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虎年開紅盤,會漲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虎年股市即將在2月7日開始正式交易,為了討個吉利,俗稱「開紅盤」。開紅盤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所以幾乎所有的媒體、專家都會來做預測。大家一定想急著知道,我的預測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三個字。如果是我的讀者,一定猜得出答案。
其實這個問題,每天都可以問一次,那就是「明天台股會漲嗎?」所以開紅盤的那一天,也不過就是開市交易很普通的一天罷了。大家之所以想知道「開紅盤」不外乎就是想有個好兆頭而已。
媒體最愛用統計數據,例如近10年,或近20年上漲的次數是幾次,就能算出上漲的比例是多少。但這有什麼意義呢?就算每一年都上漲,上漲機率是100%,但今年還是有可能下跌啊!
很多專家會看台股休市期間的國際股市表現,特別是美股的漲跌,來做重要的參考依據。我認為這還比較有意義,畢竟台股漲跌和美股有著極大的關聯性。
今年在這段休市期間,道瓊漲了2.3%,那斯達克漲了4.1%,標普漲了3.3%,費半漲了3.1%。若有專家以此來研判,認為台股上漲的機率比較高,我就比較能夠認同。
如果你1月26日封關前,為了怕休市期間股市動盪而選擇賣股退場,現在可能就擔心要用更高的價格追回來了。如果你封關前能預測年後會上漲,這時應該會慶幸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不過,不到2月7日收盤,也沒人能真正知道結果。
不管結果如何,你應該先問問自己是以下哪一種人?股市投資人有三種心態:
下焉者,上漲才開心。
這種人滿手都是股票,當然希望每一支都上漲。任何一支下跌,肯定都不開心。這可能是股市中比例最高的一種人,結果最後大部分都是賠錢的,因為關鍵在於「沒有做好資金控管」。
每個人都相信,大盤不會一直上漲,但絕大多數的人又相信,自己能買到即使大盤下跌,也會繼續上漲的股票,所以這些人經常都是滿手股票,當然就成天活在焦慮中。這種「僥倖」的心態,都是為了賺價差,當然只有看到股票上漲才會「開心」,但多數時候的下場都是「傷心」。
中焉者,下跌更開心。
只想領股息的人,在股票下跌時,應該會「更」開心,因為他們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到更多的張數,屆時股息殖利率就會更高。
不過,如果下跌「才」開心,其實並不是好事。這種人可能是滿手現金,所以一直在等下跌時進場。但是股價下跌時,他們可能又縮手了,因為害怕跌更多而套牢。
我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抱著現金一直等,因為萬一股價持續上漲,就永遠等不到低點來買。最好的做法就是,一定要有一些資金是留在市場中的。股價漲,開始賺錢,當然開心;股價跌,又有機會可以進場,就會「更」開心。
還是要提醒大家,只有買那種「每年都有配息,每年也都能填息,而且公司大到不會倒」的股票,才能安心領息。並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可以喔!
上焉者,不管漲或跌都無感
這種人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因為根本違反人性。除非你手上的股票在當初用很便宜的價格買進,現在即使下跌,你都還是獲利可觀,否則怎麼可能漲跌都無感?
