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的芙莉蓮》:一段理解「感情與生命」的旅程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作品。
在《葬送的芙莉蓮》連載初期,我偶然看到它,點開第一話看完後,就被它的魅力折服了。
下面就來說說我對這部作品的感受吧!

故事內容

這是勇者們打倒魔王之後的故事。
結束長達十年的冒險旅程,作為英雄凱旋歸來的人族勇者欣美爾、矮人戰士艾冉、人類僧侶海塔,與精靈魔法使芙莉蓮,他們一起接受民眾的歡迎與國王的表揚。
這時剛好遇上50年一遇的流星雨,4人相約50年後再來觀看這美麗的流星雨。但在芙莉蓮和昔日的冒險夥伴依約再會,一同欣賞流星雨後,夥伴的逝世讓長壽的芙莉蓮感受到生死無常,也讓她開始探討生命的意義。

感想

《葬送的芙莉蓮》不是一部以打鬥為主的漫畫 。
在我看過的許多奇幻冒險類漫畫裡,大多都是勇者(偶爾還有異世界召喚來的)招兵買馬,結識許多同伴,與女主角談一場浪漫的戀愛,然後一路過關斬將打倒大魔王。
《葬送的芙莉蓮》與上述一樣是奇幻世界,有精靈、矮人、龍與魔法等所有奇幻類的元素,但它的故事內容卻不重在戰鬥,而是重在角色之間的「感情」
故事的起始時間點也別出心裁,設定在打倒魔王,勇者也死了以後的和平時代
它的故事主線相對其他作品,或許稍顯平淡,沒有驚心動魄的戰鬥,也沒有各種華麗酷炫的特技,有的只是細水長流的相處與陪伴。
每個角色的情緒表達極為內斂,透過對話、表情,與藏在畫面中的細節,不但讓角色的感情表達得極為自然流暢,還後勁十足,令人回味無窮。
回憶與感情,正是構成《葬送的芙莉蓮》這部作品最主要的核心,也是主角芙莉蓮逐漸成長蛻變的關鍵。
在凱旋回國之後,芙莉蓮與欣美爾他們一起看了50年一遇的流星雨,大家都在感嘆流星雨的美麗,芙莉蓮卻說:「在城鎮裡看不清楚啊!」旁邊的海塔不僅吐槽她煞風景。
然後,對著身邊的同伴,芙莉蓮許下了諾言:
那麼下一次,50年後……我知道一個視野更好的地方,再帶你們去吧!
欣美爾聽了呵呵地笑了,而此時的芙莉蓮並不明白他的笑容代表著什麼意思。
對於身為精靈的芙莉蓮來說,「時間」對她來說只是附帶品,對於時間流逝快慢的感覺與人類有很大的差異。50年對她來說,只不過是短短一瞬。所以當她依照約定回來時,欣美爾已經成為垂垂老矣的老頭子。時間在曾經的同伴身上,刻下了不可逆的痕跡。
他們又一次4人聚集,展開一段短短的冒險旅程後,來到了當初芙莉蓮答應帶他們看流星雨的場所。
與那天同樣的人、同樣的夜空,同樣像眼淚一般落下的流星雨,同樣從欣美爾口中說出的:「真漂亮啊!」
但與那天不同的是,回來之後,勇者欣美爾死了。
在葬禮上,當民眾看到面無表情的芙莉蓮後,說:「她看起來居然一點也不傷心,真無情啊!」
天生情感淡薄的芙莉蓮,聽到這話,終於哭了出來。
我明明知道人類的壽命很短暫,為什麼當初沒想過要多了解他呢
直到此刻,幾乎擁有永恆生命的芙莉蓮,才終於開始正視壽命短暫的人類,說出想要好好了解他們的宣言。
於是故事就此展開,在勇者欣美爾死後的20年,芙莉蓮造訪了同伴海塔,邂逅了新的緣分——小女孩費倫。
年幼的費倫在父母死後,本來想要自殺,被路過的海塔救了下來。在海塔的設計之下,費倫成了芙莉蓮的徒弟;後面芙莉蓮又遇到新的緣分,矮人戰士艾冉的徒弟——修塔爾克。
一位情感淡薄又強大的精靈魔法使,一位沈穩又毒舌的少女魔法使,一位膽小又愛哭的少年戰士,他們循著當初勇者小隊討伐魔王的路線,前往遙遠北方盡頭的靈魂長眠之地。
