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觀念-向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學習,十個重要投資觀念分享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大學生,到踏入專業投資領域,五年多時間裡不斷學習成長。當中很幸運遇見啟蒙導師,一直在投資和職涯的道路上給我支持與鼓勵,這些話是他不斷分享給我,在投資路上一輩子終身受益無窮。因此,我這邊特地分享給大家,並融入我自己的個人想法,給予讀者學習參考!

十個重要投資觀念

以下十點觀念主要來自科斯托蘭尼名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並加入我的個人想法,給各位讀者學習參考

1.有錢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有錢人可以投機主要是具有一定風險承受能力,可以承擔投機可能造成的損失,但如果成功將可以獲得巨大報酬,只要做好風險管理就好;錢少的人相對風險承受度比較少,而風險管理能力相對不健全,對於波動損失心態影響很大,容易做出錯誤決定;而沒錢的人就是在鋌而走險,被逼到絕境概念,與其在乎風險,不如全力一搏拼出一線生機(例如:項羽破釜沉舟)。」

2.永遠不必追逐電車和股票,耐心點,下一趟一定會來

股市永遠會開門,做好準備等待機會,打有把握的仗,而不是衝動盲目。這與巴菲特提到的棒球理論相同,在投資的世界不會被三振,但不能盲目去打擊,要謹慎研究,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不然很可能把自己累積的辛苦錢都在股市裡輸掉。」

3.凡交易所人盡皆知的事,不可能讓我激動

擦鞋童理論,當市場都知道的消息,不可能再產生龐大的超額報酬機會。」

4.漲和跌是分不開的,你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絕看不到上漲的起點

「這超級難!!,我自己覺得是要能判斷市場預期,找出拐點的機會,並進行下注。」

5.買股票時你要有浪漫的想像力,賣股票則需要務實理性,而在買、賣的中間過程,睡覺就好

「說的比做的好聽(台語更貼切),這比上面更難ㄅ,其實就是要想像買進的原因理由,公司有個長期成長的故事,然後賣股票時理性評估營收、獲利和評價面,過程的股價波動就是忽略(這很難ㄟ,當個股波動加劇時,會影響你的信念)。」

6.作股票不是科學而是藝術,就像畫畫一樣,你需要那麼一點的超現實主義

「好啦!這…告訴我們想像力和故事重要,評價估值是其次。」

7.先看趨勢再選股,因為在上漲趨勢中,再笨的人都能賺到錢,但在下跌趨勢中,即使挑到好股票都很難賺錢

「這段話應該就是時勢造英雄,要順勢別逆勢,比如說去年聯準會暴力升息,經濟走下行周期,股市向下探底,這時候很難挑到上漲股票,勝率不高(這就是Top-down的重要性,幫助提高股市勝率)。」

8.撐過景氣循環吧!經驗告訴我,股市中有 90% 的人是膽小鬼,最多只有 10% 的人是堅定不移

「一群市場跟風仔,股價漲勇氣倍增,股價跌懷疑人生,對投資想法堅定不移,並對股價波動免疫的只有少數(ps但這很難說,如果你是錯的,那會被市場教訓,所以要時時刻刻判斷自己有沒有想錯)。」

9.出現利空消息時利空不跌,就是市場已經超賣、並接近最低點的訊號

「這很重要!我覺得就是已經price in的概念。」

10.出現利多消息時利多不漲,就是市場已經超買、並接近最高點的訊號

「這也很重要!概念同上。」

結論

我認為投資要能做得好,心態觀念很重要,再來是操作紀律,最後才是基本面研究,因為如果沒有良好的心態觀念,儘管你做了再多基本面研究,聽了再多消息,都容易不遵守紀律,畏懼波動,在股市裡追高殺低,一輩子在股海浮沉。

 

如果想要知道台股少數公司最新近況和投資想法,這裡可以用一份麥當勞餐點的價格,解決投資人的困擾;如果想要知道美股公司財報重點和投資價值,還是用一份麥當勞餐點的價格,解決這個難題;如果想要知道總體經濟狀況,一份麥當勞餐點的價格就可以協助你判斷。總而言之,這個專案只能說佛到不行,以後所有的文章類型,這邊都能瀏覽,CP值爆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