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素還真——非霹靂影迷的觀影體驗

2022/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素還真》電影海報
作為一名八年級生,我對霹靂布袋戲的認識全都來自父輩的耳濡目染,「素還真」的大名更是如雷貫耳。不過,之所以選擇進影院觀賞,不只是為了支持臺灣戲偶作品,更多的也是好奇這位「霹靂一哥」究竟有何魅力,讓我父親願意從錄影帶時期便持續「追劇」至今?
友善提醒,下面內容有雷,請斟酌觀看。

誠意滿滿的製作

作為一位不忠實的布袋戲觀眾,我在《素還真》裡感受到製作方的「誠意」。
首先戲偶的精緻程度實在讓人驚豔,電影開頭的「登山路」更讓我好奇——操偶師究竟要怎麼做到這樣細密的動作?無論戲偶手指靈活的抓握、戲偶在「山壁」上一次次險些「滑落」,全都行雲流水。
後續的武打戲也相當俐落,在我這個偶爾才跟著父親觀賞布袋戲的外行人看來,幾場戲中的對打設計(無論是群體戰鬥或是一對一對決),確實讓人聯想到真人飾演的武俠片,每個動作「頓點」皆恰到好處。
音樂部分,霹靂找了麋先生演唱主題曲,或許有人會認為國語歌曲與全講臺語的布袋戲不搭,但我卻意外的喜歡《素還真》的主題曲〈反骨歸真〉,曲子非常「燃」,讓我在片尾時還非常期待主題曲再次響起——我曾聽說,霹靂的音樂從不讓人失望,我認為非常中肯。
素還真與麒麟「大尾巴」在樹林裡「練功」的劇情,因為有〈反骨歸真〉的加持以及操偶師精準的設計,成為我心目中全片最好看的一場戲。

可惜了,劇本。

然而,儘管《素還真》在「戲偶」、「音樂」、「特效」以及操偶上都做到了極致,也無法掩蓋劇本的缺陷。
作為解釋主角「起源」的一部「王道」電影,劇本明顯不夠嚴謹。

腳色情感的不足

本片從素還真的「少年」時期著手,想襯托出他的「叛逆」與「反骨」,劇情自然得讓他與師父「八趾麒麟」起衝突、解決矛盾、心靈成長,完成經典的「英雄之旅」。
然而,劇本中並未突出素還真與八趾麒麟感情的深厚,開篇只用一幕「八趾麒麟救了幼年的素還真並收養他」,便想強調兩人的感情「理所應當」的深厚。作為觀眾,我只是接受了這項「設定」,但不能深刻的與主角「共感」,因此,即使後來八趾麒麟為證徒弟清白自願受傷、素還真為師父之死發狂,身為觀眾的我內心也毫無波瀾。

劇情設計並無驚喜、邏輯不嚴密

而作為素還真的「對照組」——反派禹歡,沒有受到養父良好對待的腳色,最後走上「弒父」、「搶奪武功祕笈」、「成為天下大魔王」的不歸路。
禹歡在劇中遭人不斷欺壓,甚至出場沒多久就遭他人毒打,然而當禹歡亮出真實身分——寰宇堡堡主的養子時,我還是在影院裡傻住了。
即使只是養子,禹歡表面上好歹也是「少主」,怎麼身邊一個保鑣都沒有,甚至連養父的弟弟都能隨意打罵?
當寰宇堡主明顯為了一些小事搧了禹歡一巴掌,我還以為這是堡主為了「保護」養子,才在心懷不軌的副堡主面前演一齣「苦肉計」,用以降低禹歡的存在感。然而後來才發現——堡主根本沒懷疑過副堡主,他真的只是因為小事就對養子發脾氣!
我以為劇情會凸顯出寰宇堡主的老謀深算,但看到後來才發現,整齣戲裡「想的最深」的是觀眾,寰宇堡主心思根本不縝密,身為五山統領,連自己的養子遭受各方虐待的處境都不知曉,難怪寰宇堡會完蛋。
也因此,當最後揭曉禹歡的「大魔王」腳色時,我並不驚訝,甚至有種「就知道在這等我」的索然無味。

角色的智商都不高

幕後大魔王禹歡以一種高傲的姿態揭示自己弒父的真相、並當著素還真的面吸取無敵神功「大圓滿神通」,這一切都非常符合王道設定。
可是,禹歡後續的一系列崩壞,簡直讓我不敢相信,這是隱忍數年、終於謀奪王位的大BOSS。
或許是為了呈現禹歡心裡的扭曲,編劇讓他變得嗜殺、獨裁,在「大圓滿神通」幫助下將其他不願服從的手下打得「咪咪貓貓」。為了展現禹歡的「恐怖」,編劇讓他殺起來不分敵我;為了更深地敗壞禹歡的「品格」,劇情安排他強娶義妹。
這一切是否讓禹歡這個角色看起來討人厭?
是的。
但這種「討厭」,除了表面可見的缺陷之外,還暗含著一種無趣——角色的內核太「淺」。
這樣一個淺薄的角色,並不讓觀眾感到恐懼和敬畏。一位表面上顯而易見的壞蛋,恐怖程度遠遠比不上外表完全正常的瘋子。
而禹歡最後因主角一席話感受到寰宇堡堡主的「父愛」,悔恨不已——這一切,都太容易了。
禹歡忍了數年終於狠心弒父、得到了大圓滿神通,怎麼會這麼簡單就被說服了呢?
作為觀眾,我完全無法體會禹歡心裡的轉變。
而素還真與師父八趾麒麟,在電影中也沒有「隱藏高人」的高深莫測,反而頭腦簡單到莫名其妙。
能教出未來「清香白蓮」的八趾麒麟,為證明素還真醫術高超,不可能醫死寰宇堡堡主,竟答應副堡主的條件,主動負傷、再讓徒弟醫治一次!
就連徒弟都曉得要開棺驗屍,師父居然會選擇一條自損一千,傷敵幾乎沒有的辦法,這真的合理嗎?
更不用說,這對師徒無論面對何種危險、通緝,都只會跑回同一居住地的舉動,實在讓人不忍卒睹。
圖片取自網路
我理解片場搭景不易,但這對師徒每遇劫難必回同一地點(三生居)躲藏,反派抓不到人也難呀!
再者,片尾彩蛋出現的素還真師弟談無慾,一上場就要「五山統領」之位,這舉動也令我愕然——
師弟都不關心一下師父怎麼死的嗎?
談無慾若真要與素還真起衝突,比起搶什麼「統領」之位,師弟以「護師不當」為由譴責素還真,在我看來更合情合理(畢竟八趾麒麟之死素還真難辭其咎),談無慾以此與素還真發生鬥爭,比單純的「爭搶」某物要複雜得多,也更有「人味」。

結語

總的來說,《素還真》的製作組確實拿出了滿滿的誠意,觀影時我非常享受各種影片展示出的各種外部技巧,只能說霹靂不愧是臺灣最大布袋戲製片商。
可惜,《素還真》的劇本缺點太過明顯,既然身為一齣「戲」,情節與人物情感設計,才是應該反覆打磨的重點。
想吸引更多非布袋戲觀眾進影院,故事還是必須講得好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3內容數
為了寫出自己喜歡的BL作品,為了與有緣的讀者相遇,為了逼已經成為大人的自己莫忘初心,所以創建了這裡。目標是成為燉肉大文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