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阿修羅》8.5/10「善與惡,遺憾與惋惜」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實屬一部相當寫實的電影,電影透過一場隨機殺人案,探究人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下的壓力以及無奈,電影想探討的並沒有淪為刻板的套路,反倒是利用最簡單生活的角度嘗試切入這在嚴肅不過的議題,看完電影所得到的收穫是非常飽滿充實的。
本片最顯而易見的或許是探討著隨機殺人案,但其中也塞入大量不同的元素,小至探討家庭的失和,大到闡述大數據對現今的影響,這些總總元素乍看毫無關聯,但實際上導演又能將他們給拼湊在一起,這點上就證明了《該死的阿修羅》在劇本上的細膩度,多而不亂之餘又能清楚將核心傳達給觀眾,對於一個多線敘事的故事而言,這真的能夠稱為成功的表現。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上述提到議題的多樣性,對於劇中的議題也讓我產生許多共鳴,正如同導演所說「人不會是純惡或純善」,人是富有多樣性的存在,不要只相信自己所見這正是導演最想與觀眾所說的,電影中的每位角色也是如此,每位角色在不同時刻都展現了自己不同的面相,而最有趣之處莫過於探究人在善惡轉換的過程,為何擇善抑或為何擇惡?
電影的敘事風格也並非多條線敘事而已,電影後段嘗試讓觀眾看見另一個可能性,嘗試讓觀眾看見如果當初角色選擇的道路不同,是否真的能有新的可能性,我個人特別喜歡該段落的呈現,在為生活注入光芒之際也沒有抹除現實所需承受的苦痛,這樣的安排也讓電影更加寫實。
《該死的阿修羅》而除了探討善與惡之外,我個人十分喜愛電影對於人生道路的詮釋,人生總會有許多的「惋惜」以及「遺憾」,有很多事是我們來不及去做的,而這些來不及去做的事,又總是會在已經來不及時才發覺,電影在揭發世界並非黑與白之際不忘提醒觀眾,即使活在這個如同「壓力鍋」的世界之中,也該不該一昧地陷入負面思緒,反而更該抓住既有的溫暖以及光明,藉此成為活下去的動力。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看完《該死的阿修羅》後除了背劇本給深深吸引外,也看見一批十分優秀的新生代演員,而這次因為本片而入圍金馬獎的潘綱大以及王渝萱兩人,實際上在電影中的表現比我所期待來的更好上許多,先前就於王逸鈴導演的短片作品《台北過手無暝無日》中看過兩人的演出,而這次《該死的阿修羅》中更加能看出兩人未來的可能性,對於想看演技的觀眾《該死的阿修羅》也絕對不會失望。
若是真要說《該死的阿修羅》有什麼叫可惜之處,我想也一樣是出現在議題,《該死的阿修羅》可以說是已經很完整,所有議題都有著一定程度的處理,但如果某些議題能再提及更多,或是給予觀眾更多想像的空間,我想在餘韻上能更能引人深思。
總結來說,《該死的阿修羅》我是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無論是從劇本又或是實際執行層面,觀影過程也是讓人體驗一場充實的旅程,從失落、無助、嘗試擁抱光芒、再到抓住光芒後的溫暖,我深深的感受到這部電影,也從中學習到許多。
《該死的阿修羅》03/11上映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JerichoChatMovies/?ref=pages_you_manage
任何合作或邀請都歡迎直接私訊我的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ericho
Jericho
一個熱愛影視娛樂的大學生。第一次接觸電影是2005年,後續陸陸續續開始看更多電影,從好萊塢娛樂大片到奧斯卡獎季作品。 任何合作邀請都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