這是一趟他們緬懷回憶與製造回憶的旅程,也是芙莉蓮漸漸成長,理解「感情與生命」的旅程
《葬送的芙莉蓮》優秀的地方在於「時間流逝的刻畫」
我們從芙莉蓮的角度來看,時間的流逝幾乎是以「年」為單位來計算。在後面的劇情中,作者往往以一兩頁類似快轉的方式帶過和徒弟們的日常,卻會在芙莉蓮想起過去與同伴之間的回憶時,以生動的方式表現出畫面與對話。
甚至每話開頭都會有「勇者死後XX年」,明白且現實的帶出這已經是欣美爾不在後的世界。這種手法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時間無情的流逝,以及錯過那些感情的遺憾。
勇者一行人知道芙莉蓮的生命十分漫長,幾乎看不到盡頭;也知道最終他們都會離開,無法再陪伴她,只會留下她獨自一人在這廣大的世界裡度過漫長的時間。所以他們給了她很多事物,例如欣美爾的銅像、海塔託付給她的費倫,與艾冉指引她找到的修塔爾克。
尤其是欣美爾。
我是直到漫畫劇情的後面,才發現他的感情有多麽深刻、無聲、隱晦,卻又細水長流,讓芙莉蓮一想起過去,才發現回憶中都有他的身影。
最重要的理由,大概是為了讓妳在未來不會感到孤身一人吧!我們並不是什麼童話故事,而是確確實實存在過
漫畫第30話〈鏡蓮花〉,就是我發覺欣美爾對於芙莉蓮的感情不一般的一話。
鏡蓮花的花語是:「永恆的愛情」
不明白感情、生命也永恆的芙莉蓮,對於壽命有限的欣美爾來說,是可遇而不可求,是盼望也是奢望。
如同阿根廷詩人博爾赫斯的詩作:「你是我的不幸和我的大幸,純真而無窮無盡。」
欣美爾的不幸是遇到了芙莉蓮,愛上她卻註定不能與她在一起;欣美爾的大幸也是遇到了芙莉蓮,愛上她並可以與她共度美好的時間。
在欣美爾說要獎勵芙莉蓮而讓她挑選首飾時,芙莉蓮選中了鏡蓮花的戒指,卻不明白其中含意。
她看到沈默的欣美爾,疑惑的問他:「怎麼了?」
欣美爾微笑著說:「沒事。」
然後真摯的單膝跪地,為芙莉蓮套上象徵永恆愛情的戒指。
越看到後面,不可避免地會感到遺憾,為那些從不宣之於口、卻已經溢於言表的感情;為那些在死了以後才慢慢清晰明白的感情;為那些擦肩而過,如今已成為過往回憶的感情。
為那個默默守護的他,為那個緬懷回憶的她,感到無可奈何的遺憾。或許生命就是這樣吧!在毫無察覺時,最重要的一部份已經悄然逝去。
為了不感到後悔,也為了不再感到相同的後悔,芙莉蓮做出了改變。
她曾在流星雨劃過的夜晚,說:
對我而言,與大家一同冒險的這段時光,也不足我人生的百分之一長。
但最後正是這百分之一,改變了她的生命。
如同前面所言:這是一趟芙莉蓮緬懷回憶與製造回憶的旅程,是她漸漸成長,理解「何為感情與生命」的旅程。
PS.雖然看的時候會有點淡淡的哀傷,但也不會太過壓抑。畢竟作者的幽默也融入在故事裡,生活廢柴的芙莉蓮、毒舌卻愛操心的費倫,與愛哭膽小的修塔爾克,他們的互動真的很有趣也很可愛喔!
PS2.目前已由東立出版第五集單行本,我都買了~😆

資訊

  • 作品名稱:《葬送的芙莉蓮/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 作者: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
  • 連載官網:週刊少年Sunday
  • 連載期間:2020/4/28《週刊少年Sunday》2020年22、23合併號—連載中
  •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PV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