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_去東京學插畫 | 日本插畫學校兩年的收穫與東洋美術學校的優缺點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一個階段,我都會為自己設立目標,這個目標不用太多或太遠大,
而是自己那個階段最渴望、最重要的一個就可以。
如同當初就讀語言學校時,我也只是給了自己一兩個單純的目標。
細節可以參考之前分享的:<語言學校一年的收穫>

並不是沒有野心,而是當目標太多的時候時常會模糊焦點、或有過多的得失心。
不如以一個為重,放寬心、享受其中,也會有意料外的收穫呢!
而我進入日本插畫學校的重點目標是:「提升作品完整度」
當時雖然在工作之餘也持續累積插畫作品數年,但每看自己的作品還是會覺得少了什麼缺了什麼、不夠完整與豐富的感覺。因此我希望可以將自己的作品提升到一定的程度、達成自己心中渴望的理想與美感、也同時能達到商業應用的水準。
而在課程中、與老師的建議與指導下,我也慢慢地能更完整的呈現我的作品,達到一定的水準。並且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收穫!

● 技能層面:

一年級<插畫與設計>課程作業:雜誌星座占卜頁
1.提升作品的完整度:對自己的作品更有自信和好壞與否的判斷力。

2.累積許多作品:跟隨系上的計畫和老師出的作業,累積了一定作品量。

3.體驗豐富的課程:雖然是插畫科系,但插畫不只是繪畫,腳色設計、商品設
  計、與平面設計的運用等等,學校安排了各種不同的插畫領域,讓我們認識
  也讓我們摸索自己對何者較感興趣。

4.開拓自身可能性:除了本身擅長的風格、也或許沒有特定的風格;學生時期   就是一個可以盡情嘗試和累積的時期;除了自己,老師有時候的要求也可讓   自己摸索自己沒有嘗試過的畫風、題材、媒材,甚至應用,發現更多自己的   可能性。也或者可以察覺自己較擅長或感興趣的領域、專精成為強項。

5.社團活動:積極的話,也可以透過參加社團,接觸其他美術領域的學習。

6.校內外活動展覽經驗:積極參加校內外的展覽累積了一些實際展出的經驗。

● 日語層面:

1.全日文環境:為了讓自己更適應日本和熟悉日文,當初有刻意選擇日本人比
  例較多的學校,將自己置入於全日文環境下。雖然第一年還是有些鴨子聽
  雷,但運用日文的機會多、也不得不用日文,應該也是有被動成長。

2.學習用日文表達設計理念:日文從只會簡單的敘述、到慢慢能講出內心的感
  受和較為感性的設計理念。

3.上台發表理念、練習台風:不得不上台發表的文化,學習了在眾人面前發表
  ,雖然當時台風還不是很穩,上台還是會畏畏縮縮與害羞,也甚至要手稿甚
  至擋住自己的臉才能把話講出來,即時問答也還無法在腦中快速構思好想表
  達的和日文文法。不過慢慢的能完整敘述自己想表達的。
  (但真正不依賴手稿和怕人我覺得是畢業後到職場滾了一陣子後的事了。)

4.理解以日文表達的需求和內容:無法理解、課題就無法順行。初期我還滿常
  誤會或會錯課題的意思,做出不符合要求或文不對題的作業。非常懊惱與焦
  慮,後來會與老師或同學Double Check以確認理解是否正確。慢慢的也能
  準確判斷與理解。

5.與日本人合作與溝通:雖然我的科系幾乎是以個人為單位做創作,兩年來只
  有一次的團隊合作,但也讓我第一次體驗與日本同學合作、和用日語溝通的
  眉眉角角。雖然人形形色色,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或課題都不盡相同。

● 未來發展層面:

雖然沒能直接透過學校得到工作,或藉由老師的推薦拿到offer,但好好運用學校的就業輔助支援,也是可以讓妳離「在日本就業」更進一步。
1.就業輔助支援:學校必修課之一,學校會請就職顧問到班手把手教學日本求
  職文化和日本求職書類(例如:履歷表、自我分析、自我強項...等)撰寫方法與
  面試應對等方法與眉角。

  可別想說,唉呀!這個很簡單、我也可以自己寫,原本我也以為對自我有一
  定的了解,也善於表達自我,應該不難。但我還是在過程中好幾度的懷疑自
  己懷疑人生XD因為我一直寫不到「企業端想看的」「足夠有說服力的自我
  強項」真的差點因為自我懷疑而放棄。好在有堅持下來,讓我發現,這只是
  小CASE往後還有讓人更懷疑人生的各種體驗。

