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已經很平等了,我們還需要女性主義嗎?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社會上有許多人並不認同女性主義的存在,甚至認為女性主義等同於女性優越主義,我一開始是部分認同的,我認為如果要追求平等,就不需特別強調,這樣的作法非但可能引起社會反彈、使大眾誤解女權的意涵,甚至有點補嘗式平等的意味,使我認為女權主義存在的必要性是低的,但在這幾年稍微了解女性主義的內涵,和深思我的個人經驗後,我改變了我原本的立場。
先來談我對父權壓迫的定義,壓迫指的是一個群體藉由支配、剝削另一個群體而從中得利。即使受壓迫的個體擁有高階社會地位,仍不會改變群體處於較低社會位置的事實。無論我的思想、能力如何,只要身為「女性」這個較低的社會位置,就會面對各種針對性別的不平等對待。相反地,男性群體則可以享有壓迫女性群體的利益。而在這個過程中,現代女性當然也可能有意識或無意識的享受到了這個不平等關係中的父權紅利。為了去成為這個脈絡下的獲利者兒被壓迫者,男性女性都被壓抑自身去迎合社會期待,所以父權體系的壓迫,並非只對於女性的壓迫,而是對人類的壓迫。
我是一個敏感的人,對於女性在生活上所遭受的一些小小的痛苦與不便, 都會讓我產生疑惑,小時候我曾經和我的父親談過這件事情,父親對我說台灣的社會是一個性別平等的社會,女性主義是沒有必要的,但是這樣的回答,並沒有解除我的疑惑,我反而開始思考,身為女性,在這個父權社會中的基本處境是什麼。以下是我目前的結論。
為什麼我認為我們需要女性主義:
1.我們常理所當然的認為所謂女性和男性的特質是天生的,我不同意,我認同女性主義先鋒者—Simone de Beauvoir所說的:女人不是生來就是女人,而是後天變成的。不論男女,我相信每個人的個性特質,都源於信念,這樣塑造一個人的本質,是基因所無法左右的。
2.不論是男性或女性,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去意識到我們都是父權社會的一部分這個事實,當然這不代表我們是受害者或壓迫者,但意識到這件事,才有可能去避免在無形中,成為這個不平等現象的助瀾者,甚至當我們因為父權遺毒而遭到侵犯時,我們可以開始深入思考事情的本質,免於被情緒綁架而蒙蔽雙眼。
3.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不會是絕對的平等,權力肯定會傾向某一邊,而思考兩性之間的問題,以己度人,去思考每個群體與個體間的關係,是一件有價值的事。
4.臣服於自身的性別特質、個性、與社會期待的落差,在思考男女平等的本質後便逐漸顯現出來,愛自己不是唯一的正解,接納與臣服才是應該追逐的理想。
女性主義是我認為比女權還要更加貼切的說法,我認為這是一種反思和對信念的懷疑,是一種接近真理的深思。女性主義並非強調女性的權益,是所有人類對於自身處境之於社會的思考。即使你沒有被性騷擾過,沒有刻意去貶低或嘲笑過他人的性別特質,不代表你不屬於這個不平等社會體系,這並無善惡之分,只是每一個在社會裡的人,都是社會體系的一部分。既然權力難以平等,那我們必須努力去面對、去質疑,並非以情緒去逃避事實。台灣或西方女性確實在制度上享有和男性無二的權利,而高度發展的民主和越趨個人主義的社會也讓我們越來越難以看到表象背後的真實,我們不會說1950年種族歧視不存在,但是現在呢?是人類已然實現種族平等,還是不平等越來越難以被察覺?女性主義提供了我們一個思考的空間,而我認為女性主義,是每個人的事。那麼如果有任何一個不論大小的社會,你在當中察覺不出性別不平等,那麼這個時刻,我們還需要女性主義嗎?
李心喬
李心喬
一隻孤身靜坐南極的企鵝。試著將信念的空氣填滿我的生活,順便寫進凍結時間的方格。抱著成為童書作家的夢想到來,寫些有點溫暖、有點不成熟的小文字,不奢望療癒善良的你、不渴求留下價值,只想像鯨魚一樣,沉沉的、緩緩的,在文字的海洋裡自由地浮浮又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