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女性主義的男生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自認是一個很不喜歡引經據典的人,我甚至很努力避免在跟別人說話的時候講到專有名詞。
因為我之前遇到的一些長輩,總喜歡把四書五經、聖經或是一些學術名詞掛在嘴邊,劈哩啪啦講一串後,才認真看我的表情,然後表現出一副:「唉呀,你怎麼會不知道呀?」的討人厭表情。
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聊過天後,我至少學到一件事情:「別期待所有人都要跟你有同樣的人生經歷。」
近期,我在講座中越來越少提到Freegan或是禮物經濟,如果時間不太多,我不太想要花太多時間跟人們解釋這些名詞,畢竟這些名詞也沒那麼重要。
我不會提Freegan,但我會提說我自己是一個不太消費的人,因為我希望我的生活盡可能以現有(或是被閒置、浪費掉的)資源為主。
我不會提禮物經濟,但我會說我喜歡用搭便車或沙發衝浪這樣子不以交易為目的的方式跟人們互動。
只要知道概念,名稱是甚麼其實不是那麼的重要。
不過呢.....我今天有點想提兩個專有名詞:Patriarchy(父權思想)跟Feminism(女性主義)。
而我,身為一位在父權社會下的部分既得利益異男,我自己覺得我其實是位女性主義者。
我之前從來沒有這樣講過,因為聽起來超怪啊!(一個男生竟然說自己是女性主義?)
這就是為什麼我討厭提專有名詞的典型案例......
光從名稱來看,許多人直觀上就會覺得父權思想是講男性霸權的思維,女性主義就是女性霸權,但其實完全不是!
用我的語言來解釋的話:父權社會把人類分成絕對的兩極,有鮮明的男生形象、跟鮮明的女生形象。男生應該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應該要有女生的樣子。
比如說,你會聽到社會上說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不管你書讀得再多都要會煮飯會做家事,要化妝維持身材才有禮貌,要找一個男人結婚生小孩,女人的人生才會完整。
而那些比較不一樣的女性,身材不符合標準、未來不想結婚生小孩或是根本就不喜歡男性身體的女生,就會在這樣的價值觀下被壓迫。
許多人會覺得父權思想是男性在傷害女性,其實不是,在父權社會下傷害女性的,常常也是一群同樣受傷害的女性。
同時,也有許多男性是在父權社會下受傷害的。
我們會聽到社會一邊在營造女生應該要柔弱、順從,一邊也在營造男生應該要陽剛、積極,男生要成為家庭的支柱、要養家活口、要保護女性、要強壯、要堅強,不可以軟弱,不可以哭泣。
這樣子的一切觀念,一樣也是父權思維,一樣也壓迫了非常多男性。
簡單講,那些叫你要有女孩的樣子,說你算什麼男人,要求你要怎樣才是真男人/好女人的思維,全部都是父權思維。
而我之所以會覺得我自己比較像是一個女性主義者,其實正是因為我很討厭父權社會帶給男性的枷鎖。
而女性主義,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想要追求一個讓人,無論性別或性傾向都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社會。(而不是什麼女性要對抗男性)
女生你想要美麗很好,想要帥氣也很好;想要結婚很好,想要單身、同居、或是多元成家都很好;想要當被追求的一方很好,想要主動跟對方示愛也很好,沒有人會跟你說你要怎麼樣才是個"好"女人。
男生也是啊,你想要鍛鍊八塊腹肌很好,想要學甜點做蛋糕也很好;想要當個頂天立地的大男人很好,想要在難過時找女生哭訴也很好;想要賺很多錢回去孝敬父母很好,想要把積蓄拿去環遊世界也很好,沒有人會跟你說你要怎麼樣才是個"好"男人。

而上面這一些觀念,其實就是女性主義。
其實,不是只有男性或女性,我期望能夠看到這個世界上無論膚色、種族、性別、性傾向、宗教、信仰、國籍,所有各式各樣的人,都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社會。那麼,我當然同時也會是個女性主義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然,有一派的女性主義者認為女性主義是單純為女性而存在的,因此男性無法當一位女性主義者,最多只能夠當女性主義支持者。我也可以理解啦,同樣一個名詞總是可以用不一樣的解釋,甚至也會有各式各樣的派別。

就像是對我來說,那些覺得男生為女生付出是理所當然的女生,絕對不是女性主義,而是父權思想。(但這樣子的女生有時候也會自稱女性主義者呀)

我這邊只是嘗試著把我的想法解釋清楚,至於大家要把我當成甚麼樣的標籤都可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