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時代革命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二二八連假期間,我買了時代革命的票並選擇最早場次,坐定後發現觀眾比想像中多很多。原本以為媒體去追逐更刺激冒險的新聞後,香港議題關注度會逐漸下滑到乏人問津,但看到那麼多人仍一起惦記著香港,心中一股安心感油然而生。從正片開始到結束,不時聽見啜泣聲與嘆息,結尾甚至大家一起鼓掌,人潮直至致謝人員名單播畢才逐漸散去。

時代革命 (英譯: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是一部香港紀錄片,由周冠威導演執導。以時序推進方式,用清楚的時間軸記錄著香港從2019年至今為民主所做的示威與犧牲。影片一開始,先以香港政權移交的歷史作為序幕,再將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例」運動衍伸出的抗爭,透過九個章節與七組示威者訪談一步步呈現,部分受訪者目前失聯或仍在服刑,畫面由其他演員代替、變聲或戴面具的方式,姓名也改以化名。此片於第74屆坎城影展首映,並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觀賞以前,我已能大約想像看到的畫面,從開始關注後,新聞播報、自行參與的講座,或者其他相關紀錄片,每一幕都深刻我心。而這些畫面不管看過幾次,都會感到揪心、憤怒,以及一言難盡的恐懼。尤其大家都熟知的721元朗襲擊事件、831太子站襲擊事件,還有中大、理大圍城,打著心得的此刻再次泛淚,觀者如我都已如此意難平,我實在很難想像曾經經歷的人們,是依靠著什麼才能繼續走下去,甚至難以想像他們在每次抗爭都站出來的勇氣。兩年前曾經參與香港人舉辦的主題展,當時遇到一個從理大逃出來的香港人向我介紹,語帶哽咽的每句話至今仍難以忘懷。我不知道如果今天換作是我,是否能將自己的PTSD深藏。

片中細細描述每場示威發生的事,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在於團結與分工。面對如此大的事件,縱使萬人一心、目標一致,也不可能達到每個人方式相同,因此衍伸出「和理非」以及「勇武」兩派。之前曾參加謎思咖啡舉辦的講座,勇武與和理非的做事方式雖然截然不同,但他們懂得相互尊重,因此反抗力量才能不被分化。比起以往看過的紀錄片以及聽過的演講,時代革命讓我更清楚瞭解每次抗爭的運作方式,每個人無論年紀、性別與職業,大家各司其職,在崗位做好每件任務。其中有人分享,他知道自己即使到最前線,也可能會拖累其他人,反而是手足需要救他,因此他選擇了自己最擅長的事,熟悉運用地圖與即時連線,讓更多手足知道各地發生了什麼,已達成最有效率的救援。這部分我看了真的很感動,人們總是擔心自己太渺小而卻步,以為自己的力量不能成就什麼,卻不知能力能被極大化,每一場抗爭中沒有無用之人。

從2019記錄到現在,每個第一線鏡頭都如此珍貴,在現場拚命抵抗港警、在背後用心準備食宿、在傷患存在的角落快速救援、在槍砲彈藥前堅持扛著鏡頭,每個動作看似微小,但都是支撐香港人的巨大力量。2020年,香港還是通過了國安法,並因COVID-19,大型遊行被禁止,抗爭行動被迫停下。我為此結果抱憾,但我仍舊相信總有一天時局得以翻轉,因為這一波波事件讓香港人更加合而為一,他們更了解自由之真諦與其之可貴。

寫這篇心得時,正逢烏俄戰爭。但願每場因自由而生的戰役,都能讓世界各地更明白沒有人是局外人,自由從來不是憑空而來,也並非理所當然。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