  但也確實因為這個訓練和過程,我真的是像挖金般,使命往內挖、一方面認
  識自己,剖析自己,更客觀的看自己(又自卑又必須自信的一個矛盾過程)
  一方面也必須睜大眼睛去觀察這個環境所需要的,所期望的。

2.一對一的就業輔助:課堂中較無法針對個人的履歷等進行修改,但學校也有
  提供一對一預約制就業輔助,透過這個資源,我的履歷表、作品集的日文潤
  稿、面試的準備與對答,都有事先的準備與練習,讓我面對戰場較不緊張。

3.美術資源和資訊情報:因為學校是美術專門的學校。透過公告欄或師長,也
  會較集中的獲得美術專門的情報與資源,有時像是展覽情報、也或者是展出
  補助等等。也因此參加了不少校內外大大小小的展覽、累積了初展的機會。
4.免費印刷資源:學校有提供雷射印刷和噴墨印刷的印表機,可供免費使用。
  但因為數量有限、設備也是必須由大家共同維護和保護。在合理範圍使用,

● 軟實力層面:

1.與現任插畫家的日本老師們結識:課堂老師大多為業界職人,因此可以直接
  獲得插畫家老師的建議和指教,未來也甚至有合作或牽線的機會可以獲得案
  子。
2.結交同好的同學與朋友:在科系中能遇到因喜歡插畫或畫畫,或以插畫家為
  志的同學,有緣的話還可以成為朋友,或未來的合作夥伴。

● 東洋美術學校整體優缺點:


<本人立場非代表所有立場;老師不同、科系不同、
每年課程安排稍有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情況,請斟酌參考。>

・優點:

O 專業科目學習:可以專注於該領域的學習與實作。
O 實作機會多:若能跟上學校腳步,可以累積不少作品。
O (插畫科)個人課題多、一對一與老師面談和討論課業的機會多;但耳聞設計
 相關科系貌似較需要團隊合作,團體課業較多。
O 學校有提供校內外的出展補助,可積極爭取。
 ・校內:文化祭、學校附屬Gallery......等。
 ・校外:學校租借校外場地舉行的校外展、自行出展可申請部分補助......等。
 ・畢業展:歷年來皆於上野的東京都美術館展出。
O 位於東京交通中樞、熱鬧方便的新宿區:走路15分鐘左右可達新宿三丁目,
 最大的美術用品店「世界堂」也於此,對於美術生而言十分便利。
O 學校較小,換教室或趕課不用移動太遠。
O 全日文環境:日本人>外國人(當時班上日本同學:留學生為33人:2人)
O 學校提供求職支援
O 學校備有些許電腦、印表機、相機的租借。

・缺點:

X 校風較安靜,較不容易交到朋友。大家實在太安靜太悶騷... (好,我也是)
  但很適合專注和Focus在自己的創作與課業上。
X 校外活動較少。年度活動大概就是展覽和運動會。
X 社團都是美術相關。 (我也想動靜皆宜)
X 團隊合作較少。(雖然對我而言應該是優點)
X 同學年紀較小,大多為高中剛畢業的19、20歲學生。
X 課業較多、時間和製作壓力較大。但相對的也有較多的實作練習和作品累積。
X 校區坐落在寧靜住宅區,學棟分散民房旁、較安靜也不宜喧嘩。
X 校區位於陡峭的小坡上,每天都要爬一小段陡坡或爬樓梯上學。(強迫運動)
X 學校沒有學生食堂,但附近有超市、便利商店和商店街。(滿足動靜皆宜?)
X 全日文環境,無法依賴母語,但也因置身於日文環境語言進步/適應得較快。
X 需要自備電腦。
每個人的階段性和需求都不一樣,相信認真體會,各自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這兩年,雖然過得很忙、甚至有些孤獨;但卻充實與踏實!
我學到了我想學的、更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和成長及肯定。
也對自己想做的事更堅定。
未來也會繼續創作、穩固個人風格,
繼續朝著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插畫家邁進。
— -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5年半
#旅日築夢插畫家 #部落格新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聯繫請洽:[email protected]
➣我的插畫:https://www.instagram.com/yichi_illustrati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YiChi (簡稱:17)
YiChi (簡稱:17)
【走吧!日本插畫夢 | 夢想&現實交織的東京生存記】 我是YICHI・朋友叫我17・在日本大家叫我RIN #正港台灣南部人 #在日生活五年半 #旅日築夢插畫家 #喜歡分享說故事 #理想實踐者 ➣有問題和想跟我說的話歡迎隨時於留言區留言 ➣Instagram:yichi_illustrat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