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觀劇】《霹靂兵烽決》--適合新人入坑的布袋戲正劇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不想入坑主要是因為覺得布袋戲的坑太大了,深不見底這樣
  而且身為一個路人,完全不知道該選哪部好。
  對於布袋戲的印象是以前的野台戲,還有小時候的電視劇,人偶有點可怕,然後看不懂他們在幹嘛XDD
  所以兵烽決算是我第一次看完一整部布袋戲~據說是近年來故事結構最佳的一部,也不得不說後勁很強,很想二刷XD
  以下簡單分享一下看戲過程中的優缺點讓大家參考好了。
優點
【這邊順便提供一下之前推坑我這部劇的文友,石上月的補充資料,不改動先前的內容了,因為就是我對劇情的誤解XDDD】

1.如同官方宣傳的,這部是個新的故事,坑淺淺的,適合新人入坑

=>整體來說分成兩條主線a)劍瘟線.b)猂族線
  世界觀可以先想成一個地面世界(苦境)還有一個地下世界(深寰地宇)
  劍瘟線的部分,說真的,我看到後來依舊不知道是在幹嘛XD但是因為它不是主打,大概講到一半就慢慢淡出視線,所以其實影響不是很大。所以這邊簡單講一下猂族線。
  苦境是主要故事發生的地點,地宇則是猂族生活的地方,環境惡劣,競爭激烈,猂族因為維持生命需要人血(可以想像成吸血鬼或者類似的東西),而地宇又沒有人族,所以族群慢慢萎縮,到不得不想辦法不然就要滅絕的程度XD
  但是猂族想到苦境還是很麻煩的,他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肉身上來,一種是靠奪軀復生的方式,奪軀就像是修真體系的奪舍,被附身的苦境人等於死了,靈魂意識會直接被猂族人取代,可想而知對苦境人而言是一種殺戮。對苦境人來說,猂族屬於反派的族群。
  猂族又可以細分成「劫脈」「御脈」「祇脈」「明脈」四個部落,其中後兩者已滅絕,一開始在苦境活動的只有御、劫兩脈,猂族是種姓制度,對於他們的王室非常尊重,因此一開始故事重點圍繞著御劫兩脈的要各自復活他們的脈主展開。
  最後猂族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地宇中所有的猂族居民都能遷上來苦境生活,只是因為有兩派作法而有衝突。大致的主線應該就這樣,這邊就先不講結果暴雷啦XD
【[刊誤]月月:話說猂族需要人血是要維持武力值啦~~不喝血不會死,沒武功也就不用喝血 (看向喵)】

2.人物吸睛

=>新人物幾乎都是猂族
  劫脈是可愛動物園,幾乎所有的人物從名字看起來都有代表動物XD雖然一開始主事者(無僵侯)看起來很壞的樣子,但到後面直接變成搞笑擔當跟團寵,整個可愛!
  御脈有足智多謀的女王大姊姊(后絨)掌握,看女王又壞又會做生意的跟正派討價還價實在很過癮。
  還有溝通障礙、脾氣很壞、口頭禪是「煩」的大醫生(挹天癒)跟撐著傘到處走、走路會開花,使壞發愛心手工便當的大反派(藐烽雲)
  必須承認我就是要看挹藐入坑的~但是後面其他的小支線跟人物都很吸睛。值得讚揚~~~
【月月:后狨寫后絨突然覺得好可愛,我的女王大姊姊Q_Q 本部少數有發揮的女生阿,我覺得這部的配角真的很重要,雖然主角能好好寫就很好了,但如果小配角也很仔細地刻畫無疑是大大的加分阿,連醫鬧家屬都有成長的空間,還有各種癡漢 (謫仙哥哥對弟弟的愛也蠻驚悚的XD)】

3.音樂好聽

=>音樂真的很好聽~BGM一下就知道是誰要上場了,主推挹藐主題曲《天依依》~去聽去聽!!!
【月月:BGM+詩號是標配阿~還要有大風吹起來才好看~~】

4.故事完整

=>前面說過我是要看挹藐入坑的,以猂族線來說從展開到收,可以說非常完整,而且還有傳承的意義在裡面,然後挹藐的故事也大大滿足了對稱控~這對cp真的好好吃QQQQ
  后絨跟侯侯也都各自有讓人動容的情節~(我親愛的無僵侯~)
  看到後來我根本不在乎正派怎樣怎樣,我就要看猂族~給我看猂族故事~~~
【月月:魚喵就是BGM好聽+ 人好看+ 有雙人主打情歌天依依+ CP美味 的完美組合呢
我本身更看重個人劇情,這兩隻的個人劇情都很棒,對於彼此又有那種不可或缺又無法定義真正關係的獨特性,實在是太好吃了~】

5.人偶漂亮

=>必須承認我就蠻吃偶的顏值的,這部的偶精緻臉又好看,就是一群漂亮的小寶貝阿~~~
【月月:看漂亮的小寶貝打的血淋淋也是會心動~~不過,雖然戰損或披頭散髮也是很美味,但要是滿臉血我就會陷入驚恐...其實我還是蠻怕人偶的,即使是我愛的角色也是常常被嚇到】
缺點

1.配音

=>眾所周知布袋戲的主要配音員只有一位大大(黃文擇),不論男女小孩都是黃大,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畢竟年紀大了,聲音辨識度也變低了,所以一開始真的很容易陷入,喔?誰?誰在講話的狀態。但是看久了就會習慣了(大概十多集吧orz)

2.旁白、進場詩(詩號)

=>除了講話之外,算是布袋戲特色的旁白會穿插在對話之中,可能今天是打戲,就會穿插旁白,但是就像前面講到配音辨識度問題,穿插的旁白在一開始也會覺得好煩阿~這是怎樣為什麼要用同一個人旁白,就不能給別人配嗎,(但是最後就真香了);
  進場詩也是一點,就是每個角色其實會有一段屬於自己的詩號(算角色簡述的感覺),可能會在進場的時候唸出來,新角色要進入場景,會先聲奪人念起自己的詩號,配合鼓風機,帥氣的入場(大家都會默默等他,不會偷襲,實在很有禮貌XD)

3.設定多,人物臉盲、難進入

=>其實我是因為有人帶著,不然這部的1、2集設定真的多到爆炸,而且人物也多,一開始覺得怎麼都長得差不多,我本來靠頭髮顏色認人,但是同樣髮色的偶很多,大概前10集都處於認人的狀態。但是記得了就好多了~
  情節進入的部分也是,前面10多集都處於不確定他們在幹嘛的狀態,一直到藐藐的愛心手工便當出現才好很多,但還是會有不懂的(比方劍瘟線),大概得二刷才能知道他們在幹嘛了XDDD

4.恐怖谷效應

=>這應該很看人啦,因為是偶戲,所以再精緻都會有點奇怪,如果沒有入戲的時候可能會有恐怖谷效應,覺得人偶很可怕之類的XD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是這樣,整體來說缺點1~3應該是我這路人入坑時遇到的障礙,但是克服了這些缺點之後優點真的多到心花開XD
  總而言之就是推~對布袋戲有興趣的話,真的可以看一下這部~~~總之補充完重點就是推拉~~
    蒔九
    蒔九
    主要在popo原創寫小說,偶爾寫寫閱讀心得 https://www.popo.tw/users/Kyouhu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