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2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都四十好幾了,這個年紀失婚又帶著兩個孩子,也沒有什麼專長,你怎麼會這麼肯定,我能玩出自己的一片世界呢?」

「呀,因為你遇見我了!」榮格輕輕一笑,「朵拉,當年我快四十歲,被國際精神分析大會趕出還拔掉主席頭銜,甚至還出現靈視、整個人都快要瓦解掉了…你說,我有比較好嗎?」

「那不一樣;你有艾瑪,還有五個孩子,怎麼說你還是比我好…」

「也是啦;要不是我那時遇到沃失先生,整個人真的會崩壞,幸好當時遇見他。咱們不也是因為彼德和我的孫子們玩在一起,才有機會這般坐著聊天嗎?」

「沃夫先生怎麼影響你呢?我是說,你從沃夫先生身上,學到什麼呢?」

「爹地回來了!」阿格奢聽到庭園裡汽車的聲音響起,興奮地大叫,其他孩子也陸續衝到庭園來,站在阿格奢後方看著黑色轎車汽車緩緩進入庭院裡的碎石區。

「波特,」榮格打開車門,向駕駛座的波特眨了眨眼,後者微微點了點頭回應,手上拎著紙袋跨出車身,「砰!」關上車門。

「爹地帶了自己做的麵包回來了!」榮格揚起手中的紙袋,向著孩子們叫喚,南妮也抱著海倫向前靠過來。阿格奢接過紙袋,大呼「貝克爾先生、貝克爾先生,爹地帶著麵包回來了~」向著屋子衝去,法恩茲、葛麗特也跟著,三人前腳後腳從庭院裡消失。

「老爺,您回來了,」安妮才說完話,榮格一把抱起搖搖擺擺走過來的瑪麗安娜,「嗯;親愛的,你有想把拔嗎?」逗得瑪麗安娜咯咯大笑。「南妮,幫我轉達夫人,我先梳洗,半小時後才晚餐。」「是。」

「卡爾,沒想到你帶回這麼多麵包,而且,孩子們都吃得津津有味、很開心吶~我是說,好久沒看到你和孩子們這麼開心自在的用餐了。」一陣熱鬧後,南妮去安頓孩子們,安靜下來的餐廳只剩艾瑪和榮格,兩人隔著滿桌餐盤菜餚,互望著。

「是呀…看到他們光是啃麵包,就覺得內心好平靜呀。呼~」榮格長長吐了一口氣,「…這段時間辛苦你跟孩子們了。」

「那晚你在書房對著那本大大的紅皮書塗鴉,還交待不要打擾你,我也真的讓你在書房裡工作,想說你這陣子心裡很苦悶,是不是你也需要安靜一下…」艾瑪停頓一會兒,「…結果竟然是由一位東方人送你回來,還渾身髒兮兮的…我真的是嚇了一大跳,差點兒以為我要失去你了…」

「…」

「這段期間,我不大敢和你說太多話,也不知怎麼安慰你比較好,甚至怕開口詢問會讓你傷心難過…我也要求孩子們不要太過於吵你,怕讓你心情更煩躁…畢竟你和佛洛依德先生曾經相談甚歡、有那麼深的交情,還聯手創立國際精神分析學會,一時歐陸和北美都有不少精神科醫師來共襄盛舉,沒想到卻因為你和他對於無意識的看法不同,所以他就把你踢出…」

「…」

「這傢伙實在是太忘恩負義了!也不想想,要不是你,他一個猶太人要獲得那麼多迴響,可能嗎?碰!」艾瑪說著說著,完全沒留意到榮格左右手不安地搓動著,她的聲音不但越來越大,手部動作也越來越大,甚至還大力敲了桌面,令榮格從椅子上彈了一下。

