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紀律碰上人性,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周台股持續籠罩在俄烏開戰的陰影下,一周跌了580點,開戰的週四更是一天跌了461點。這時候,大部分人都會很焦慮,因為想要遵守紀律,但人性中的恐懼又要阻止你遵守紀律,怎麼辦呢?
每一次的重大利空,其實都是不斷考驗「紀律」與「人性」的時刻。兩者若能取得平衡,就是最好的因應策略。每一個人都該找到適合自己的紀律,才能克制人性。如果沒有一個可資遵循的紀律,就永遠受制於人性,永遠陷入「追高殺低」的輪迴宿命中。
每次造成重挫的利空「消息」都不一樣,但「效果」卻是一樣的。如果你能事先規劃好哪一類利空能進場,哪一類利空不能進場,然後遵照此一原則來做,或許也算是一種紀律。但這實在太難了,所以我建議不管是哪一種利空都敢進場,才能克制人性。
請千萬不要每次都告訴自己:「這一次不該進場,但下一次我一定要進場。」這種誓言保證你每次都不敢進場。
巴菲特常說:「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這句話非常有道理,但很少人做得到,因為你該「貪婪」哪一支股票呢?
因此,遵守紀律有兩個層面,一是「進場買股票」,二是「買能讓自己安心的股票」。以我為例,我的紀律就是「日K<20,進場」然後「買0050」。
不過,現在大盤日K在28,0050日K在25,兩者已趨於幾乎一樣,但還沒有小於20,所以也不必現在就糾結要不要守紀律。很多人的焦慮反而是要不要等到K小於10才進場?或是擔心戰爭如果持續下去,會讓股市持續重挫,所以是否乾脆這一次不要進場了?
大盤跌破季線也不過兩天,0050跌破季線也不過5天,都未超過一個月,不構成「空頭市場」的條件,所以我的紀律還是「日K<20,買進」。
其次,遇到股市重挫時,我認為還是該適度地「參與」市場,而不要「預測」市場。0050應該是「可以參與市場」的相對安心的標的,一不會下市,二每年都有股息,三只要大盤反彈,它至少會有相同的漲幅。
我沒有說一定要買0050,以下提供另外三類股票給不同投資屬性的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1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兆豐金一直漲,還能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0嚴重貼息,該焦慮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虎年開紅盤,會漲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俄羅斯和烏克蘭會不會開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感恩因紀律得自由這篇文章講述如何透過紀律來獲得自由,並且展現了對生命的感恩和信仰的重要性。文章中提到了痛苦如何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與他人連結,並且激發善良和愛的力量。同時也分享瞭如何將過往的痛苦轉化為人生的動力,並且透過對上天的信任來幫助他人。文章內容充滿了感恩、信仰和正面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wingyew kan
    2024-05-31
    讓流汗的紀律結束這一段旅次吧時鐘顯示著晚間9:30。 從窗外看去的斜陽夕照,基本上已經是就寢時刻。 下午回到旅店,身心俱疲。 掙扎著要不要去跑步? 在健身房跑倉鼠的輸送帶還是出去街上冒險? 遠方一陣烏雲襲來,擺明了等一下就是一場雨的洗禮。 我還是決定用腳去認識這個城市。 在Google Map上面找到了最近的綠地
    Thumbnail
    avatar
    tt
    2024-05-30
    養成紀律成長,沒有一蹴可及的, 透過紀律和耐力的練習, 我們會越專注堅定, 有勇氣去嘗試突破, 接收豐盛與喜悅, 活出優雅自信的人生。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4-05-01
    |紀綠片推薦| Before You Eat:鮪魚罐頭背後的血腥與殘酷 作者邀請了一群民眾來享用海鮮大餐,並問他們:「你們覺得這條魚是怎麼來的?」大家先是愣了一下,接着有的人回答是漁夫抓的、有些人認為是業者養殖的,有人在聽完大家的意見後說:「我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不知道這條魚從獵捕到送到我們的餐桌上需要多少人的心血,但也許我們應該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江佳璇
    2024-04-04
    紀律。無價和一位可愛的小記者聊天,她一直強調我的投資很有紀律。我左思右想,我不曾刻劃任何的紀律來鞭策自己呀! 我是設置了一套【工具】,來讓自己比較輕鬆地進行選股及資金配置。時間拉長後再回頭望去,這種行為儼然成為了一種紀律。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11-10
    漩渦(有雷):人生是一場夢中夢,只要碰上生老病死,什麼都是烏有 金馬影展的電影,不會上映。加斯帕諾埃的電影還是一樣,就算被全雷也是無礙於觀賞。但我怕這太主觀,要看的請斟酌。   加斯帕諾埃的電影,總是緊貼著生死與性愛議題,多年來,我每年都能在金馬影展裡看到他的新電影,這樣一累積下來,讓我真正思考了,生死與性愛是不是真的有密切關連的?沒有性愛談何誕生?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11-17
    AI 換臉|法律上可以怎麼自保?一般人也會被變臉嗎?嗨我是STELLA ,科技日新月異,好的技術給不同心態的使用者,呈現出的結果也會不一樣 這樣說,網路犯罪一直是一個大課題 你也可能會開始思考法律是不是跟不上時代的變化? 最近AI 換臉的議題因知名YOUTUBER犯罪而浮上檯面,是首例AI換臉技術犯罪 深偽技術的犯罪台灣現在沒有法律約束,如果你不幸是
    Thumbnail
    avatar
    Stella__
    2021-11-08
    我在成為紐約律師路上(14):美國法律人的貴族義務7月5日,No. 186,#我在成為紐約律師路上(14):美國法律人的貴族義務 今天是美國時間七月四日,正好是獨立紀念日,談談美國法律人在建立民主與法治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7-04
    我在成為紐約律師路上(12):法律人作為一種藝術家7月3日,No. 184,#我在成為紐約律師路上(12):#法律人作為一種藝術家 法律人雖然好像很重視邏輯、理性,感覺起來有一點科學的味道,或是說跟藝術家、感性、浪漫扯不上關係。 不過,就英美法的律師而言,不論是口頭說服能力、建立信任關係,或是撰寫書狀、法律意見,其實更像一門技藝活,需要不斷地打磨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7-02
    權勢碰上性之所以噁心當充滿妥協與無奈的職場,碰上理應最不受拘束的與性相關的關係時,就容易讓人感到噁心。明明自己做出的順從,完全是為了配合職場上的權勢關係,卻被以為在私人關係上也是如此順從,然後一個自己在私下完全不會選擇的人,就因為那表面的順從以為我喜歡他,而且以為兩人進入到私人關係後,我仍然會那麼順從,完全由他去拿捏進
    avatar
    埃斯特星人安裘諾
    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