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這天哭著看完「美國女孩」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這個人很愛留意身邊各種sign,昨天剛好看到有人說美國女孩上網飛了,
就決定今天生日用這部電影開啟這一天,之前就聽說過佳評如潮非常想看。
整部片幾乎眼淚是沒停過,整部片有很多地方有成長背景的既視感,
我雖然沒去過美國不過還沒長大的時候的我也是相當中二欲求不滿要東要西,
片中的爸爸很像我爸很愛罵一罵人但是也會完成我的願望
我想去日本就去 想去澳洲就去 爸爸罵完我也是想辦法讓我去
我應該算是一個蠻叛逆又很不令人省心的孩子
芳儀對於台灣的教育非常得不習慣
國中有一個階段的我也突然開始覺得老師各種教育很不合理
就是你很不舒服很不想照著作 但是不照作大家就覺得你有毛病
國中有個音樂老師很愛針對我 有一次叫我去走廊罰站
我當年就是不太懂上課好無聊出去站就出去站唄
但想說老師也沒叫我一定要站在哪裡吧 
我就走到教室旁邊陽台看操場的人在幹嘛
#結果當然是被罵XD
還有一次數學老師想到一個很奇杷的處罰方式
就是排長要監督你這整排的同學寫講義沒寫完的罰排長
然後老師叫沒寫功課的同學拿棍子打排長?啥小?
當年好像我有嗆老師還什麼吧忘記了

有陣子是我叛逆期的高峰 應該是大學(會不會太晚?)
大學時間變很多也很自由我大概都是睡到中午才起床
特別愛翹課 我家到樹科20分鐘的機車車程不知道為何如此遙遠
就是提不起勇氣起床上課 然後下課了跟朋友去唱歌鬼混
真得不懂大學生為何特愛唱歌唱到半夜 都三四點才要回家
當時媽媽幾乎操碎了心叫我早點回家死不聽
回想起應該是那個時期 媽媽變得很憂鬱...
「你到底為什麼這麼恨你媽?」
「我只是覺得她可以作得更好」
「如果這就是她能作到得更好呢?」

我就跟方儀一樣,討厭媽媽得軟弱與恐懼
覺得媽媽很愛哭 很愛躺在床上
很愛借酒裝瘋 為什麼她不正常一點
當年的阿美可能也已經極限了吧
那也許是她能作到得最好
為什麼我們都對媽媽這麼嚴格呢?
媽媽幫方儀挖耳朵
這段我個人很喜歡,我小時候也很喜歡叫媽媽幫我挖耳朵
叫爸爸幫我抓背,有人說只有華人社會才有這種傳統?
【相愛相殺】本來我不太懂
我都覺得我跟我媽只有相殺而已
「愛與恨是一體兩面的事情」
我在去年的某一個時間點開始覺得媽媽這一輩子都很不容易
真的就是突然一個靈感的那種感覺 我轉念了
媽媽在高中的時候她媽(我外婆)就車禍過世了
我外公再我國中的時候過世 媽媽算是蠻早就父母雙亡
突然能感受到沒有了雙親那種浮萍的感覺
媽媽有時候跟老爸吵架會說爸欺負她沒爸媽
可能是媽媽心裡最深的遺憾吧
而且我媽沒有好婆家XD 我阿公阿罵都蠻機車的
阿公阿罵家在竹山很偏僻的鄉下 兩個人都很傳統
嫁給我老爸之後,我媽就沒有在初二回過娘家,
每年過年我們都是除夕前一天回竹山老家,
媽媽跟嬸嬸就是從那天開始煮三餐煮到我們回高雄
初二姑姑們來煮三大桌,吃完再洗碗,她媽的家事作不完那種
媽說我們還小的時候有時候是她先帶兩個屁孩坐公車回竹山
爸輪完班再開車回竹山
還有當年阿公阿罵生病的時候都來高雄家住
媽媽就常要去醫院照顧兩老
又要顧家裡又要去醫院還有兩個北爛小孩
覺得媽媽到底當年怎麼作到的?我回婆家兩天就想走了(逆媳?)
再回想起媽媽的各種不容易之後,就能體會媽媽的心路歷程
對媽媽的任何行為就像刺蝟的我在那一瞬間融化了
奇怪的是當我轉變之後, 跟媽媽的關係就改變了
能夠感受到媽媽的愛,也想好好對待媽媽:)
如果她以前過得很辛苦,至少要從現在開始好好彌補媽媽
看到芳儀對媽媽講得所有頂嘴的話我好像都講過
看到芳儀就是當年的我的樣子真想打死她
但是日子好像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
我想方儀終究會懂得理解媽媽
如果家人之間都沒有人放棄 就會越來越好的(吧?!)

我這個人應該有一種超能力
就是超級幸運
很幸運得有無條件愛我的爸媽愛我的老公跟家人朋友
老爸曾經罵過我一事無成
不過他還是當了我這個ㄧ事無成的小孩一輩子的阿拉丁神燈
從小到現在說實在沒過什麼苦日子
有的同學小時候放學要去幫媽媽上班的餐廳洗碗
有的同學要幫家裡賣地瓜作生意
不過爸媽就是叫我們讀書寫功課就好(不過連這件事都不作好XD)
我很幸運得有這對父母 讓我養尊處優相當嬌貴
大學有同學說我是溫室裡的花朵 以前會生氣的耶
現在只覺得我真的是蠻好命的 (V●ᴥ●V)
說很多謝謝好像都不足以表達這一切在我身上發生的事情
謝謝爸媽謝謝老公謝謝所有愛我的人
(現在是在講得獎感言?)

感謝那個sign讓我在生日這天看這部電影
啟動了我許多的感觸
看完就傳訊息給爸媽謝謝他們生下了我
願望真的是希望爸媽健康平安開心
還有希望弟弟的憂鬱症能夠好轉希望弟弟開心 (ఠ్ఠ ˓̭ ఠ్ఠ)
#美國女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山小路用
梅山小路用
本身是一個記憶力不錯的人 特別喜歡記一些生活中的爛事 隨便寫寫分享自己跟身邊朋友的故事 路過就隨便看看就好 不用較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