能達到這個境界的人,一定是長期投資的人,而且買的也是值得長期投資的股票。很多人都想學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方法,但不一定能買到可以安心長期投資的價位,當然就很難做到「漲跌都無感」。
「指數化投資教父」約翰柏格的許多信徒,自認「ETF買進之後,就什麼事都不要做了」,然後就能永遠擺脫漲跌的焦慮。
不過,我在去年10月才買進VT(Vanguard Total),結果碰到美股今年大跌,目前尚處於小幅虧損,我也很難完全無感。
約翰柏格面對漲跌,也曾心魔上身。他在2018年底,生前最後一次受訪時,表達對隔年2019年股市的憂慮,也對自己「抱牢ETF」的信念有所動搖,還建議投資人「最好先把足夠的錢領出來」。即使連約翰柏格也做不到「漲跌都無感」。
「漲跌都無感」太難了,大家不要心嚮往之。只有在不違反人性的情形下賺錢,才能獲得真自在。
最後,我要來回答「虎年開紅盤,會漲嗎?」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應該大家都知道,那就是「不知道」。開紅盤漲或跌,對未來大盤的漲跌,根本毫無意義。換句話說,即使你在開紅盤之後才看到這篇文章,也沒什麼關係了!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4K會員
    36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該買兆豐金,還是該買005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給今年的投資績效打幾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大漲,是好事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兆豐金一直漲,還能買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050嚴重貼息,該焦慮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虎年不能結婚?虎寶寶影響生育率?權威命理師:「純屬迷信!」原文長截圖見文末 虎年結婚行不行?逢九犯太歲不宜嫁娶?憂屬虎禁忌多,不想生虎寶寶?聽聽台北合婚權威擇日大師怎麼說! 結婚吧蒐集新人及專家建議,整理以下「虎年常見問答」。想了解虎年新人對婚禮、禮俗及生育看法,或幫助消除長輩疑慮,都能以此篇作為參考依據。 一、虎年、犯太歲、逢九不宜結婚? 究
    Thumbnail
    avatar
    陳年小被被
    2024-05-29
    感謝霞海城隍爺助我虎年生意轉虧為盈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是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為頂下郊拚後遷移的同安人所建立,與大稻埕慈聖宮、大稻埕法主公廟並列為大稻埕三大廟宇。 沿革[編輯] 記略 道光元年(1821年),同安人一百餘人奉載泉州府同安縣霞海城隍神像同行,起初安置於艋舺八甲庄,由陳金絨奉祀,即今廣州街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3-09-09
    青春思辨,從我開始:為何年輕世代需要思辨力?馬克‧吐溫曾說:「當你發現自己和大多數人站在一邊,你就應該停下來反思一下。」群眾共同從事的行為,不代表一定是理智上正確的,保有獨立思考的思辨力,才能安全自保。在AI這個大趨勢下,當機器可能只會根據數據和算法做出判斷時,人類的思辨能力和獨特的見解就成了我們在這個世界中最有價值的武器。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3-08-20
    感謝行天宮關平將軍助我虎年事業走出困境  虧損多年生意終於獲利,家庭和睦,走出疫情 關 平 將 軍 『關平』,世稱『關平太子』,是“關公”之子。就正史【三志國】記載,“關公”有二子一女。長子『關平』,隨父征戰,最後同殉於臨沮之難,可算英傑;次子關興,年少有為,深得諸葛亮器重,做到了侍中、中監軍的職位,可惜英年早逝
    Thumbnail
    avatar
    陳珍淵
    2023-07-18
    NFT能吃嗎?來跟阿線交換明信片,抽虎年春聯紅包袋,回信再送NFT圖一張!每一次寄東西都是真心誠意的,不管時間裡跟這些收件者是否還有交集,但那從信箱裡拿到一張祝賀的心情,肯定是絕無僅有的溫度!來玩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1-21
    2022年黃金還會漲嗎?這些因素在支撐金價! 在2022年要選擇什麼投資產品呢?市面上有各種產品,如果想避險保值,可以考慮黃金產品,黃金自古就有價值,當經濟越不景氣,金價上漲的空間就越大,下面為大家講講黃金還會漲嗎?這些因素在支撐金價!
    Thumbnail
    avatar
    Gold指南
    2021-12-28
    COSCUP2021 開源人年會心得(三)其他心得雜談 在 7/31–8/1 兩天 我去參加 COSCUP 開源人年會 這篇是除講者與會眾之外的雜談 首先是「#雨傘 」,這次有聽眾觀察敏銳,注意到我在演講時「拿著一把雨傘」,這是我練演講的小秘密,把自己制約,練演講時,我習慣手上拿個像麥克風的東西(雨傘),這樣真的演講拿起麥克風時,手就能固定在對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抬升 Raise
    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