「艾瑪…艾瑪…」榮格的喉嚨似乎有點兒啞,連著兩三聲呼喚都出不了什麼聲音,「艾瑪!」

「安怎?」

「艾瑪,事情不是這樣的…」榮格嚥了口水,扁著聲音:「佛洛依德先生不是這樣子的人,他沒有那麼壞…」

「他沒有那麼壞?」艾瑪眉毛往上挑、提高了音量。

「沒…沒有…」

「沒有?」艾瑪停頓,「真的嗎?那他幹嘛把你從國際精神分析學會主席拉下來,還把你趕出來呢?」

「是真的,艾瑪;」榮格慢慢回過神來,「佛洛依德先生有他的考量,他不是壞人…」

「那你說說看,是怎麼一回事呢?」艾瑪的語氣和緩了些。

「其實是,佛洛依德好心分手…」

「好心分手?你是說,他是為了你好才把你掃地出門的?」艾瑪瞪大了眼睛望著榮格,起身走過去,伸出右手放在他的額頭上,再摸摸自己的額頭。這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艾瑪搖搖頭,想把腦袋裡的這個想法搖去,然後找了身旁的椅子坐下,看著榮格,「卡爾…」

「我沒事,」榮格毫不迴避艾瑪的眼神,「我真的沒事了。我認為佛洛依德先生是擔心我會在他的羽翼下無法順利盡全力發展;《舊約》申命記不也提到『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親鷹餵食囝鷹長到一個程度時,便會背負著囝鷹、訓練它離巢,要是不狠心推著囝鷹,囝鷹恐怕會一直待在巢裡,那就無法養育出展翅高飛、翱翔天際的老鷹了…」

「…」

「…雖然說阿德勒先生前幾年和佛洛依德先生,兩個人因為對於人性的觀點不同,前者認為過去發生的經驗受到現在認知的影響而可以改變,後者則是考慮過去經驗會干擾現在行為,歧異還不小…」

「修但幾咧,卡爾,你先停一下,」艾瑪不曉得想到什麼,眼睛突然發亮,「怎麼今天心情特別好呢?以前只要談到佛洛依德先生,你要不是唉聲歎氣,再不然就是避而不談,今天不但講得非常開心,還提到阿德勒先生…」

「有嗎?我本來就很喜歡說故事,也喜歡和孩子們吃飯,更不用說是和你聊天啊!」

「卡爾,你是不是做了什麼虧心事?」

「我,怎麼可能!」

「不然你說,下午在沃夫先生那邊做了什麼,怎麼你的轉變會這麼大呢?」
「朵拉,」榮格停了會兒,「我問你,你怎麼看彼德和我的孫子們玩在一起這件事呢?」

「就是玩在一起呀;這不是很簡單嗎?」」

「再仔細想想,」榮格鼓勵朵拉,雙眼饒富興味望著她。

「不懂;不就是孩子們在一起玩嗎?」

「就字面上來說,是這樣子沒錯;」榮格拿起茶几上的水杯,啜了一口。「對多數人來說,字面上的意思已經夠豐富了,停留在這裡也無妨。不過,」

「…」

「如果這是靈魂與靈魂的相遇、通往靈性的道路*呢?」

「!?」

「沃夫先生教會我的是…」榮格深深吸了一口氣,「…兩個人的相遇彌足珍貴,既是共時性,也是靈魂與靈魂在集體無意識層面相互感應,變成兩個人在現實世界相遇。少了這層神聖性而停留在表淺的字面上,那就錯過了、可惜了…」

「…」

「你的靈魂召喚著你往更深的地方探尋;過去的你尚未準備好,所以藏在你這顆橡實裡的靈魂,還在等待土壤水份的溼透與季節的來臨,一旦水份充足、陽光照拂,橡實的靈魂就會開始發芽、成長…」

「…」

「沃夫先生在我出現靈視而昏倒街頭,將我從黑暗中救起,並且在教我做麵包的過程中,示範我真實接觸的力量。」榮格抬起頭,「你還記得彼德和我孫子們是在哪裡玩在一起的嗎?」

「記得呀,他們在 Parpan 村公園裡的沙坑玩,孩子們自然而然就玩在一起了。」

「…」榮格望著朵拉,露出微笑,「玩在一起。」

「玩在一起!?」

榮格點點頭,「玩在一起。」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請見維基百科說明,簡言之,受害者認同加害者之作為,與抖M相似,但兩者有本質上的差異,後者係自願為之。

*沙遊:通往靈性的心理治療取向,Dora M. Kalff 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2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火力不夠很辛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長髮為君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也下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