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馬58|願榮光歸香港《時代革命》不是時代選擇了我們,是我們選擇了時代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58屆金馬獎圓滿落幕,雖然《瀑布》拿下了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劇本、最佳女主角及最佳配樂等四個獎項,但我認為獲得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才是今年的最大贏家,也是今年金馬獎最偉大的價值,《時代革命》用它的光輝,照耀了金馬榮耀,願榮光歸香港。
《時代革命》的導演周冠威人在香港,透果影片發表得獎感言:
《時代革命》最後片尾,我寫上「香港人作品」,我很希望這個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
如何記錄一場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事件,如何觀看一場已經明白結局的紀錄片。
2014年香港人為了爭取「真普選」發起雨傘革命,但最後沒有換來真普選,反而是香港政府更高壓的管制、提升警隊裝備;2019年香港人為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發起反送中運動,卻遭遇暴力壓迫.導致這場運動不斷升溫,結果中國政府在2020年通過了港版《國安法》,讓香港的社會運動受到更強硬的壓迫。
《時代革命》的片長2個小時半,從2019年7月1日的「占領立法會」,到2019年11月18日的「理大圍城」,鉅細靡遺的梳理了抗爭演變的時間軸,並具體而微的捕捉到每一個關鍵事件,劇組訪問了許多參與運動的人,他們不只是在街上走,而是組織運動的方法、舉著麥克風、首在前線的關鍵人物,在人、事、時、地、物上,這部紀錄片幾乎捕捉到了整個反送中運動的所有精華,記錄這段可能會被中國政府抹滅、獨裁者不願看到的歷史,記錄這座城市、這一代人的時代革命。
猶記得反送中運動那段日子,人在台灣的我每天晚上都無法安眠,工作業被擱置,心神都掛念著香港,那座我曾經在2015年到訪,住了半年左右的城市,他有豐富的文化、美麗的自然風景、蓬勃的經濟發展,許多友善的人們,這座城市有這麼多美好的事情值得被大家知道,但在那段日子裡,全球的人看到的是催淚彈、橡膠子彈,看到暴警用警棍朝著年輕學生們的身上毆打,看到火魔(汽油彈)跟磚塊滿天飛,看到全球名列前茅的大學槍響不斷、陷入火海,看到美好我城的覆滅。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我大概開演5分鐘就開始掉眼淚,一直哭、一直哭,為香港、香港人也為自己,許多抗爭者「春蠶到死絲方盡」,而我在電影院裡亦哭到「蠟炬成灰淚始乾」,我看到後來已經不忍卒睹,那些催淚彈、橡膠子彈、警棍好像隔著銀幕,被灌進我的肺裡、打在我的身上,黑警們的槍抵著我的眼睛,我什麼也看不見,好痛苦、好難受、好煎熬.而我們只是看了2小時半的紀錄片,對香港人來說,那卻已是餘生。
「不是時代選擇了我們,是我們選擇了時代。」不是金馬獎頒給《時代革命》,而是《時代革命》用他的光輝歲月照耀了金馬的榮耀。
我特別要感謝每位在電影裡受訪和拍攝的人,其中一位是十六歲的中學生,他是個勇武手足,他在理工大學時,我跟他一起被困好幾天,之後他回到學校,他的身份已經被很多人知道,他戰戰兢兢走進教室,他很害怕,但他到教室後,每個同學老師都擁抱他,整間教室都是哭泣聲。

我很希望時代革命可以像這份擁抱。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我,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裡的朋友,縱使你們沒機會看到,但很希望單單是這部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予一份安慰、一份擁抱。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
在電影裡,我哭得最慘的,是街頭抗爭的現場,大家喊著「快點走啊、不要落單」,我們都知道,抗爭的後來,港版《國安法》通過、蘋果日報被抄家,好多好多香港走足被逮捕,他們移居到台灣、英國等海外地區,「重要的不是香港,而是香港人」,若此城已面目全非,留下也只剩餘灰,應要像水,四處流、處處生,終有一日,會再返來我城。
以前每當我看著香港的新聞,總是氣餒自己什麼也幫不上忙,只能在網路上分享資訊、留言打氣,根本沒有辦法幫到那寫在水深火熱中的香港手足,但《時代革命》也把鏡頭轉到台灣,看看來此的香港人如何感受這座島嶼的民主,這部電影讓我明白,台灣人只要繼續守護著這座島嶼的民主,堅持著一個足以庇護他人的自由島嶼,或許我們的存在就已經意義不凡,台灣與香港共同面對這極權中共的擴張,我們情同手足,不能灰心喪志,只得風雨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7會員
115內容數
只不過是一頭愛看電影的鹿🦌 不是影評人,是電影導覽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