫家學程
圖片取自:マイナビ進学
這一篇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會選擇東洋,以及我選擇學校的評估點
如果你有選擇障礙,看完或許可以更精準地選出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

Step1. 收集有興趣的學校與情報:

▲ 在日本的進學流程
【怎麼收集】
學校官網:若已有所選或中意的學校,可直接搜尋學校官網做「資料請求」
google關鍵字:地區+科系+體制(EX:東京+設計+專門學校)
身邊環境:現就讀學校的介紹或進學說明會、朋友介紹、學校公佈欄等等

【收集什麼】
・科系、學校的簡介與課程介紹
・報考條件、學費
・體驗入學的資訊(Step2會細談) ...... 等等你在意的情報
【什麼時候開始】
日本的新學期跟台灣不一樣,是四月開始。往回推的話,暑假(學生較有空的時間)便是各校體驗入學的開放期,大多體制的學校會於9月左右開始接受報名
但,各體制的排程也會有所不同,建議一年前就開始留意並做準備。<日本升學體制一覽看這裡>
當時跟各校索取的招生情報,每一家都別出心裁各有特色!

Step2. 體驗入學+自身條件提升:ˊ

ˊ各種體驗入學的風景與成品
【體驗入學】
我覺得跟台灣很不一樣也很推的,就是日本[體驗入學(オープンキャンパス)]的這個制度在入學前就了解科系,而且人人有機會可接觸。 台灣的大學雖然也有為高中生舉辦的"成長營/體驗營",但很多都是需要審核或看條件,往往在於資格或條件被刷掉,而沒機會了解或認識該科系。而好不容易[考上了]卻因為[跟想像的不一樣]而中途而廢甚至勉強念了四年,不是很可惜嗎QAQ青春一去不復返啊~~~
各種體驗入學的風景與成品
各種體驗入學的風景與成品
體驗之後還收到學校貼心的明信片
條件提升
而當你收集了學校情報,體驗入學,或許對未來的學校慢慢有了憧憬與目標;而報考條件(尤其是短大、編入、大學院),就是你未來重要的入場票了!
離報考時間還有段距離的話,還可以稍微臨時抱佛腳在正式報名前把握時間充實自己,在日文、書面資料或作品集等學校要求或可以加分的條件上好好提升!

Step3. 綜合評估

當時筆記本裡密密麻麻的各校資訊和評估。
【10選1】
當時走跑了滿多家位於東京/大阪/京都等地的專門學校、短期大學、大學院等參加體驗入學。
【我的評估點】
以上純個人內心排序順序,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考量與排序。
①課程內容與未來發展:
 我最重視的點,因為攸關著我的投入是否可以往想去的方向前進,我會看學校
 的課程規劃跟我想走的路是否吻合;未來發展我會看歷年畢業生的去向、或者
 在校生的作品等,做為參考。

②校園氛圍與資源:
 展出的作品多為什麼樣的作品、環境是否乾淨、印表機、圖書、電腦、展覽空
 間等附屬資源;同學大多為本國人或外國人,其實我偏好前者,想更有機會運
 用日文。

③留學生支援:
 因為當時在日時間也不太長也有很多的不熟悉;在大多為日本人的環境下,身
 為外國人在簽證或生活上有困難是否可被有經驗的協助或不會被忽視。

④就職支援:
 未來不排斥在日就職,除了插畫學習,也有一些附加學習和資源也不錯。

⑤學費與獎學金:
 能負荷的範圍。而我也很重視獎學金,獎學金的多寡與取得方式對我而言是否
 容易等。

⑥地點:
 之前住大阪的滿員電車通學的經驗,考量若就讀美術相關科系,會需要自備筆
 電或攜帶各種畫材畫布等上課。因此盡可能在搭車30分鐘內,或走路10分
 鐘內可達距離。

Step4. 排序、報名:

【排序】 就像排志願一樣,排序好內心的順序。
【報名】
提前準備報名資料,報名方法依各家不同<點我看專門學校報名方法>


●為什麼是東洋美術:

因為當時我已有一些插畫基礎和設計的經驗,我想提升[作品完整度]和[應用層面的拓展],發現東洋美術的[應用課程]滿多樣的,就是能直接[累積作品]。而校內所展的畢業生作品,也有部分是我滿嚮往的職業和方向。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在日本[插畫科]分的也滿細的,我當時就讀的是[插畫科>插畫家學程],比較偏像是以[個人風格的插畫];另一個學程是[動畫漫畫]比較偏動畫、漫畫、遊戲界會有的風格。因此我選學校也會特別注意他們的[插畫]比較偏哪一種。

東洋美術貼心的是有留學生的專門聯繫老師,雖然當時的老師已離職,但當時很感謝他對我們細心與協助。而學校也有提供求職的輔助,雖然是申請制,不過因為是對業界或求職稍有鑽研的師長,也能給予身為學生或菜鳥的我們一些不一樣的視點和注意點。

再來是我也滿重視的獎學金與學費,當時評估後,覺得獎學金算滿優渥,而且如果努力的話,也有可能拿到(但也不要抱太大的期望,可以努力,但不可空因素也滿多的,例如:老師對作品的評分、美術領域也有主觀成分)。


●為什麼是東京:

排除學校本身,生活環境也是一大考量點;對於當時在大阪漸漸習慣的我,其實對於前往另一個城市也有些不安;除了學校本身是我第一志願,環境方面,我也覺得或許是不錯的選擇:東京的展覽資訊、展覽資源、資訊量、被動性映入眼簾的設計等作品,其實相對大阪也比較多,也是我當初選擇東京的原因。

以上是我的經驗:)
如果也能幫助到正在苦惱進學路或選擇困難的你就太好了
祝福大家升學路一切順心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即將滿5年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Chi (簡稱:17)
YiChi (簡稱:17)
【走吧!日本插畫夢 | 夢想&現實交織的東京生存記】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五年半 #旅日築夢插畫家 #喜歡分享說故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Instagram:yichi_illustr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